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樯剧本作品集不止3本 《放浪记》继续铁三角组合

2013年05月05日 13:57
来源:凤凰网文化

赵薇、关锦鹏捧场李樯新书发布会

李樯剧作集

2013年5月4日下午,著名编剧李樯首次出版的剧本作品集《立春》、《孔雀》、《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首发式在北京当代MOMA百老汇电影中心举行,李樯、赵薇、关锦鹏出席,柯蓝担任现场主持人,访谈中不仅谈到了这次电影中三人的默契合作,还对三人合作的下一部电影,同时也是李樯第二波出版图书之一的《放浪记》进行了介绍。

4月26日与电影同步上市的李樯剧本集,这是首次公开出版,《孔雀》、《立春》、《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同时上市,将陆续推出《姨妈的后现代生活》、《黄金时代》、《放浪记》等作品。这次的文字结集出版,恢复了作者未删节的版本,呈现的是最完整的故事。他的文字、故事,总是能直抵我们的内心深处。在他的笔下,所有的人物都在逼仄的宿命中尽情修持他们有如天赋的含有个人光芒的浪漫主义,他们坚决不愿意与自己内心最深的那个意念或理想相忘于江湖,因而大多与生活争个鱼死网破,但这还不尽是全部的华彩。在李樯的文字里,你还能看到一个个凡夫终其一生,不问结果,在尘劳中始终孜孜以持,自己做了自己的解脱舟或轮回锚……看李樯的剧本,每一个人或许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和那些阅历、往事、人性等等,暗度陈仓一把,风霜满面但心潮激荡。

【现场访谈节选】

柯蓝:今天是《立春》、《孔雀》、《致青春》作品集的发布会,这次为什么只有这三本,陆续下面还有没有其他的?

李樯:下面还会出,因为《黄金时代》在拍摄当中,现在出了就剧透了,另外关锦鹏导演导的《放浪记》提纲做完了,也不能做,也不能剧透,明年还会有其他三部作品,我们三本三本出。

柯蓝:既然讲到三的数字,今天有三巨头,是我们《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的三巨头。三位都是好朋友,这次是第一次合作,三位怎么认识的?是不是都通过李樯的作品?

李樯:差不多,我跟赵薇认为是《姨妈的后现代生活》,让他串了一个人生的大配角,是大厨子,我们就认识了,一见如故,成为很多年精神和生活中的好朋友。关导演也是很多年前见过很多次,见的场合就不说了,然后我很喜欢他的电影,他也想约我写剧本,机缘机会,本来应该先写《放浪记》,但因为赵薇要毕业,就先拍了《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这个完了之后,关导演今年下半年就要做《放浪记》的导演,赵薇和陈冲演,还是我写的剧本,基本上是以艺术会友。

柯蓝:《致青春》这个组合因谁而起?谁想到要做《致青春》这个作品的?

赵薇:其实我要拍第一部电影肯定是跟李樯合作的,这我想是我跟他心里的一个默契。在没有这个小说跟电影之前,我们都一直在商量,我到底拍什么好。然后有找很多小说我都会给李樯看,你觉得哪个适合我导,他觉得这个小说可能挺适合作为我的第一部作品的,所以我说李樯老师如果有兴趣把这个改变成文学剧本的话,我就有胆量去拍我自己的第一部电影,因为我们从事这个行业都知道,剧本剧本一剧之本,如果这个剧本不成立,不成熟,或者经不起考验,这个电影花再多钱,投入再多都可能是空中楼阁,可能都不能够打动别人。

柯蓝:关导我们非常不要脸的说一句,看您的电影长大的,非常仰慕。为什么这次也加入到这个组合当中来的?

关锦鹏:刚才李樯说,其实《青春》以前我跟赵薇没有那么熟,看她电影当然看的多了,《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的时候也认识了,也有一个我们共同的朋友,是郑秀文,但是都是吃饭,喝喝小酒。就刚才李樯说了,因为本来去年我们准备要拍《放浪记》的,因为赵薇要毕业,要交作品,所以李樯就问我,你要不要考虑一下《放浪记》往后延一点,先给他毕业,然后你考虑一下要不要来帮赵薇做监制。赵薇决定导这个戏我当监制这个事情是李樯撮合我。

柯蓝:其实在座都是非常了解李樯的人,他是一个狮子王,我也是狮子,但是我没敢变王,对于改编剧本,因为本来已经有小说的原著了,会不会他非常的固执?是不是要怎么样来配合?

赵薇:他是一头貌似很温柔的狮子,但是其实内心非常的强大,非常的有个性,他不是非常高大的人才下面孕育着像火山一样的激情和各种创意和想法。对于拍他的作品我们是比较尊重,甚至尽量去能够靠近我们编剧最初对这个剧本的构思跟想法,尽量去做一个很好的配合。

柯蓝:李樯为什么请阿关做幕后的大师傅?做这个监制的?

