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邹韬奋创“生活书店”重开张 108岁周有光应邀写稿

2013年07月03日 08:55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张杰

华西都市报:书店唱衰,早已不是新鲜事。但百年书店“起死回生”,却让人倍感新鲜,引人关注。近日,由著名出版家邹韬奋于1932年创办的出版老字号“生活书店”,在消失65年之后,重新被设立。目前,生活书店已向马识途、王蒙等重磅作家约稿。

百年出版,也得到了重磅的百岁老人助阵。昨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获悉,现年108岁的著名语言学家周有光,现年99岁的著名作家、革命家马识途,分别为该书店的“起死回生”发去祝贺信,并答应为书店写稿出书。

百年老店将恢复

生活书店是一家有着8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1932年由著名出版家邹韬奋于上海创办,以极大的热忱关注国计民生,曾产生广泛影响。1948年10月,生活书店被并入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时隔65年,2013年4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做出决定,恢复这一著名的出版品牌。

7月1日,由三联书店主办的“弘扬韬奋精神,恢复设立生活书店”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邹韬奋之子邹家华、作家王蒙、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等150余人出席。

三联书店总编辑李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生活书店恢复设立后,将更注重当代文学、当代作家,以及外国文学经典的引进出版,同时也会推出一批生活实用类的书籍。目前,已向马识途、王蒙等重磅作家约稿。

99岁马老应邀出书

昨日下午,记者也联系到马识途的女儿马万梅以及三联书店相关责编。据三联书店负责向马老约稿的责编介绍,今年3月,出版社专门派他到成都马老的家中拜访,“得知生活书店将恢复的消息后,马老很高兴,专门写了长达1000字左右的贺信。此外还答应写稿出书。”马老的女儿马万梅也向华西都市报记者证实了“生活书店”向马老约稿的事情。

昨日,这位责编还向华西都市报记者透露:“其实,我们本想着,找人采访马老来写,让我们惊喜的是,马老答应自己亲自写。前段时间,我打电话到马老家,得知马老已经动笔,正在做提纲,列目录。”

记者 张杰 实习生胡海琨

回首往事

马识途:我是生活书店“老读者”

在贺信中,马老细梳了与生活书店的渊源,“1933年在上海上学时,那时由邹韬奋主编的16 开本的生活周刊是我一直订阅,并每期必细读的刊物,对我的思想启蒙、走上进步和革命的道路,起到了永不能忘记的作用。

后来邹韬奋以同名建立的生活书店,陆续出版了许多进步书刊,我可以说是老读者……”

此外,108岁的语言学家周有光也在贺词中写道,“我和邹韬奋先生是圣约翰大学的先后同学,他主持的生活周刊和生活书店,在一代进步青年中产生了深刻影响。现在听说生活书店即将恢复出版业务,我想故人如有知一定是很高兴的。”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生活书店 邹韬奋 1933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