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赖声川柴静谈“青年气质” 携手大爬梯“找自己”

2012年05月02日 09:56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一位用舞台挖掘生活,一位以新闻再现真相,话剧大师赖声川与传媒人柴静5月1日集结于玛克思大爬梯的交谈爬梯,二人以《时代的结绳者与观察者》为主题,同青年人分享在社会发展中有关个人理想的感悟与建议。

交谈爬梯是首届“玛克思大爬梯”音乐生活节的六大版块之一,该版块以名人对谈的方式凝聚当下热点话题,引发年轻人对生活的思考。4月29日、30日和5月1日交谈爬梯邀请赖声川、柴静、张一白、张杨、郑渊洁、李静与年轻人面对面对谈,旨在倡导青年人在关注自身、社会和时代发展同时,以随性而不失理性的方式思考和生活,这与玛克思大爬梯音乐生活节“一起找自己”的理念一脉相承。

5月1日的交谈爬梯由胡海泉“跨界主持”,主持人巧妙牵线,将赖声川和柴静的对谈则融入戏剧的元素。台上两位年轻演员的聊天带出80后、90的热点话题与疑惑,以这种形式新颖的方式引出对谈话题,赖声川与柴静从日常生活、个体与社会、理想与热爱三部分为“分题”层层剖析,将现场观众带入时代的旁观者角色并引发年轻人对自身的思考。其中关于中国年轻一代关心的问题,两位嘉宾心中最具“青年精神气质”的人,以及年轻人如何寻找梦想等问题的分享深刻又不失趣味。

赖声川自曝曾用艺术排解苦闷,大学时经常旷课去海边以听海声来感受大自然,柴静透露自己小时候会在周末去树林“感受孤独”,“在冬天爬过悬崖,在春天看过刚刚开放的杏花”。赖声川在现场建议年轻人不要拘泥于别人的人生模式,更不要执着一分一秒的得失,柴静则以分享自己的生活鼓励年轻人定义自己的人生:至今仍租住在一室一厅的房子,有书桌,有音乐。柴静的“生命在一瞬间,可以感受到它的存在”引发现场观众热烈掌声,有观众起身表达对嘉宾的谢意,直言自己“在分享中找到了理想与现实的平衡点”。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赖声川 柴静 大爬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