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秦晖新书十年难产终出版 探当代中国“共同底线”

2013年03月13日 08:42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邵聪

3月9日,学者、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座谈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召开。江平、钱理群、贺卫方、华生、冯兴元、高超群、刘苏里、张小劲、周濂等近二十位来自历史学、哲学、法学、经济学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与会,就当代中国的“问题”与“主义”、何谓“共同的底线”等话题展开讨论。

现场 刘苏里以一连串比喻开场

会议开始前,作为主持人的万圣书店创始人刘苏里,先用了几个比喻性评价,勾勒出秦晖做学问的特点。他称秦晖的文字是一把杀人见血的刀子,“血雨腥风的战场上一路杀过来的的思想战士”;他还形容秦晖的文字是制导导弹,并不避讳思想上的交锋,且极为精确。“秦晖极为擅长逻辑分析,把交锋对象引到他自己挖的‘陷阱’当中”;对于秦晖多学科、综合广泛的知识架构以及关注现实重大问题的特点,刘苏里将其比作“无人机”,“全天候监控思想界”,从教育改革到婚姻法制订问题。

“旧书”“难产”十年几度出版未果

《共同的底线》可视为秦晖1999年出版的《问题与主义》一书续编,其中收录的对话和文章主旨是从“主义”、“文化”与“部门”的分析中,结合特定的“问题”来论证持守底线的意义。他说,该书早在2003年前就已编好,曾几度要出版,甚至已经三校,却因种种原因“搁浅”。

活动进行时,窗外黄沙漫天,北京六级严重污染。学者贺卫方就表示,“这是我们共同的底线”。尽管新书“难产”十年,但现场多位专家都发出“今日读来仍不过时”的感慨。贺卫方说,这恰恰说明,整个社会在制度层面、所谓左右政策的相互沟通上、谋求基本底线上没有多大变化。

众议“共同的底线”是什么?

座谈会上,各位专家不约而同地就他们眼中的“共同的底线”发表了看法。中国政法大学老校长江平认为,“共同的底线”应是宪政。他强调社会的构成不应是哑铃式,极左和极右的力量都过于强大,而应是橄榄形,“中间比较大,社会的共识就更多”。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钱理群认为,共同底线还应扩展至建造合理、健康的言说环境上。钱理群解释,当下中国的问题太复杂,谁也不敢说自己的想法绝对正确,除了立场鲜明,也要善于从不同意见中发现其合理性,借此警惕自己。

作为70后学者,人大哲学系副教授周濂特别谈到,当下“左右的撕裂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一个程度。对话越来越困难”。他还提醒,如果共同底线只是“权宜之计”,某些可以达成共识的“中左中右”,也可能在时机合适的时候放弃所谓底线。他将共同底线比作是合力“将老虎关进笼子”,“我们以为跟我们站在同一个立场上的盟友们,他们也许在赶老虎的同时暗暗想,如果时机成熟,我能和老虎团结,把你吃了,何乐而不为?”

秦晖 以自由权利与社会保障为底线

对于与会嘉宾的看法,秦晖回应称,“共同的底线”是“应然”而非“实然”。它绝不是中间道路,也不是第三条道路。“虽然我并不反对调和折中,正如我既不反对自由主义也不反对社会民主主义一样。也许将来在自由主义与社会民主主义之争成为真问题时,我会持某种有原则合逻辑的折中态度,但是现在,这两者赖以成立的基础不存在。”

在秦晖看来,应以最低限度的自由权利和社会保障作为共同的底线。他以福利问题举例称目前国内福利仍是负值,而不是高低的问题,“所谓低福利是罗尔斯主张的,由于未来的不确定,每个人都害怕灾难,希望有一个保底。但中国的福利从始到终都是首先保有特权的人。”他反对福利的自由主义者应首先反对“特权者的福利”,如取消高干医院;相反,主张福利的左派应旗帜鲜明地表示“福利就是为了最底层群众”。比如为农民工争取保障性住房。两者合力,“至少不会增加社会的不公”,才能使福利值从负数朝着零福利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秦晖 问题 共同的底线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