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凤凰文化 > 海外 > 正文
警惕大中华思想:日本人是徐福的后代?
2008年11月04日 09:45中国新闻网 】 【打印

外一章

“徐福传说”的真假

过去的中小学(中国)历史教科书,总有一些篇章谈论秦始皇派人“入海求神异物”,寻找“长生不老药”之传说。中心人物是率领“三千童男童女”到扶桑(日本)的方士徐福。中国史书和日本一些文献上确有类似的记载。

中国的《史记·秦始皇本纪》就有:“既已,齐人徐市(福)等上书,言海中有三的神山,名曰蓬莱、方丈、瀛洲,仙人居之。请得斋戒,与童男女求之。于是遣童男女数千人,入海求仙人”的记载。

但《史记》没有说明,徐福到底渡海去了哪里。后来的《六帖》和《日本考》等书籍则说,徐福是去了日本。如《日本考》说:“秦遣方士徐福将童男女千人入海求仙不得,惧诛,止夷、澶二州,号秦王国,属倭国。”所谓蓬莱、瀛洲、倭国都是日本的古称。

传说中的蓬莱仙山

日本与中国一衣带水,从古到今,逃难、迁徙、海难等等而抵达日本列岛的中国人应该为数不少。后来,日本称这些早期移民为“归化人”或“渡来人”,而来自秦朝的人自称“秦人”或“秦氏”,汉朝的人则称“汉人”,而且有后裔可以追述。比如,前首相羽田孜就是一个例证。(“羽田”的姓,与“秦”的日文读音都是 HATA)羽田孜家拥有《秦氏家谱先君之传》的族谱,是他引以为豪的传家之宝。)

日本国内多个地方有徐福墓、徐福祠、徐福神社、徐福遗迹等等,但至今还没有任何经过考古证明的遗址。徐福墓在纪伊国(现在和歌山县)的熊野山下,附近有名为“秦住”(意为秦人居住地)的地方,还有取名蓬莱山的小山。相信这就是传说的徐福登陆和居住过的地方。

据台湾学者彭双松的统计,日本各地域徐福姓名有关联的墓、祠、碑、宫、庙、神社等遗址有50余处,传说的登陆地点20余处,传说的故事30余种。

根据日本学者奥野利雄的考据,徐福东渡之后,主要活动区域为日本九州岛、熊野一带。甚至有人研究者铃木贞一说,徐福活到70岁才去世。

日本   汉字   徐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邓东升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