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独家|温铁军:三产融合可带来乡村复兴


来源:凤凰网文化

他是乡土改革派建设派的主力,三农问题的提出者;他坚持做学问,满世界做调查研究;他独到的视角、新颖的见解、深刻的思想以及充盈在字里行间的忧国忧民之情,让我们牢牢记住了一个叫“温铁军”的经济学家。今天他和我们一起聊一聊三农问题。

他是乡土改革派建设派的主力,三农问题的提出者;他坚持做学问,满世界做调查研究;他独到的视角、新颖的见解、深刻的思想以及充盈在字里行间的忧国忧民之情,让我们牢牢记住了一个叫“温铁军”的经济学家。

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应邀走进舍得酒业携手凤凰网推出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和我们聊一聊三农问题。

三产融合是乡村复兴的机会

温铁军曾经提到过三个战略,一带一路战略、次区域合作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但前两个战略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唯有乡村振兴已经有了相当长期的经验。上一届政府推进的是新农村建设,已经形成了应对上一波危机的经验,当再度遭遇到危机,乡村振兴一定是中国21世纪内涵最丰富的一个重大战略。 

温铁军做客《舍得智慧讲堂》

2018年2月份,改革开放以来的第20个中央一号文件把三农问题放在了头等大事情上,温铁军认为,核心要点第一个就是强调了三产融合,农村本来的百业兴旺将会得到一个再次复兴的机会。中央支持的重点项目强调立体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和体验农业,这将是一个无限广阔的领域。第二个重点就是城乡融合,越来越多的城里有多种思考能力的人,多种创业能力的人,开始纷纷进入乡土社会,所以发动市民下乡,与农民联合创业,形成城乡融合,这也是一个非常广阔的领域。

扎根基层的实验是学术研究的基础

温铁军认为,一个人一生中如果能够有十几年的时间深入基层搞实验,并且搞的是社会科学的,制度方面的实验,是非常难得的机会,所以无论这个实验最后形成的认识到底是什么,都是一个客观的东西,他后期的很多学术性的研究,无论得到什么样的批评,他都会感到心里很安慰。

我不是“反现代化” 

有媒体给温铁军这样的标签:反现代化、反市场。他解释说,我不是反现代化,现代化在中国的表现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一种激进,他要说的是告别激进,解构现代化。世界上所有的现代化经验,发展中国家找不到,发达国家的现代化的前史,是殖民史,而殖民化的大规模掠夺是反人类的犯罪,所谓资本主义的现代化,如果不去解构它,怎么能够推进所谓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化化。解构现代化是一个去激进的过程,所以在这个过程中间,要强调实践的数据支持,所以温铁军现在能够用有数据支持的解释体系,来对应西方的对话要求。 

温铁军做客《舍得智慧讲堂》

城乡融合意义何在

假如现在城乡是完全开通的,中国已经实现了城乡融合,那城乡各种要素合理流动,那在乡村和在城市从事任何产业并没有本质的差别。而在农村,因为气候、资源、环境各个方面都比在城里好,所以农村中的青年的生活应该比在城里更为宽松。相反,现在的城乡情况是某些制度和某些政策人为地障碍了城乡的自由流动,而今后,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中央要求开通城乡、城乡融合,如果能够让城乡要素合理流动,城里人可以自由地下乡,跟农民联合创业,农村将成为中小企业创业的最好领域。

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温铁军都是一个低调的人。但谈到“三农”问题时,这个低调的知识分子却言辞犀利,不断为农民的处境大声疾呼,因此他得了“温三农”、“中国农民代言人”的外号,温铁军总是感叹自己“得之于认真,失之于认真”,这种复杂的心理也只有身为局内人的他能品味。汇聚当代名家思想精髓,分享个体在大时代中舍与得的中国智慧,敬请关注由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聆听温铁军讲述他的三农研究之路。 

 

[责任编辑:孔瑛琪 PSY127]

责任编辑:孔瑛琪 PSY1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81018 温铁军:三产融合可带来乡村复兴 http://p0.ifengimg.com/source/pmop/storage_img/2018/10/18/pmop-154637822_size4_w1920_h1080.jpg

泡泡直播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