李樯:第一首先因为他已经被往后推了,如果我帮他写剧本,太忙活我挣稿费,赶紧给他穿插一个职位。因为关导演是非常有经验的非常棒的电影导演,他的作品都非常的经典。这个我是动脑筋了,我觉得赵薇第一次做导演还是有经验非常丰富的导演在技术层面和经验层面做一个参考,这样的话会保证他有一个不用分心一些细枝末节的东西,可以发挥他非常棒的创造力,所以等于说阿关担当“师傅”的感觉,像一个论文导师一样,大的论文赵薇来写。所以我觉得一老一少,老带少的这种,这样是最稳健的一种方式。第二个我跟不他们俩分别都很好,我觉得他们在艺术趣味和为人都非常好,一定能形成好的搭档,因为都是蛮性情中人的。我觉得合作第一是心气相投是非常重要的,第二才是技术层面的东西,所以我把阿关给叫过来了。还有一个考虑,我想阿关下面当导演,赵薇来演,通过他俩这次的合作,相信他们下面的合作会非常末期,他们职务又换了,他们俩会累积艺术上的经验,为下一部电影有更多的一个铺垫,我相信他们的合作会比直接把赵薇找来当演员可能要更棒。

柯蓝:事实上阿关在这次合作之后对小赵跟原来有没有不一样的感觉?

关锦鹏:当然他刚才夸李樯的心里很强大这个特质,我觉得这一趟从不熟的赵薇跟筹备拍戏这几个月,我觉得他心里也是非常强大的一个女生。我记得许鞍华看完视频以后,这不像第一次女导演拍出来的戏,里面有一股劲,这是我这一趟在赵薇身上拍摄过程到看到成品非常到位的事情。

柯蓝:小赵呢?这个作品当中你是导演,《放浪记》当中你要回到女主角的身份?

赵薇:我觉得李樯是对自己作品非常非常爱惜的一个人,所以他不光给他的合作者写剧本,他还关心他电影的每一个成长的步伐,等于说从文字开始到最后的落实,一旦他决定做一件事情他是全程全职的去让自己的作品负责到底。比如说另外一个细节,虽然我们在拍着《青春》,但是他也在为他的《放浪记》做一种准备,比如让我和关导磨合,包括说前期你说去导一下挺好的,从明星的生活环境脱离,你尝试特别普通的工作人员,特别普通的艺术创作者,跟你之前的生活体验截然不同,这会对你将来塑造下一个作品《放浪记》的角色很有帮助。因为我后面演的就是艺术创造者,当然不是有名气的赵薇这样的。确实我在这段导戏的过程当中,我体验到很多我原来生活中绝不可能体验到的感受,也发现自己还有那么多面。

柯蓝:有没有一幕让你现在想来连我自己都不太熟悉,更何况你们不熟悉的赵薇,拍摄有没有这样的片断?

赵薇:拍摄从头到尾我都不太熟悉我。

柯蓝:你会很严厉吗?

赵薇:我不是到最后才变成那样,我从第一天开始我就已经不是我了。

柯蓝:你怎么会意识到你自己不是你自己的?我印象非常非常深刻,很多年很多年以前我们两个人不知道怎么混在一块的时候你说有时候特别痛苦,看别人吵架的时候会脑子里突然抽里出来,照照镜子看自己的脸自己是什么样的状态,你好象一直以来都是很会自省的一个人,在这个片子的拍摄过程当中,什么时候突然间自省说这个赵薇我又不认识了?

赵薇:到现在还没太醒过来,所以我今天讲老实话李樯新书的发布是特别好,对我们前一段时候的一个总结。是特别美满和完满,而且李樯老师这部《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上映一周,今天是突破4亿的票房,今天对于我们来说是李樯的新书发布会,同时也是我们的一个特别感到欣慰的日子,这两年来不管是李樯还是关导,当然我自己还有下面来的所有演员,在这两年来新书出了,我们票房也很好,真的非常满足。

柯蓝:这次你们铁三角的组合非常成功,让大家对《放浪记》充满了寄望,能简单透露一点《放浪记》吗?

李樯:《放浪记》是目前对我来说写作难度非常大的一部作品,时空非常复杂,甚至到未来时空,还有80年代、90年代,当代中国的这么一个大的社会,里面人物众多,对演员的表演难度也非常大,因为几乎是像人格分裂的状态,一个演员恐怕一般写一个角色都是逻辑性的,这没有逻辑性,很放射状,会有特别大的挑战,包括其他边边角角的人,包括对关导演也是非常大的劳动强度,我觉得也会非常好看,这是第一次写当代中国,其实是野心蛮大,是当代中国的社会。

据出版方介绍,李樯作品集将在下一步出版计划中收录汤唯主演的《黄金时代》和赵薇主演的《放浪记》,喜欢李樯剧本的朋友们又可以期待了。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李樯 剧本 放浪记 赵薇 关锦鹏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