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文化 > 海外 > 正文
东西观念差异 日本人在秘鲁遭侮辱
2009年01月05日 09:36书摘 】 【打印

编者按:文中日本教授在秘鲁遭到的“侮辱”,根本上是因为东西方文化差异。尽管这是日本人的自述,但是不难看出,这样的民族性格,中国人同样也有;甚至就来源于作为儒教文化圈发源地的中国。日本教授所叙述的被侮辱的经历,相信很多中国人也有,并且正在你们的身上发生。凤凰网文化频道特别推荐这篇文章,绝非为了看日本人的笑话,而是为了提醒国人自省:供职于外企的读者们,频繁与西方人打交道的读者们,当然也包括我们编辑自己,是否也在有意无意之中遭受了这样的“侮辱”呢?

彬彬有礼的日本人

卑鄙的处世方法

日本人的处世方法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深谋远虑”。也就是说,他们谢绝自己想得到的东西,言不由衷地做出自谦的姿态,其目的是为了今后能够获得更大、更多的好处。

理所当然,这种处世方法只有在思维方式相同的日本人之间才能见到效果。在国外,不仅起不到作用,而且还会招致意想不到的耻辱。

“教授,您是搞什么专业的?”

对此,我谦虚地回答道:

“哪里,谈不上什么专业,只是对太阳稍感兴趣而已。”

尽管我早已到任,可是竟然没有人来我的房间讨论学术问题。我被人们漫不经心地晾在了一边。

无论有理没理,只要有权,就可以支配别人。这在日本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可是,外国人却只崇尚实力。而那些权威也有必要在适当的时机恰到好处地向大家显示自己的能力。在那里,日本所推崇的“光干不说”,被视为是低效率;故意兜圈子,则被看成是心地不良、不诚恳的行为。在西方人看来,日本人的“不,我什么也不会……”之类的谦逊之辞,并非都是客套。总之,在这个世界上,对日本人评价良好的并不多。

我很难忘记弗罗莱斯博士在抵达秘鲁时所作的自我介绍,这使我在后来处理事务时节省了大量的时间,避免了许多的尴尬。

“我是被佛朗哥从西班牙赶到这里来的弗罗莱斯。像我这样不喜欢女性、五十岁还独善其身的人不多吧。比起女性,我更喜欢驾驶摩托、游泳和研究数学。其中,使我成为专家的是数学。《拓扑学》一书已被译成多种文字,这是我一生中最最快慰的事情。”

相关阅读:

美国外交官:中国人为什么成不了殖民者?

美国人难以接受京剧 不如日本歌舞伎

延伸阅读:

与日本相比:做中国男人容易么?

日本教授:日本人“反感中国”的根源

日本人性格分析:大事为何不会道歉?

日本奇异婚俗:把新郎抛下山 新娘尖叫

为什么日本女和服背后会有一个背包?

日本武士切腹文化解密[组图]

更多文化内容请点击>>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婷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