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永玉新书首发 现场追忆与冯雪峰结识往事(图)

2013年09月04日 0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上官云

黄永玉新书首发现场追忆与冯雪峰结识往事(图)

黄永玉

中新网北京9月4日电(上官云) 9月3日下午,黄永玉长篇小说《无愁河的浪荡汉子·朱雀城》在国家博物馆举行了首发式。在首发式上,黄永玉讲述了他和冯雪峰结识的往事,并深情回忆了他的故乡凤凰。

黄永玉幼时自学美术、文学,以木刻开始艺术创作,后拓展至油画、国画、雕塑、工艺设计等艺术门类,在中国当代美术界具有重要地位。代表作有套色木刻《阿诗玛》和猫头鹰、荷花等美术作品。他设计的猴年邮票、“酒鬼” 酒的包装,广为人知。诗集《曾经有过那种时候》则获得1982年中国作家协会举办的“第一届全国优秀新诗(诗集)奖”。

在发布会现场,黄永玉回忆,他在二十三四岁的时候通过楼适夷的引见,在上海结识冯雪峰,并为冯雪峰的书刻画插图。当时,冯雪峰曾鼓励他要“坚持努力,好日子就快来了。”

黄永玉还谈到了他的家乡。他说,古时的凤凰读书人多,参军的也多,这两种人都会把文化、文学、戏剧带回凤凰。沈从文就是其中一个。因此,黄永玉曾在沈从文的墓园里写下这样一段文字,“一个士兵不是战死沙场,便是回到故乡。”

提及创作,黄永玉称更偏爱写真实贴心的英雄人物。他认为,写东西要表现最本质的细节,像启蒙运动时的作家那样。他说自己并未受过系统的写作训练,只会自发读一些中外文学作品。

在谈到新书《无愁河的浪荡汉子·朱雀城》时,黄永玉首先表示了遗憾,称这部书如果能在60岁创作完成才好,90岁脸上长满青苔才出这本书,是喜剧也是悲剧。他把文学比作钢琴,因为文学形式多样而且有趣味,可表现丰富内容。黄永玉还透露,他写到得意之处常会哈哈大笑,因为文学“有意思”。

黄永玉表示,他写书之时未列提纲,只按照年份与回忆来平实叙述历史,小说情绪的主干平缓温和,避开谴责,力求全面回忆湘西凤凰,记录自己对它的眷恋与怀念。而《朱雀城》只是《无愁河的浪荡汉子》系列的第一部,之后还会有第二部与第三部,故事也将一直叙述到文化大革命结束。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黄永玉 冯雪峰 新书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