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画家郭晓光:没经过痛苦和磨难 就没有资格谈论人生

2012年04月10日 15:13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郭晓光

郭晓光简介:1951年生人、满族。现任中国北京书画院副院长。他曾于1968年参军,大漠戍边多年,为国防使命而身受核辐射的摧残;他也曾历访过二十多个国家,命运极为坎坷、丰富而又传奇。他从未放弃用画笔对真善美给予不懈的追求;终成为国内外知名的美术通才。

郭晓光的作品涉及油画、水粉、雕塑、中国画、硬笔书法与工美设计等并都有着出色的造诣与成就;其作品多次在全军和全国的大展中获奖;特别是郭晓光先生的水墨虾:风格独特、功力深厚、笔笔精准、处处传神、清雅灵逸、生动若真,尤其受到国内外朋友们的由衷赞赏和喜爱,并被中南海、中央办公厅、中央电视台、台北电视台、香港文汇报以及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单位和个人收藏;加拿大环球邮报、马来西亚南洋商报、香港文汇报、澳港台画报、中华儿女杂志、中国周刊杂志等权威媒体都对晓光先生做过专访与报道;2006年9月,在“中国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活动”中,郭晓光先生的水墨虾以百名大陆著名书画家的身份在台湾展出,2008年由中国奥组委文化活动部组织出版的中国著名书画家庆奥书画集《丹青流芳》中,收录了郭晓光先生的水墨虾作品。

与此同期,由中国奥组委大型系列活动组委会主办的《2008和谐中华迎奥运全国美术、书法、摄影大展》中,郭晓光先生的水墨虾荣获美术作品一等奖,被国家和政府认可、被社会广泛地传播,被媒体赞誉为“京华虾王”。

凤凰网:郭老师您好。其实我刚才观察了一些细节,您非常在意自己的形象,比如就是有没有准备好,包括头发,希望以一种非常完美的姿态呈现给大家。

郭晓光:这也是对广大网友负责。

凤凰网:平常的时候就是一种这样的状态,性格?

郭晓光:对。

凤凰网:包括您的作画方面。

郭晓光:可能是比较精确的人。

凤凰网:跟您的艺术创作是有一些关联的?

郭晓光:有直接关系。

凤凰网:可不可以简单的讲一讲?

郭晓光:艺术就是要事无巨细,面面俱到,要精确,特别是在画西画的时候,养成的这种习惯,也不是完美主义,至少把形象弄的稍微规整一点,也是对对方的尊重,习惯了。

凤凰网:通常觉得艺术家给人一种比较狂放,或者说挺不羁的感觉,但是您感觉有一点科学精神在里面。

郭晓光:艺术家不等于狂放和不羁,而且真正的艺术家,我想他会以一个很平实的面貌出现。

凤凰网:您现在的身份是中国北京书画院的副院长,我想知道您现在行政工作会很多吗?

郭晓光:也不是,画院的工作基本上就是有一些对外交流,大部分时间也都是在创作。

凤凰网:是拥有完全创作的自由?

郭晓光:对,完全。

凤凰网:您创作的时候基本上是在家里面?

郭晓光:工作室。

凤凰网:您能简单介绍一下您的工作室吗?什么样的一个环境?

郭晓光:工作室位置在市中心,也是等于原来的一个两室的房子,不是专门那种。因为我这个不需要很大的面积,考虑到市中心,对东南西北的朋友很公平,就在王府井地区。

凤凰网:您平常基本上都是在那?

郭晓光:对,大部分时间都在,只要创作一般都在工作室。

凤凰网:一周会几天在工作室?

郭晓光:这个很难说,有时候到处邀请,笔会什么的,很难讲,但是在北京的时候除了接待以外,创作都在那。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郭晓光 水墨 磨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