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温铁军:农业不是简单的生产要素,而是人类福利


来源:凤凰网文化

在温铁军看来,我们对前任的经验应该“知耻而后勇,要实现可持续性发展,就必须用有机的方式构成生态化的社会,正视曾经犯过的错误才会有真正的进步。”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和我们讲述他的农业研究之路。

我国的乡村研究从一百多年前就已经开始,上一代乡村建设者们已经留下了宝贵的经验,虽然由于外部环境等因素,乡村建设不得不告停,但也确实给后代留下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在温铁军看来,我们对前任的经验应该“知耻而后勇,要实现可持续性发展,就必须用有机的方式构成生态化的社会,正视曾经犯过的错误才会有真正的进步。”

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近日做客由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思想派强IP《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讲述他的农业研究之路。

两位恩师对我的影响颇深

在温铁军的人生中,有两个对他影响最深的人,一个是恩师杜润生,他拥有能够比较客观地梳理各地实验的真实经验,能够比温铁军更深入地看待和理解三农问题。杜老的教诲无处不在,在一线实地研究农业的环境并不好,但他们可以在恶劣的环境很自然地交流。

另一位是点醒他的恩师吴敬琏,温铁军曾经对国家资本主义的资本积累过程,做了一个比较详细的描述,并把搜集的资料形成观点向吴老汇报,听这样睿智且经验丰富的老前辈指点几句,是一件很舒畅有益的事情。

前辈们有着无与伦比的政治敏感度和历史经验,足以指导我们进步,而且前辈们内心深处的很多东西不能靠简单的语言来表达。只有在达到一定的认识水平后,去跟他们交流,才能感觉到上一代内心的五味杂陈。

百年前的经验对现在的启发

实际上,我们今天搞实验区,是乡村建设的实验,而我们的前辈在世纪之初就开始搞了,100年前的经历对现在仍然有很大的启发。

温铁军做客《舍得智慧讲堂》

温铁军曾经利用一切能利用的工作空闲时间,翻找历史资料,去做有关的比较研究。100多年前,清末的工业化失败,中国遭遇国耻,在农业上值得借鉴的方式主要有两个。

一是社会企业家张謇,在南通发展规模垦殖,带动农民成立农会,让农民形成农民的收益,农产品作为工厂原材料,同时发展有较高附加值的其他产业。虽然由于过于理想化,但还是将南通发展成产业体系完整的现代化县级市,被称为“南通经验”。

二是在重庆北碚搞起北碚政治的卢作孚,他在北碚建成了庞大的交通业,把小小一条船的航运,扩展到整个长江流域,成为长江最大的航运公司,东出上海、南下香港,最终变成了走向南洋的中国航运业。

和当时相比,同在搞乡村复兴,不同在今天有一个相对和平的环境,相对来讲从事乡村建设的条件比过去要好得多。

晏阳初乡建学院的实践与反思

在最早推进村民自治的第一村对农民免费培训,非常具有代表性,但由于多方人涌来,难免鱼龙混杂,引起了有关部门高度关注。

最终农院失败告终,却在当地40亩地上彻底恢复了有机生产,“这里完全变成生态化的景观,完全形成了一套六位一体的立体循环农业,是没有任何污染的全部循环。”

温铁军做客《舍得智慧讲堂》

虽然最终没能将如此完善的循环农业充分利用起来,缓解随后发生的大量食品安全事件是一件遗憾的事。但乡建实验确实为当时的新农村建设,和后来的乡村振兴,构建了两个方面的样板。

“年轻人证明了他们的能力,证明了他们是可以用完全有机的方式,构成生态化的社会,就够了。至于后来人如何总结它,我作为当事人不宜多说。”

温铁军表示我们这代人要知耻而后勇,首先要意识到发展过程中有大量的代价及成本,最终转嫁给了资源环境,而后才能勇于创新。

要实现可持续性发展,就必须用有机的方式构成生态化的社会,正视曾经犯过的错误才会有真正的进步。汇聚当代名家思想精髓,分享个体在大时代中舍与得的中国智慧,敬请关注由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聆听温铁军讲述他眼中的农村建设之路。 

[责任编辑:孔瑛琪 PSY127]

责任编辑:孔瑛琪 PSY1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百年心力!张謇、杜润生、梁漱溟都曾投身此事 http://p0.ifengimg.com/source2/pmop/storage_img/2018/10/23/pmop-143744701_size4_w1920_h1080.jpg

泡泡直播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