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白蛇传”被演绎成三角恋 民俗专家痛心疾首

2013年06月14日 0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高凯

中新社北京6月13日电 (记者 高凯)明明是反映梁祝故事的雕塑,没有喜鹊却出现仙鹤;明明是讲述白蛇传说的电影,最终却演绎出白蛇娘娘、小青和许仙的三角恋。面对现今社会不在少数的对于中国传统故事传说的歪曲,乌丙安等中国民俗专家13日在北京呼吁“请尊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形式和内涵”。

作为中国第八个“文化遗产日”的系列活动之一,“民间文学类非物质遗产保护学术研讨会”13日在中央民族大学召开。

当前,中国的非遗保护已经进入了依法保护和科学保护的时段。为此,乌丙安在会上特别列举了《非遗法》中的第五条,使用非物质文化遗产,应当尊重其形式和内涵。禁止以歪曲、贬损等方式使用非物质文化遗产。

“首先要学会保护,在保护好的基础上才能谈论其他的。”乌丙安表示,“近来传说类非遗项目申报火爆,开发利用竞争激烈,但其背后很难说完全是出于保护的目的,更多的是利益的驱使,“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牛郎织女的传说为例,牛郎织女本来就是自主婚配的恩爱夫妻。但现在有些商家却将其胡乱开发,将浪漫的鹊桥改换为一桥飞架,鹊鸟换成仙鹤。”乌丙安指出,这种对非遗的开发不是保护,而是一种破坏。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贺学君表示,民间传说的基本要素是核心价值与核心情节,但现今针对此类非遗项目的某些开发利用明显背离其本身的内涵,“我们此前出过一部电影,声称改编自白蛇的传说,但最后竟是一个三角恋的故事,令人难以接受。我们对于非遗项目,对于民间文学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应该从尊重其形式和内涵开始。”

贺学君进一步分析称,“重申报、轻保护、忙开发、挣大钱”的观念现在普遍存在,“比如有些相关景点,原来没有的伪造,有的已经消失却又强求恢复,如何恢复又不好好论证,以现代人的意识眼光随意篡改、建造。不考虑当地的风俗、传说的历史感、情感氛围,这样的建造越多破坏越大。”(完)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三角恋 民俗专家 白蛇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