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60岁陈佩斯开班传授喜剧门道 时间8周学费1.5万

2012年03月29日 08:09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牛春梅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到了这岁数,总有退下来的一天,就想把这点儿东西传承下去……”昨天,还有两年就60岁的陈佩斯宣布将开办大道喜剧院喜剧表演培训中心,招收有一定表演经验的学员,将自己几十年来琢磨出来的表演喜剧的方法传承下去。

30年来,从影视作品到电视小品,再到舞台剧,陈佩斯自打进了喜剧这道门,就没再出去过。近10年来,一直活跃在话剧舞台上的他发现,优秀的喜剧演员非常难得。“传统的专业院校根本没有喜剧训练,而喜剧表演却是必须经过训练的。”每次成立新的剧组,陈佩斯都要跟年轻演员阐述自己的理念,“与其一次次地跟他们嘚啵,还不如我干脆办个班集中起来说。”

陈佩斯的喜剧表演完全是靠自学,是在向卓别林、上海滑稽戏、日本喜剧的学习中,一步步地模仿、摸索出来的。“我是走了不少弯路,直到这几年才摸出了一些门道。”对于这些自己已经探寻到的学问,陈佩斯觉得,不把它们传播出去太可惜了。“我已经在喜剧的门里了,品到了许多经验和教训,而很多热爱喜剧的人却还没摸到门儿,应该把他们领进来,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能多一些时间和精力,探索更高的喜剧境界。”

培训班将于今年6月开课,目前有8名老师,初步设想招30人,学费1.5万元。如果第一期学员班试验成功的话,今后将每年办一期。为了让学员学到真东西,8周的培训时间共有364课时。培训班设置了喜剧理论、台词、形体、小品表演以及实践训练等课程。陈佩斯强调,这不是陈佩斯表演培训班,更不是陈佩斯收徒弟。“喜剧表演需要很多方面的基本功,舞蹈、相声、戏曲、台词,这些我都教不了。”为此,陈佩斯专门邀请了来自中央戏剧学院、北京戏曲职业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的教授,以及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相声名家、配音演员,教授小品表演、相声、形体、台词等专业课程。培训结束后,优秀学员将有机会参加大道喜剧院的年度大戏,与陈佩斯同台演出。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陈佩斯 学费 喜剧演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