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南京仿郑和宝船或2014年下水 重走海上丝绸之路

2012年06月11日 10:5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李子俊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10日,网友在参观龙江船厂的仿明代宝船建造现场。

在离7月11日“中国航海日”还有一个月之际,6月10日,市委宣传部、市航海办和龙虎网共同组织了航海日倒计时网友体验参观活动,37名网友与正在复建的仿明代郑和宝船“零距离”接触,据悉,宝船有望于2014年青奥会前建成下水并重走海上丝绸之路。

中国航海日活动是全国性法定节庆活动。去年5月份,南京取得了2012第8届中国航海日活动的承办权。仿古郑和宝船船体落成庆典暨南京郑和文化旅游精品专线开通仪式则是2012中国航海日活动中的重要专项活动。昨天,网友们参观的宝船厂遗址公园和龙江船厂,就是“南京郑和文化旅游精品专线”上的两处重要景点。

网友们先来到宝船厂遗址公园,这里是郑和下西洋所用宝船的制造基地,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于2005年7月建成开放。今年年初,公园进行了修缮出新,整修了部分破损的建筑、梁柱、道路,目前修缮工程基本完成。展览馆和郑和宝船船模的布展工程正在实施当中,计划本月底完成。7月11日当天公园将对市民免费开放。

紧接着,大家又来到龙江船厂,探访了正在复建的仿明代郑和宝船。这是由江苏龙江造船有限公司按1:1比例,仿造郑和下西洋船队中的代表船型复建的。其设计排水量为1797吨,船和船用设备的重量约1500吨,有200多吨的载重空间。在现场大家看到,宝船的船体部分已经基本完成,龙骨、艏柱、艉柱、龙骨翼板、肋骨的安装基本就位,正在进行舷侧外板安装。“宝船太壮观了,郑和真了不起。”在现场,8岁的夏云涛小朋友仰头看着巨大的船体,忍不住惊叹。

据介绍,仿明代郑和宝船下一步还将历经全船水密处理、下水方案研究实施、倒桅方案研究设计、机电安装调试、系泊与航行试验等程序,争取在2014年青奥会前建成下水。建成后该船将重走郑和下西洋路线,与世界各国进行文化交流,彰显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风采。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郑和宝船 龙江船厂 海上丝绸之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