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伤痕文学始祖”卢新华携新作《伤魂》复出

2013年06月07日 08:04
来源:晶报

1978年,24岁的复旦大学新生卢新华因发表反思“文革”的短篇小说《伤痕》一举成名。日前,“伤痕文学始祖”卢新华复出并推出新作《伤魂》,新书不乏对当下社会人性的深入思考和探究。昨日,晶报记者就《伤魂》采访了卢新华。

晶报:卢新华这个名字总是和《伤痕》、“伤痕文学”联系在一起,你的新作《伤魂》与35年前的成名作《伤痕》有哪些内在的联系?

卢新华:《伤痕》之后,我其实从来没有放弃过对那个时代所产生的巨大伤痕的原因进行探索和追究。因为我知道,一个民族要避免再经受这样巨大的创伤,唯一要做的便是寻找出造成这种伤痕的内在病因或病根,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出医治和预防的药方。一种伤痕的产生绝不会只有一两个单纯的原因。即便一个小小的历史事件的发生通常也都是由千百种甚至亿万种因缘聚合而成的。人们囿于自己所处时代视野的束缚和限制,常常只能看到那些漂浮在表层的因素,而忽略了沉淀在历史深层的精神——思想和文化的因素。历史不仅仅是纵向的,同时还是横向的,每一种因素也不可能像军人列队出操一样,全都整齐有序地排列着,而是互相纠缠和拥抱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扼杀你但也成全你,你成全我,但也扼杀我。

我在《伤魂》一书的扉页上写了这样一段文字:“先乱其神,再夺其魂,能不痛乎?能不伤哉!”其实这不仅是对主人公龚合国精神生活线索的梳理,也是对从伤痕到伤魂这样一段民族心灵发展史的梳理。伤痕和伤魂都有伤,但前者的伤只是一个名词,后者的伤却兼具了名词、形容词、动词的内涵。一个人,一个你曾经的战友和“冤家”,你眼见着他先是精神错乱,继而又丧魂失魄,虽然其举止行为看上去很可笑,但能不让人哀伤,同时又痛心疾首吗?说到这本书与《伤痕》的关联,我不能否认的是,它们之间确实有着内在的一脉相承的精神联系。

晶报:《伤魂》主人公龚合国对物质、财富、权力充满着强烈的欲望并想尽各种办法去追求,你将之视为现代人的新“伤痕”,你认为这种“新伤痕”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如何去“治疗”?

卢新华:人有五欲,财色名食睡。如果我们将龚合国的历史划为两段来看的话,前半段的特征可以用“嗔恨”或仇恨来概括,那个时代里,阶级斗争主导了人们的精神生活,这种理论的持续发酵,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全社会的嫉妒心和仇恨心,以至于破坏了人和人之间和谐相处的关系,并使“战友”成为“冤家”。而后一个阶段,全社会的物欲横流也极大地激发了龚合国心中贪欲的种子,使其一步步走向不归路,且失魂落魄。从这一点而言,他既是一个真实地存在着的人,同时也是我们社会和时代的一个缩影。如果要我提供疗救的办法和开药方的话,我只能说,我们每个人都必须对自己时时耳提面命:“放下屠刀,回头是岸”。

仇恨和贪欲永远是一切时代,一切社会藏在人们身上,掖在人们心头的两把锋利无比的屠刀,只有放下这两把既屠杀自身也屠杀别人的刀,并从执着地追求“财色名食睡”上回过头来,我们才能真正得救,才能有一个健康的生活轨道,才能善始善终,才能全身而退。

晶报:《伤魂》的主人公龚合国可以说是一个懂得“揣摩术”的人,并且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下,自创了一套“龚氏频道”,并利用这套“频道”理论来经营人际关系。你对此赋予了哪些用意?以及这种“频道文化”的现实意义是什么?

卢新华:首先,“揣摩术”、“频道论”,是现实生活中一直存在着的一种为人处世的哲学。可以说,凡是有人群的地方,就会有“揣摩术”和“频道论”。“龚氏频道”则是将其结合了中国社会的现实以及人类科学技术发展的成果(收音机、电视机等),并有所继承、发展和创新罢了。

从这一点上,“龚氏频道”确实具备了中国特色。此外,“龚氏频道”很鲜明地脱胎于中国古代法家、兵家、纵横家、阴谋家的思想和谋略,龚合国所以能将其活学活用,也离不开时代大背景的包容、支持和推波助澜。我们知道,五四运动打倒了孔家店,到文化大革命中又“批林批孔”,打倒封资修,致使作为中国主流传统文化的“儒释道”在社会生活中受到极大的压制,以至于一直一蹶不振。

晶报:你曾说过“伤痕文学”是短命的,那么对于你这次所做的“伤魂文学”或者说“新伤痕文学”,你有怎样的期待?

卢新华:我很早之前确实说过“伤痕文学是短命的”这句话。但这并不是如许多人所想的——是因为作家们不愿去回顾和舔舐那个时代的伤痛,或者对那个时代越来越“兴趣缺失”,而是因为历史还没有提供一个大的宽松的环境,去鼓励和支持作家们努力探索和反省:在中华民族历史上何以曾经发生了“文革”那样一场巨大的灾难和浩劫,并在一个更广阔的时空背景下,不仅从政治,更要从思想、文化、历史、传统、民族性、东西方文化的相互影响和渗透等等方面,去探索造成那个历史时代的巨大伤痕的各种深刻的内在原因和要素。

另外,“伤痕文学”要进一步发展,也需要从简单地揭示和控诉,走向更深层次的剖析和挖掘,这就必须经过一段自身的反省、沉淀和蛰伏的时期。所以,从这个意义上,“伤痕文学”又不可能是短命的。一句话,它不仅要揭示出病苦,还要找出病根,并尽可能给出它经过深思熟虑而得出的疗救的措施和建议。

《伤魂》内容简介

龚合国是“我”在新兵连认识的铁哥们。一次,“我”为新兵们请命,得罪了班长。起初,龚合国还跟“我”一条心,不久却“变节”了,二人的情义也至此决裂。

很多年后,战友沈从武偶然联系上了“我”,他说龚合国早就转业到地方政府机关工作,不过现在人已废了。更让“我”想不到的是,龚合国竟然在他的家乡上演了一出堪称惊世醒人的活报剧,他独创的“频道论”至今仍被大家津津乐道,而他和他所在的小城里的官员们有一天忽然懵懵懂懂地去“集体自首”,更是荒诞离奇……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伤痕 伤痕文学 卢新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