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被小记者追问如何写好作文 答:多读有想象力小说

2013年03月06日 0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蒋涛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在北京开幕,全国政协委员、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中)前往列席旁听,途中被美女记者“拦截”,莫言婉拒采访。中新社发 侯宇 摄

中新网北京3月5日电(蒋涛)“莫言爷爷,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什么感受啊?”5日下午,来自浙江省杭州市采荷一小的小记者张宁远压抑着兴奋,用稚嫩的童声提问大文豪莫言。

小记者们来自浙江省杭州市的各个小学,最大的孩子读小学六年级,最小的孩子才读小学三年级。他们的“运气”不错,刚到北京全国政协文艺界组的驻地,就碰到了用餐结束回房休息的莫言委员。

“获奖我很高兴,但同时也有些惭愧”,莫言面对小记者们一扫之前的“莫言”,笑眯眯地回答,因为中国还有很多优秀的作家,我觉得他们也应该获奖。

小记者们很关心莫言如何写作,第二个问题抛过来:“您建议我们写作什么题材呢?”

莫言俯身告诉小记者,希望大家去关心自己的父母、身边的亲人,多写写他们。另外,还要关注大自然,写写那些美丽的植物、可爱的动物。“还可以把别人的故事当成自己的故事来写。”他说。

马上又有小记者问:怎样才能写好作文呢?

莫言说,要在生活中去感触,去阅读经典名著,多读一些富有想象力的小说。小学生们可以去看一些儿童读物,如《安徒生童话》等,增加自己的想象力。

他还特意叮嘱小记者,现在社会上有一些成人不良图书,大家不要去看。

“那能不能为我们写一些书?”小记者问。

莫言笑着说,我很愿意给小朋友写书,但是还要思考,不是想写就能写出来的。

谈到自己的处女作《春夜雨霏霏》的灵感,莫言说,我把生活中很多人和故事融在一起了。

1981年,26岁的文艺兵莫言在《莲池》上发表了自己的第一篇文章,那是他将两篇文章融在一起成就的作品。

小记者继续叽叽喳喳围着莫言问个不停,莫言则一直和蔼地微笑。

采访莫言的小记者汪若瑜告诉中新网“大记者”,她对莫言爷爷的回答很满意,打100分。

五年级的小记者王奕阳则有些惋惜没能得到采访机会,她想问莫言如何才能实现美丽的中国。另一位小记者则更想采访中国功夫巨星成龙委员,“问问成龙爷爷是真打还是假打,受伤怎么办啊?”

孩子们在政协驻地的记者采访区继续完成他们的“工作”,张宁远小记者刚采访完中国著名画家何水法委员,又去采访另一位委员。

带队的任箴老师介绍说,本次小记者观两会的活动一共带了22个孩子,孩子们见到莫言很激动,希望孩子们有机会多跟大师学习,我们老师也鼓励孩子写作文像莫言一样流露真性情。(完)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小记者 莫言 写好作文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