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多明戈声现人间戏剧 歌剧节磅礴上演(图)

2013年03月21日 14:26
来源:好戏网

多明戈声现人间戏剧,歌剧节磅礴上演

剧照

剧照

1842年,歌剧《纳布科》首演后获得的巨大成功将朱塞佩·威尔第从生活事业双失意的境遇中解放出来,也由此奠定了他迈向意大利一流作曲家的基础,中国观众所熟悉的《弄臣》、《茶花女》、《阿伊达》以及2013年国家大剧院歌剧节的开幕作品《奥赛罗》等亦都是出自威尔第之手。2013年国家大剧院歌剧节,力邀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普拉西多·多明戈,国际知名歌剧导演吉尔伯特·德弗洛执导,更有弗拉基米尔·斯托亚诺夫、袁晨野、孙秀苇、伊莲娜·潘克拉托娃等著名歌唱家倾情加盟国家大剧院版《纳布科》于5月22日-26日上演,即日起公开售票。观众可拨打订票电话010-66550808、010-66550809查询演出详情。

威尔第的歌剧大部分都以男性为中心展开,主角特色许多都是社会边缘人,如驼背丑角『弄臣』和交际花『茶花女』,这些人物,不管是在当时的戏剧还是现在,都能在人物与台下观众之间产生强烈的连带感,也正是威尔第创作中一直所重笔着墨的、每一个人的“人的尊严”,以致于他的歌剧内容始终说的都是现实的人间戏剧,而不是神话传说。威尔第创作的时代正值意大利独立运动兴旺时期,由此他的作品更有人称是“爱国的产物”,正好喊出了人们追求独立、自由的思想情怀,其中《纳布科》就是经典之一。《纳布科》的故事来源于圣经,讲述的是巴比伦国王纳布科侵占耶路撒冷,俘虏了希伯来人做奴隶(史称巴比伦之囚),受压迫犹太人继而展开复兴的故事。剧中充满了爱国怀乡的真挚情感和不甘奴役的反抗精神,也正是这种深沉而浓厚的情感打动了威尔第,亦使得该剧在当时身处混乱时局的意大利民众中获得了广泛共鸣。当受压迫的希伯来人聚集在圣殿之中,哀叹祖国的不复存在,怀念家乡却无法再回,继而唱起《希伯来奴隶大合唱》时,对祖国的深厚情感也随之走向最高点。《纳布科》首演之初,《希伯来奴隶大合唱》即被观众要求重唱了三次,随后更是传遍了意大利的大街小巷。1901年威尔第逝世,二十万米兰居民为其祈祷,由800位民众组成的合唱队在阿尔图罗·托斯卡尼尼的指挥下高唱着“飞吧,思想,乘着金色的翅膀”,目送棺木入土,向这位伟大的作曲家致敬。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歌剧 多明戈 人间戏剧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