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胡擎元力造国家博物馆东门石刻

2011年06月23日 17:22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在今年三月正式竣工。竣工后的国家博物馆成为世界上占地面积最大的国家博物馆,更全面的展示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汇集了各种华夏艺术的巅峰之作。而博物馆内每个细节都体现了中华文明和艺术的巧妙融合,从天安门广场东路的国家博物馆东门既是国家贵宾入口也是中国文化国门,宏伟的大厅就像是一个张开臂膀的巨人,显示出新国博的大气与包容。大家会发现在大厅墙柱上以石刻的方式刻着国家博物馆的16字立馆方针:人才立馆、藏品立馆、业务立馆、学术立馆。

这件展示了国家博物馆严谨务实的立馆方针的石刻作品堪称大气厚重,为国家博物馆增添了更加浓郁的艺术氛围。让人不禁赞叹到中国传统石刻艺术的精妙绝伦和作者深厚的艺术造诣。据记者了解到,这件石刻艺术作品的创作者正是雕塑家、篆刻家、书法家清华大学胡擎元先生。这是胡先生继“清华大学百年华诞石刻”,又一巨作。

能为中国家博物馆贡献自己的力量是中国艺术家一次难得的证明和荣誉。中国国家博物馆发给清华大学的感谢函上就可以看出来作品的价值:“胡擎元以极其严谨的治学态度,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精湛的艺术造诣,完成了该石刻作品……得到了领导和专家们一致好评。……完成的东门厅立馆方针石刻作品,充分展现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民族文化艺术风格和现代工艺表现手法,成为一件难得的作品……”。这样的评价无疑是创作者胡擎元先生受到的又一次褒奖。

胡擎元先生创造了“敬元石刻”的艺术。胡擎元先生成功地把传统的金石艺术与现代观念相结合,使“方寸”艺术成为了具有现代艺术形态的大型环境艺术,在他的艺术作品中,不但展现了石刻艺术本身的美,更传递出中华文明的悠远传承和沧桑感,让人仿佛受到了一次心灵的洗礼。作为中国石刻艺术承前启后的大家,胡擎元先生创作出一件件让人称赞且富有中国特色的艺术作品,值得世人关注和珍藏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国家博物馆 石刻 擎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