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于是之骨灰安葬河北 濮存昕张和平等前往告别(图)

2013年05月05日 10:1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杨杨

濮存昕为于老献花。京华时报记者王俭摄

“我总觉得我们的演员应该有一双文学家那样深邃的眼睛和一颗为认识生活而上下求索的心……”5月4日,于是之骨灰被安葬在河北清西陵华龙皇家陵园内,于是之生前写下的“一个演员的独白”被永久的镌刻在了墓碑之上,于是之的家人以及北京人艺的院长张和平、副院长任鸣、濮存昕等人赶来和于是之做最后的告别。

昨日上午10:30,于是之先生骨灰安放仪式在华龙皇家陵园正式举行,伴随着柴可夫斯基美丽又婉转凄恻的《如歌的行板》,于是之的子女手捧父亲的骨灰盒来到墓地前。墓碑两侧放着于是之的朋友、家人、同事献上的花圈,于是之的妻子李曼宜和子女献上的花圈上写着“亲爱的是之我们永远怀念你”。

骨灰安放后,在主持人的引导下,于是之的家人以及亲属开始为陵墓培土。面对人艺生前的老院长、自己的恩师,任鸣等人跪在地上,手捧一抔黄土撒在于是之的陵墓前,禁不住流下眼泪。揭碑仪式后,全体成员默哀三分钟,随后北京人艺的院长张和平代表于是之生前的同事讲话,张和平称:“敬爱的是之老师,今天是您回归故乡热土的日子,我代表您奋斗了一生的人艺同事来向您做最后的告别。”张和平称:“于是之的一生是为中国文化事业辛勤耕耘的一生,他塑造的王利发、老马等艺术形象永垂不朽,于是之努力提携新人,也身体力行实践着‘戏比天大’的理想和演员‘于是之’的淡定的生活态度。”

于是之的妻子李曼宜在子女的搀扶下,向到场的来宾致敬,她说:“今天是是之在这里安家的日子,这里有山有水,有青松翠柏,还有他的老朋友李德伦、黎频,是之不会寂寞,他可以安息了。”据李曼宜介绍,于是之的墓碑是由画家刘野设计的,他特别敬重于是之。于是之的墓碑由两个不规则的平行四边形组成,象征着翻开的书,而平行四边形又象征着于是之为人的平和和朴素,极简的设计则象征着于是之简朴的、实实在在的生活方式。李曼宜称:“是之生前就想读书、念书,这个墓碑的设计不仅对于是之本人,对我们家人也是很大的安慰。”

最后,所有到场的人员手持鲜花向于是之鞠躬做最后的告别,伴随着《如歌的行板》,于是之静静地和季羡林、张鲁、李德伦等文化名人一同安息在了这片土地上。

(杨杨)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于是之 河北清西陵 濮存昕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