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王云飞:战争并不遥远,谨防“和平病”


来源:凤凰网文化

海军是一个需要百年积累的军种,我们现在的使用经验确实远不如英国、法国、俄罗斯那么丰富。我们还要不断地努力,集中精力进一步的加快发展速度、提升能力。”著名海军专家王云飞和我们聊一聊海军的发展现状。

关于中国海军世界排名第二的言论在外网上流传已久,那么中国海军真的能凭借建造第二艘国产航母,成为仅次于美国的海军强国第二名吗?王云飞认为面对这样的言论需要冷静谨慎,“我们拥有的技术能力没有问题,也已经形成了战斗力。但是海军是一个需要百年积累的军种,我们现在的使用经验确实远不如英国、法国、俄罗斯那么丰富。我们还要不断地努力,集中精力进一步的加快发展速度、提升能力。”

著名海军专家王云飞应邀走进舍得酒业携手凤凰网推出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舍得智慧讲堂》,讲述中美海军实力的差距到底有多大。

中美海军实力差距

和海军大国美国相比,我国海军确实有差距,整体的差距大概有20年,有些地方差距不一样,比如说核潜艇技术和航母动力技术,可能有30年的差距;反舰导弹、空航导弹、鱼雷等兵器方面,已经达到了和美国同代的水平。无需气馁,我们有不足,也确实有优势,使用我国整体的军队战略优势来弥补劣势才是最佳选择。

王云飞做客《舍得智慧讲堂》

中美大杀器揭秘

美国有最著名的五大杀器,特点在于它的平台先进,其平台往往领先我们20年甚至30年。而中国的杀器侧重于兵器,巨浪2导弹、鹰击18导弹、鹰击18空航导弹,以及鱼10鱼雷等,这些中国兵器已经和国外先进武器,处于同一个技术水平。最值得欣喜的是,中国的电磁轨道炮的核心设备,比美国要领先10年,“可能会对未来的陆战场和海战场形势,带来一些革命性的变化。”

“未来发生战争的话,大陆的本土完全有能力对抗美国,在近海或者中远海这个距离上,我们已经有了保卫国家安全的能力。”尽管有一战之地,但也要冷静面对”中国海军排名世界第二”的言论。

战争离我们并不遥远

很多人在网上煽动“开打开动”,但却从未想过真正的战争随时会到来,王云飞在海军一线时经常能看到活动在我们家门口的别国飞机,“特别是海上方向,每年活动的飞机有数千架,战争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只不过是规模大小的问题。”

提醒人们战争的存在,战争电影无疑是最好的选择。目前我国的战争题材电影,如《战狼》《红海行动》等,已经把战争描摹得很详尽,且更进一步契合了人们的和平观——和平时期不要忘了,还有强大的人民解放军给你提供保卫。但王云飞也指出,我们更应该把“居安思危、常备不懈”的题材,融入到我们电影当中去,随时给人们警醒,才不会在长久和平后得了“和平病”。 

王云飞做客《舍得智慧讲堂》

当然,战争有一个窗口期的问题,一个战略把握的问题,有的仗你非打不可,这关乎国家主权和战略未来,但有些战争还需要冷静。古语有云:不战而屈人之兵。军事较量并不一定非要动枪动炮,在态势上压倒对方,也可以达到那种战争的后果。“打仗不是目的,目的是为了在主权领土上有控制权和发言权。”

成为海军只是偶然

现在王云飞已经是著名海军军事专家,但他踏上海军这条路,也是机缘巧合,想自己的海军经历,他忍不住感慨。

王云飞当初上了海军航校没有别的选择,从航校毕业就被领导制定到了部队。刚好那时海军司令刘华清定下了“未来发展海军航母”的目标,他稀里糊涂地就被挑到舰艇部队去了。本来想在舰上工作一辈子,谁想一年后又被调回了机关,从未想过海军生涯从海军司令部、总参谋部的作战部,一直进阶到军委办公厅机关。

做了海军之后,王云飞的思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没当海军之前,总觉得海军挺鲜亮的,受人尊重;当了之后才知道,外表越光鲜,肩负的责任越重大。没当海军之前总感觉大海温馨浪漫,当了才发现它也有汹涌澎湃、狂傲不羁的一面。在其位谋其政,海军军事专家这个职位看着清闲,实际上肩负的责任同样重大。

“当你横渡太平洋的时候,你会觉得自己非常渺小;可当你在南沙岛礁站岗放哨、眺望祖国的时候,你又觉得自己的事业那么伟大。”当王云飞做上这个工作的时候,才觉得这份工作是那么的重要。汇聚当代名家思想精髓,分享个体在大时代中舍与得的中国智慧,敬请关注由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聆听王云飞讲述他的职责和义务。 

[责任编辑:孔瑛琪 PSY127]

责任编辑:孔瑛琪 PSY1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81011 王云飞:战争并不遥远,要警惕“和平病” http://p0.ifengimg.com/source2/pmop/storage_img/2018/10/09/pmop-142340806_size4_w1920_h1080.jpg

泡泡直播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