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纽约佳士得拍出天价 一张照片价值434万美元(图)

2012年09月01日 10:09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宋晓刚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莱茵河Ⅱ》

《莱茵河Ⅱ》,一张看似普通的照片,却在纽约佳士得拍卖行拍出了天价。这张由安德烈亚斯·古尔斯基摄于1999年的作品以434万美元成交,创全球照片价格之最。

从严格意义上讲,这张“世上最贵”照片能否算是一张“真正的照片”还有待商榷,也许将其称之为“以摄影方式作为基本创作元素的艺术作品”更恰当。这张照片描绘了一条完全没有轮廓的小路、草地、河流和灰色的天空,河对岸原有的一座工厂被摄影师用数字技术处理掉了,保留下来的景物形成一条条不受任何阻碍的平行色块。没有任何起伏的彩色线条,宛若由颜料画出来的。

434万美元的价格,对艺术品拍卖市场无疑是个大新闻。只有简单几条色彩组成的这张“荒凉刻板”的照片,为何能拍出天价?人们不是表示不明就里,就是对此大加嘲讽,纷纷表示难以理解怎么会有人去花这么多钱买这样一幅在视觉上没有任何趣味的作品。有人甚至质疑道:“它的亮点难道是完全平行?”美国西雅图一家报纸调侃说:如果问我,我觉得它一分钱都不值,当然啦,这个世界上至少有一个收藏家和我看法截然不同。

对此,佳士得拍卖行的解释稍显无力,他们说:“我们不是希望人们看完这张照片就猜到这是莱茵河的哪块区域,我们希望赏画者可以欣赏这片‘柏拉图式的水域’。”当然,摄影界也有人分析,这幅照片之所以天价,与很多因素有关。比如艺术家的艺术地位、作品本身的稀缺性、人为炒作等因素。

(宋晓刚)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佳士得 天价 莱茵河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