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艺谋首导京剧 批中国舞台“奢华风很严重”

2013年08月21日 08:19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然

由张艺谋执导,尚长荣领衔主演的原创京剧《天下归心》将于今年9月30日至10月7日在国家大剧院首演。昨天,该剧正式启动建组仪式,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国家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总导演张艺谋、主演尚长荣等主创悉数出席,为这部筹划多时的京剧大戏预热。

取材自“郑伯克段于鄢”

京剧《天下归心》取材自《左传》中的“郑伯克段于鄢”,故事说的是春秋时期郑庄公的母亲武姜十分厌恶他,而偏爱他的弟弟共叔段。郑庄公即位后,武姜要求把险要之地制邑分给共叔段,被郑庄公巧言婉拒。武姜便要求京城,庄公同意。从此,人们称共叔段为京城太叔。太叔暗中扩大地盘,伺机而动,武姜也准备开城门接应。在他要偷袭郑都之际,被早有准备的郑庄公识破,先发制人。京城人背叛了太叔,太叔只好逃入鄢邑。庄公又亲自率兵攻鄢,最后太叔逃出郑国,投奔共国。庄公把母亲安置到边远的城颍,并对天发誓:“不到黄泉,决不再见!”但不久又后悔了。而后,在大臣颍考叔的劝解之下,庄公摒弃前嫌,挖开地面,掘到泉水,与母亲在隧道里会面。“郑伯克段于鄢”的故事表达了“血浓于水”的孝道亲情。

拓展老旦表演空间

此次京剧《天下归心》的创作团队十分强大,导演张艺谋将首次跨界执导京剧,演员方面则会集了尚长荣、孟广禄、安平、陈少云、杨乃彭、李鸣岩、袁慧琴、史依弘、张慧芳、朱世慧、徐孟珂、康静、翟墨等老中青三代的梨园名家。著名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在剧中出演郑庄公,上海京剧院麒派老生陈少云将与天津杨派老生杨乃彭共同饰演贤臣颍考叔。在传统京剧中,老旦行当一般多作为老生、青衣、花脸的配角出现,戏份并不重。此次《天下归心》则拓展了老旦的表演空间。李多奎先生亲传弟子、年届78岁的老旦名家李鸣岩将担纲郑庄公之母武姜一角。此外,深受观众喜爱的花脸名角孟广禄、上海京剧院裘派花脸名家安平也将在不同场次中演绎郑庄公。

■ 导演谈

“我想做一部独特的京剧”

京剧的美就在于它纯粹的写意与概念性,所谓“三五步行遍天下,六七人百万雄兵”,这是一种非常概括的、带有程式性的美。而我认为现今中国舞台的奢华风很严重,几十年来场面越来越大,手段越来越新,而且越来越复杂,这种奢华的方式与京剧所蕴含的美学内涵是有本质冲突的。我要向传统致敬、向京剧致敬。我想做一部独特的京剧,但这种独特不是指京剧本身,而是我自己最后呈现出的形式,我希望它是独特并充满新意的。口述:张艺谋 (记者陈然)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天下归心 张艺谋执导 郑庄公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