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毛主席去安源”巨型瓷像复原 毛泽东之女李讷揭幕

2012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2日在江西萍乡举行。图为毛泽东雕像和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

中新社萍乡7月2日电 (记者 王剑)2012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2日在江西萍乡举行,毛泽东之女李讷等为“毛主席去安源”巨型瓷像恢复工程揭幕。

2日,萍乡市安源区万里无云,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旁青柏苍翠。在中国16个重点红色旅游城市代表和数千名市民、游客的见证下,坐在轮椅上的毛泽东之女李讷等人触碰揭幕水晶球。随后,覆盖在瓷像上的红绸徐徐拉开,直径6.4米、面积32.15平方米的“毛主席去安源”巨型瓷像展示在众人面前。

1967年10月,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刘春华创作油画《毛主席去安源》,该画的彩色印刷画总发行量达9亿多张,成为世界美术史上的一大奇迹。1968年,安源纪念馆陈列大楼落成后,《毛主席去安源》中毛主席头像成为陈列大楼的标志性图像。

《毛主席去安源》原瓷像由景德镇工艺美术品瓷厂烧制而成,于1968年12月完成安装。在此后10多年的时间里,瓷像成了安源纪念馆的标志。但多年的风雨侵蚀,导致瓷像逐渐出现了炸裂、流釉、褪色等现象。1986年,改用玻璃钢制作的“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部徽”覆盖于头像之上并沿用至今。

萍乡市市长陈卫民说,为纪念安源路矿工人运动胜利90周年,2011年5月,该市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启动“毛主席去安源”巨型瓷像恢复工程。聘请油画“毛主席去安源”的作者、著名画家刘春华先生担任瓷像恢复工程的技术顾问。

与“毛主席去安源”巨型瓷像同时烧制的还有衬托在头像下方、宽度为6.02米的五朵金黄色瓷质向日葵和头像两侧宽度为24.1米的十面瓷像红旗。瓷像采用了最新的现代科技手段精心烧制,能耐高温严寒,防酸雨腐蚀。(完)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毛主席去安源 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 瓷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