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故宫不涨价 院长单霁翔:欢迎来看甄嬛们住的地方

2013年04月19日 08:54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曾灵

核心提示

应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之邀,昨日,北京故宫博物院新任院长单霁翔率团抵台,展开为期5天的两岸故宫交流、参访行程。这是他接掌北京故宫院长后的首次访台,成都商报记者台北直击两大故宫博物院院长会面这一重要新闻事件。

昨日,单霁翔给台北故宫带来了一台题为《把壮美的紫禁城交给下一个600年》的精彩演讲,“未来的故宫将开放至76%,欢迎大家来看甄嬛们住的地方。”据悉,今日,单霁翔与冯明珠将出席北京故宫与台北故宫文化交流会议,预计针对今年10月台北故宫的特展‘乾隆皇帝的艺术品味’的借展内容,以及合作编纂《天禄琳琅书目新编》等议题进行具体讨论,并联合公布相关结果。此次访台,被单霁翔形容为“走亲戚,看朋友”。

单霁翔首访台北故宫

今年1月,冯明珠首度率团到访北京故宫,单霁翔称之为“少了寒暄,多了心照不宣”,本次单霁翔与冯明珠在机场的见面也显得十分轻松,亲切有加。在单霁翔为首日会面准备的PPT里,还曝光了一张此前未见媒体的先前两人会面的亲密“相拥”照,气氛非常融洽有趣。

由于此行是单霁翔接掌北京故宫院长后首度赴台,因此格外受到两岸关注,单霁翔打趣说,以前作为国家文物局局长来台时,没有记者采访,这次一下飞机就被“阻截”,可见大家对故宫的关注。

单霁翔2012年从国家文物局局长调任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并于今年1月邀请冯明珠来北京故宫访问。双方当时已针对图像互惠、展览交流、人员互动、出版互赠、学术研讨等方面达成‘8项共识’。据悉,此次两位院长将对此前提出的今年10月台北故宫的特展‘乾隆皇帝的艺术品味’的借展内容,以及合作编纂《天禄琳琅书目新编》等议题进行具体讨论。成都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台北故宫的解说员在向单霁翔介绍文物时,也非常兴奋地提出希望能借到某某藏品的请求。

开放“甄嬛们住的地方”

昨日下午,单霁翔给台北故宫博物院工作人员等带来了一场详实风趣的演讲,把《壮美的紫禁城交给下一个600年》,向观众介绍了北京故宫近年来的成就以及未来的发展。180万7558件文物总目将上网公布,是近年来最详细的文物清理;安全防范新系统连一只猫经过也能检查出;北京故宫行政区将搬出红墙外……“到2020年,我们要完成整体维修工程。”介绍北京故宫的“大修计划”时,单霁翔特别提到乾隆养老“豪华得令人发指”的倦勤斋的修缮,“其实涉及一种纸本的恢复,我们了解到只有浙江山区还有一户人家在用这种植物做纸浆,就前去实地学习。”

单霁翔介绍,到2020年,也就是故宫600周岁时,紫禁城地面除了古建和修复的传统建筑,将没有现代建筑。而此时,从武英殿开始的修缮将逐渐开放观众可参观区域,“从46%升到76%。”单霁翔这时问起了台下的观众,“《甄嬛传》是不是最近在台湾地区也很火?我们将逐步开放寿康宫,将其原装陈列,届时欢迎大家去看《甄嬛传》里的甄嬛们居住的地方,故宫的西部是女性的世界,皇帝心情好就经常不去那里。”引得台下笑声一片。据悉,英华殿、雨花阁、慈宁宫花园也将逐渐开放,单霁翔还欲开放一段城墙,“让大家领略漫步城墙的独特魅力”。

据悉,这些举措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为了缓解人流压力,去年北京故宫共有1530万游客,“清明小长假游客量8万8千人,今年的日子也不好过呀!”

故宫涨价?不是不想涨,是不敢涨

单霁翔还与台北故宫交流起通过不久的“平安故宫”工程,预计2020年前,故宫将完成北院建设、地下文物库房建设等多项措施,其中北京故宫北院的建设特别引人注目,这个被称“和北海公园一样大”的北院,是“平安故宫”中的重要一块。

位于海淀区,在颐和园山的后面,据介绍,北院建设地点距市区大约40公里,原为故宫的窑厂。是明代崔氏烧青砖的所在地,因此称为崔家窑。北院总面积47.6公顷,目前是一个自然村,约90户左右居民。 单霁翔称,这块区域的命名还是受台北故宫南院的启发,“要是叫它什么博物馆,还怕它以后被分出去了。”据称,这里的修建将遵循民族传统、地方特色以及时代精神,将有可对外展示的文物修复中心及文物展厅等,“文物的家就在紫禁城,一件都不到外面去。”

而目前各地不少景区涨价引起热议,北京故宫会不会跟着涨,单霁翔称,“不是不想涨,是想涨也不敢涨,故宫涨价是文化事件,可能会带动周边很多景区一起涨。” (记者 曾灵)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单霁翔 英华殿 地方特色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