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九旬老人用石膏塑“孔子及其七十二贤弟子”

2013年06月24日 07:47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帅泉

长沙县青松老年公寓一间宿舍的书桌上,摆放着十多个相貌各异的人物头部石膏彩绘。这是宿舍主人、90岁的张国海老人花了近一个月时间,用石膏塑成的孔子及其弟子的头部模型。

6月22日上午,张国海老人将桌上的一件件模型摆放整齐。模型表情各异,但多“滑稽可爱,甚至很Q”。其中,有头戴金冠、戴官帽,系红丝带的,有分留胡须和不留胡须的。

这些不同的设计并非随性而为,老人有自己的见地和理解。“不同的人,面相是不同的,气质、配饰也不一样。”张国海一边介绍,一边从桌上拿起头戴金冠的模型。“这就是孔夫子,他戴的九龙珠是圣人的象征。其他人都戴不了这个。”老人说。

张国海用石膏塑型源于其50年的泥工生涯。58岁退休之前,他一直在长沙东城区一家房产公司工作,“干了很多年的泥工活”。几年前老家祖墓搬迁后,张国海曾在新立起的墓碑前,塑起了董永、卢俊义、唐僧等人物的石膏像,栩栩如生。

而有关孔子及其弟子的印象灵感,则源自其20岁时的听书故事。张国海回忆说,当时有个姓廖的说书先生,每天都在城里的火宫殿说书,讲到东周列国的故事时,就具体说到孔子及其弟子的事情,给年少的张国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接下来的时间里,老人将继续塑型,完成孔子及其七十二名贤弟子的全身像。      记者帅泉实习生戴嘉琳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张国海 弟子 孔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