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问城》论坛将于12月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

2011年11月25日 13:23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问城》论坛将于12月10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

这是一个由学术机构联合主办的纯文化论坛,本着对于文化现状的担忧和思考,主办者联合了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及《读书》杂志和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共同发起了此次论坛,此举旨在开启中国文化“文艺复兴”之路。

此次论坛是一个高规格,纯学术的论坛,凝结了文化界的思考,也开启了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城视”系列文化运动的序幕。据主办方介绍,此次活动是由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策划进行。问城论坛只是一个序曲,自此后,每一年,中央美院城市设计学院都会策划一系列的活动,包括论坛、系列研讨会、书籍和系列讲座以及在各个城市做的文化策划活动等等,这些活动共同构成“城视”系列文化运动。

《问城》论坛作为“城视”系列文化运动的开篇之作,是由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联合主办,由《读书》杂志和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联合主持的一个跨界论坛。本次论坛是一个多方跨界的尝试,不仅跨越了美术的范畴,更跨越了艺术的范畴。在邀请的人员当中,有哲学家、社会学家、经济学家、美术家、音乐家、作家以及各学科学者。届时,大家将就共同关心的城市问题展开深层次的探讨。

论坛定名《问城》,本次主题是:问——慰问以及疑问。

论题包括有:放映中的建筑·建造中的影像——今日影视与当代建筑、城市的文明·文明的城市——公共艺术问题和城市化问题、弄潮还是守旧——中国文化的当代遭遇。

每一个主题将有业界著名学者发表主题演说,叩问城市问题,而下半场则通过开放式的讨论寻找城市化发展背后的一剂良药,力争通过艺术化的手法缓解城市的诸多矛盾。

论坛主持人之一北大教授朱青生表示“我们将会从某个文化或视觉命题出发,把文化艺术领域的某些课题探讨透彻,而这样的话语指向是能够为社会的文化整体做出贡献,就此而言,这论坛的最终意义是温暖的人文关怀。”

论坛主持人之一学者云浩在此次论坛的筹备会上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行动,为国家的文化未来找寻一条出路,给这个日渐冰冷的社会带去一丝人性的温暖,并以此消解长期的低俗娱乐为这个社会沉淀下的文化冷漠,在各路打着论坛旗号的商业活动喧嚣的此刻,这个论坛维持了文化尊严。”

本次论坛有几个主题发言人,一个是我国著名哲学家陈嘉映先生,陈先生是国际范围内的海德格尔专家,他的研究以精深开阔著称。陈老师会进行哲学与艺术相关联的论述。

现任美术学院副院长的徐冰教授,既是论坛的发起人之一,也是在当代艺术领域做出了最卓越贡献的华人艺术家,他的作品拥有着广泛的国际影响力,徐冰老师力主这次论坛,既是他希望把中央美院的文化声音传播的更广泛,同时也希望更够为今天的国家带来新的文化艺术发展的新路。

北大教授朱青生老师是世界艺术批评家协会唯一的华人,这次论坛的方向也是朱老师亲自拟定的,朱老师在论坛上将进行一种跨界的发言,他是站在当代艺术的立场上,把影像艺术和建筑艺术进行交叉的论述。

被称为“中国公共艺术第一人”的王中教授也是本次论坛的主办者之一,他一直研究城市化过程中的文化问题,王老师是很多城市的顾问,同时也是奥运会开幕式的策划人之一,他的讲述会围绕着中国城市的文化问题展开。

身兼中央美院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的王中表示:“近三十年的城市化进程,城市进入了由规模到质量的转型期,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我们有必要进行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四位一体的全局性的审思。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进行跨界对话的原因。中国的高速城市化进程带来了经济繁荣,但同时过快的速度使得城市文化由滞后到缺失。我们希望用艺术重新激活城市的空间,以此复兴城市文明。”

发起方之一的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这些年一直沿着教学要和社会接轨的教育方针,参与了大量的社会文化实践,参与了包括奥运会、世博会等国家项目。学院的培养方向也是为了适应高速发展的城市化进程,并力争通过艺术化的手法缓解城市的诸多矛盾,这次论坛的发起也是基于这个文化上的考量。

而联合主办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在和社会接轨的课题上,做出了很多努力,并收到了良好效果,这次联合主办论坛,也是将美术馆的新时代风格做了再一次的诠释。

作为国内首席的纯文化刊物,《读书》杂志的地位毋庸赘述,这次读书杂志做为学术主持单位,是艺术界和学术界联合的一次壮举,在把握文化走向、人文深度等诸多方面,《读书》的介入可以使论坛收到更良好的文化效应。

北京大学视觉和图像研究中心是一个纯学术机构,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将美术范畴的文化问题做深度并透彻的研究,很多业内的诸多学术课题,都以该中心的论点作为主要参照,完全学术化的研究方式受到业内的肯定,作为联合主持单位,为本次论坛提供了坚实的艺术理论支持。

在城市化快速发展的今天,文化和城市问题是我们面临的严峻同时又不得不去解决的问题。作为以研究和城市相关的视觉文化的中央美院城市设计学院推出这个系列文化运动,在这个时候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问城 美术学院美术馆 论坛将于12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