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UCCA张爱玲编剧电影展“借银灯”黄爱玲止庵座谈

2011年10月10日 10:59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借银灯——张爱玲编剧电影展

部分影片海报

张爱玲是华语电影人的心魔,几乎每一个华语导演都有拍关于她或改编她作品的冲动。自80年代以来,港台导演将她多篇小说搬上银幕。她本人也自小爱看电影,曾以中英文发表过影评。战后,她编写过电影剧本,50年代来港及移居美国后更受好友宋淇之邀,为香港的电懋公司写过不少电影剧本。这次讲座会从张爱玲作品里的上海传奇谈起,进而勾勒她从上海到香港的电影剧本创作历程。

张爱玲自小即与电影有不解缘,她的小说和散文中屡屡提到电影,写作技巧显然也受到电影的启发。她短暂的编剧生涯始于战后上海,走喜剧路线,将家庭伦理化悲为喜,幽默抵死却又感人至深。后来为香港电懋公司编剧,题材虽然仍是婚姻与家庭,却在电影里建立一个与小说截然不同的世界。10月14日至23日,UCCA艺术影院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香港电影资料馆联合主办“张爱玲编剧电影展”,为大陆观众首次展映张爱玲作为电懋公司编剧出品的五部作品。并邀请曾任香港电影资料馆研究主任的黄爱玲女士,以及《张爱玲全集》主编止庵在影展期间开设讲座与观众交流。

此次影展的主题为“借银灯”,选自张爱玲的一篇影评的标题,“《借银灯》,无非是借了水银灯来照一照我们四周的风俗人情罢了。”香港电影资料馆节目策划何思颖介绍说,这五部电影创作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张爱玲短暂的编剧生涯始于战后上海,通过这些作品可以欣赏到张爱玲在电影方面的才华,她走喜剧路线,将家庭伦理化悲为喜,幽默抵死却又感人至深。张爱玲的小说本身就带有“纸上电影馆”的特点,其编剧的电影同小说又不完全相同,电影的表现更为直接、商业,把上个世纪的繁华奢美生动的跃然于荧幕。

香港驻京办主任曹万泰出席开幕式并在致辞时说,香港的电影事业发展近百年,素有“东方好莱坞”之称,至今仍在世界电影市场中稳占重要一席,这靠的是香港电影人大胆创新和坚毅不挠的精神。电影不仅是一项主要的创意产业,也是促进各地文化交流的重要媒介,因此,特区政府一直积极支持香港电影业的发展,包括成立香港电影发展局支援和推广电影业,并设立“电影发展基金”,资助香港电影业发展的活动,以及为电影制作提供部分融资。

他表示,香港与内地在电影业上的合作由来已久。在2003年签订《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后,内地与香港的电影合作走上了新的台阶,两地合作拍摄的电影由2004年前每年约10部,大幅增加至现时每年约30部;而在2009年和2010年内地十大国产电影票房中,有7部就是内地与香港合拍片,这清楚显示香港电影及电影人在内地市场拥有极大的影响力。

参展电影:

《情场如战场》

张爱玲第一个在香港的电影剧本《情场如战场》,遇上林黛,为她量身打造娇艳女神,让她把放纵不羁发挥到淋漓尽致。先抢姐姐的心上人陈厚,再勾引刘恩甲,只为吸引表哥张扬的注意,林黛周旋在三个男人之间,娇媚中带着任性和淘气,享受着青春和胜利者的欢愉。写这一类神经喜剧,对爱看三、四十年代荷里活电影的张爱玲可谓驾轻就熟,是名符其实的才女。戏中的对照,演姐姐的是与林黛气质截然两样的秦羽﹙秦亦孚﹚,幕前演出不多,主要在编剧发展,后来担任电懋编剧主任,两夺金马奖。

《六月新娘》

张爱玲为待嫁的葛兰编写的《六月新娘》。从日本坐邮轮来港,准新娘子汪丹林充满期盼,同时也有点忐忑,未婚夫的旧相好竟摸上门来。有葛兰当然少不了载歌载舞,不过歌舞对手不是未婚夫张扬,而是大力追求的菲律宾华侨田青,抱着吉他既歌且舞。加上乔宏的美国华侨海员,二男一女仿效百老汇的梦幻芭蕾场面。误会重重构成多角关系,丹林不满父亲利用她钓金龟,又以为未婚夫偷腥,于是上演一幕走佬俏新娘,怎料未婚夫也找来后备……差点断送女儿的幸褔,充着阔佬向未来女婿“打秋风”的父亲是否似曾相识?始自《不了情》的自私父亲,在张爱玲笔下始终挥之不去。

《南北一家亲》

宋淇编剧的《南北和》(1961)叫好叫座,发展出鸡同鸭讲的“南北”系列。《南北一家亲》把编剧一责交到好友张爱玲手上,女角依旧是丁皓、白露明。梁醒波的广东茶楼与刘恩甲的北方馆子斗个你死我活,下一代则在西餐厅约会谈情。两肥难免大打出手,但南方人和“捞松”生活习惯上的矛盾,以喜剧方式化解消融,更化冤家为亲家。电影署名“原著秦亦孚”,有论者认为戏里的广东俗语未必出自张爱玲的手笔。而北方组里的丁皓,以电台标准广东话见家长梁醒波时顺利过关,实情是身为广东人的她佯装北方人,一口字正腔圆的国语,观众亦照单全收。丁皓在现实中却未如电影般美满,黯然收场。

《南北喜相逢》

南北系列来到第三部,南北的分歧作为引子,戏剧的发展和冲突,主要来自梁醒波易弁而钗的“姑妈”身上。故事桥段脱胎自英国话剧《真假姑母》,刘恩甲反对女儿与广东人田青交往,被公司指派巴结来港投资地产的华侨女富商却正是田的姑妈。姑妈临时改期来港,田只好找来友人扮女人顶替,于是反串、误会、错摸、博懵、谎言……,祖师奶奶制造出一连串笑料,把闹剧进行到底。张爱玲看通香港的拜金现象,也深明戏剧的卖点,不但继续要梁醒波、刘恩甲打到滚地葫芦,还安排钟情、白露明泳装上场。姑妈的两位追求者是看钱份上,而两位女主角面对爱情,视作世界上最伟大的事业,最后得偿所愿成为“结婚员”。

《小儿女》

本次放映未能包括桑弧导演、张爱玲参与构思的《哀乐中年》(1949),然而“人间重晚晴”的主题在《小儿女》里有更张爱玲,亦更女性的发挥:妻子早亡的王鸿琛(王引)与同事(王莱)相知相恋,但为了三个儿女,对再婚的事忐忑不安。《哀乐中年》侧重父亲心态,《小儿女》则花费更多笔墨在后母身上,没有想当然归类为洪水猛兽,反而也道出了一点点当续弦的复杂心情,这与张爱玲初嫁赖雅不无关系,亦切合她不喜欢斩钉截铁的人性书写之理念。鸿琛的女儿(尤敏)对父亲又怜惜又怨责又嫉妒又依恋,潜意识俨然欲取代亡母,不无张小说的病态色彩;只是张深谙电影为大众娱乐,在其中释放一点天真与乐观,将一切矛盾在闹哄哄中圆融化解。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UCCA 黄爱玲 张爱玲编剧电影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