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八届中法文化之春艺术节 汇聚电影戏剧音乐文学

2013年03月28日 10:11
来源:法国文化中心

活动海报

中法文化之春于2013年庆祝它的八周年生日。继中法文化年(2003-2005年)之后,“中法文化之春”诞生于中法两国元首的共同意愿。它已经成为在法国境外最大的法国艺术节以及在中国境内最大的外国艺术节。

四月到六月,艺术节向全中国大陆(除主办法国五月艺术节的香港和澳门之外)提供涵盖各个艺术种类的节目安排:电影、戏剧、舞蹈、音乐、绘画、摄影、文学、马戏、街头艺术、新媒体等等。艺术节向中国展现了法国艺术和知识舞台的活力和创造性。

“中法文化之春”同时也是展示法国创意文化产业和中法文化联合制作的窗口。另外,艺术节还包括面向文化领域的学生以及专业人士的培训、工作坊、研讨会等。

本届“中法文化之春”将在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重庆、武汉、成都、杭州、西安、长沙、南京、济南、贵阳、深圳、哈尔滨、青岛、昆明、大连、珠海、佛山(顺德)、中山和桐乡(乌镇)二十三座城市呈现七十七个项目,共计一百六十场演出。

“中法文化之春”艺术节的主要活动按照门类划分包括:

-新马戏:在2011年和2012年大获成功后,这个源于传统马戏技巧,通过创新的艺术手段的为观众带来无限新奇的新门类再度归来。“颠蹈”剧团将在北京和广州与《绳子先生》(广州译:绳命)联手带来一场充满想象力和幽默感的杂耍表演。而BPZoom剧团将带领广州、北京和上海三地的观众《穿梭时光》,让大家在精彩绝伦的小丑表演中捧腹大笑。

-现代舞蹈也与观众不见不散。编舞家穆哈·莫苏奇(MouradMerzouki)令人着迷的且融合了东西方文化的舞蹈《有机体》,诞生自亚洲舞者与法国舞者之间的奇妙化学反应。该节目将在北京、武汉、上海和深圳演出。法国编舞家MohamedRouabah与昆明旦斯特舞蹈工作室的舞者合作创作的舞蹈《风水》,将在昆明、重庆、成都与观众见面。

-古典舞蹈:跟每年一样,中国的中央芭蕾舞团邀请法国编舞家与它的舞者们合作,2013年,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编舞家尼古拉·保罗(NicolasPaul)将来到中国,与中央芭蕾舞团的舞者们为北京观众献上由他重新编排的作品《复制》。

戏剧:《城中客房》,在一个不同寻常场所演出的话剧。来自瓦朗斯剧团的演员在北京一家酒店的客房中表演情感细腻且出人意料的戏剧作品。由导演阿尔图·诺日希埃(奥尔良国家戏剧中心主任)改编执导,中国演员黄璐演绎的贝克特名作-《画面》,将在锦城艺术宫上演。

-电影:第10届法国电影展映在北京电影节的框架内举行,通过2012年法国嘎纳电影节金棕榈影片《爱》向迈克尔·哈内克(MickaelHanneke)致敬。法国电影展映也同时在武汉、深圳、成都、西安和南京举行。

-新媒体:AADN艺术团通过在中国为期一个月的驻场创作,收集了大量音乐家和市民的声音资料,带来多媒体互动灯光展《站立的人》。配备有电子传感器的人偶们将感知观众的触碰和声音并作出回应。北京、中山、上海和武汉的观众们,快来和它们拥抱吧。演出《乐憩》将在北京、广州和武汉的一场前所未有的音乐会上让观众们感受到意想不到的音乐震颤。

-视觉艺术:在连续三年与草场地摄影季-阿尔勒摄影节在北京硕果累累的合作之后,摄影之约依然继续,一场名为《阿尔勒:一所法国学校》的展览将会介绍阿尔勒摄影的精英人物。北京将举行一场关于马塞尔·杜尚(MarcelDuchamp)对于中国艺术影响的盛大展览,多件大师的微缩作品参展。上海举行的展览《从手势到语言--转型中的艺术表现实践》将呈现中国和西方之间艺术与文字之间的关联思考。

-文学:与著名作家一起相聚北京和上海的《无极限的明亮阅读之夜》,在非同寻常的地点,重拾朗读的乐趣。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文化之春 法文化 艺术节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