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温铁军:三农问题提出之功,我不能独吞


来源:凤凰网文化

农业是一个神奇的研究领域,对于很多人来说,一旦接触农业,一生结缘。对一生致力于中国三农问题研究的温铁军来说,农业几乎成了他无法割舍的一部分,一次次深入农业一线,在实践中取得研究成果是最可信的,他与我们讲述三农问题在我国改革发展道路上的重要性。 乡村振兴可使危机软着陆

农业是一个神奇的研究领域,对于很多人来说,一旦接触农业,一生结缘。对一生致力于中国三农问题研究的温铁军来说,农业几乎成了他无法割舍的一部分,一次次深入农业一线,在实践中取得研究成果是最可信的。“作为一个潜心调查研究的人,我的思想及学术研究都是源于扎根基层的实践。只有不断试验、不断证伪,才能更多地接近客观真实。对于三农问题的提出,我并不认为是自己的功劳,这是广大农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近日做客由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思想派强IP《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讲述三农问题在我国改革发展道路上的重要性。

乡村振兴可使危机软着陆

对于中国目前的发展道路,温铁军曾提出三大战略:一带一路、区域整合、以及乡村振兴战略。他将第三大战略摆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因为前两个战略都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一带一路需要时间,区域整合需要解决区域制度、文化、语言等各方面的差异才能实现,而认真地贯彻乡村振兴,比其他的战略显得更稳妥一点。推进新农村建设时,对乡村振兴已经有了相当长期的实践经验,在中美贸易战新挑战下,如何振兴农村化解危机,一定是中国21世纪内涵最丰富的一个重大战略。

温铁军做客《舍得智慧讲堂》

在温铁军看来,此次三农问题新变化主要有两方面的核心要点,其一是三产融合,其二是城乡融合。三产融合是乡村复兴的机会,首先是坚持立体循环农业,才能实现资源节约;其次是强调创意农业,才能在资本市场上形成题材;最后是主张体验农业,当乡村历史文化传承能够让人们切身体验到,它就变成了一个无限广阔的领域。

温铁军之所以如此看重农业战略,就是因为我国通过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和中部崛起,这三个区域平衡战略解决了1997年东亚金融风暴造成的国企失业。之后通过新农村建设解决了2008年华尔街金融海啸造成的农民工失业,先后两次和平解决失业潮,这是被我们也是被世界忽略了的中国经验。

“解构现代化”不是“反现代化”

正因为温铁军积极推进三农改革,提出了很多与大力发展农业相关的言论,外界就此给他贴上了“反对现代化”“反市场”的标签。但温铁军强调自己并不是反现代化,大多数情况下,现代化在中国的表现都很激进,解构现代化,就是一个去激进的过程。

温铁军认为,发达国家现代化的前史,是殖民史,是奴隶制文明的复兴。西方资本主义前期阶段本质上仍然是剥夺,所以如果不去解构资本主义现代化,又怎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温铁军做客《舍得智慧讲堂》

对于外界对自己的误解,温铁军笑眯眯地一概接受,他参考其他人的逻辑关系,对他来说,笑对争议是一种学术素养。

从“实验员”到“挑战者”

多年和实践数据打交道,温铁军自称是“满世界做调查研究的人”,很多时候他面对问题或者说法的挑战,都要求有切实可靠的案例。

“当讲所谓发展的时候,告诉我哪个发展主义的样板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如果找不到,全凭一套搬来的意识形态,和殖民化知识体系说教,我只能认为你们是意识形态专家。”

温铁军对实践调查要求很高,他曾在上世纪80年代出国留学,但他强调学的不是理论,是方法,那段时期他学到了最重要的原则就是:做实验是现在人文社会科学方法论中最为有积极意义的。在实验室,不断发现问题,不断证伪,才能更接近客观真实。

在不断地实验中,温铁军发现自己的身份会发生了变化,“我不断地做证明、做课题、做学术研究,于是我就变成了一个挑战者。”而在做挑战者的过程中,他也有过担心、害怕和心虚。最终由于不断在实验中证伪,带来不好的消息,干脆就不再担任实验员,也不再参与政策调研了,就此温铁军正式脱离了政治。

兜兜转转,温铁军还是一直参与自己热爱的农业研究。但他从不认为三农问题的提出是他一个人的功劳,“而是一个庞大的农民群体共同的利益诉求,形成了三农问题,只是我的某些研究,正好和他们的需求对应上罢了。”汇聚当代名家思想精髓,分享个体在大时代中舍与得的中国智慧,敬请关注由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聆听温铁军讲述他的三农研究之路。 

[责任编辑:孔瑛琪 PSY127]

责任编辑:孔瑛琪 PSY1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农民代言人温铁军:三产融合是乡村复兴的好机会 http://p0.ifengimg.com/source2/pmop/storage_img/2018/10/16/pmop-160841253_size5_w1920_h1080.jpg

泡泡直播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