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树画画:把佛系人生画成段子


来源:凤凰网文化

老树画画,原名刘树勇,无论是文字、绘画、书法,还是摄影,他都有所建树,并且有着出世入世的个人化特质。他的画作最早被上传在他的个人微博上,很快在全网引起轰动,很多人认为他的画作有一种安抚人心的作用。

老树画画,原名刘树勇,无论是文字、绘画、书法,还是摄影,他都有所建树,并且有着出世入世的个人化特质。他的画作最早被上传在他的个人微博上,很快在全网引起轰动,很多人认为他的画作有一种安抚人心的作用。但老树画画并不认为自己的绘画技术多么高深,“我觉得画画要为自己而画,贴着自己的生活,每个人都差不多,喜悦、焦虑都是共通的,所以他们从我的画里,能获取一种共鸣。”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视觉文化评论家、画家刘树勇(老树画画),近日做客由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思想派强IP《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讲述他独特的绘画观点。

抓住每个人心底“痒痒”的东西

老树画画的画作极富个人特色,绘画配上书法文字是他的个人标签,而之所以能形成这样个性的风格,其中还有一番故事。

老树画画并不是出身绘画专业,最早开始上传画作,是希望有高人能够指点一下自己。一开始他的作品没有用那么多文字,只是纯粹的绘画本身的视觉传达。后来他发现大家讨论画中某句话比较多,讨论纯粹的绘画反倒很少。

当大家对绘画、对笔墨体系等所谓的专业语言体系并不是很理解的时候,文字就显得很重要了。文字是观念传达,或者说是观念传达与视觉传达的统一。老树画画此后就一直通过文字,把观赏者带到画里来,进而能理解绘画。

当然想要画作抓住人心,单靠文字明显不可能。老树画画认为,“绘画最核心的一个问题,就是为自己而画。你会发现,原来每个人的人生情绪都差不多。”将自己最真实生活和感受画成画,每个人才能从他的画中看到自己的生活和感受。 

老树画画做客《舍得智慧讲堂》

有意求不得,不求自然成

20年前,年轻的老树画画就喜欢绘画,曾经还被夸赞画作像齐白石、像王雪涛。在他刚刚开始学画的时候,画作中都是大师的影子,曾让他暗自得意,但一段时间之后,他反而从中琢磨出点不同的意味。“画的像大师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没有独一无二的存在感,你画的再像齐白石,一辈子像齐白石,说明你没有存在过。”这样的醒悟让他一度很沮丧。

后来他结婚生子,挣钱养家、过日子,生活一下子“从浪漫主义回到了现实主义”。再加上当时身边人总提醒他北京美术人才众多,他根本排不上号,回忆当时的心情:“算了,还是赶紧过日子吧!”

而20年之后,重拾绘画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当时父亲癌症住院,他心中愁苦郁闷难以纾解,随便找了一支毛笔,一张破原熟纸,随便勾了个戴草帽穿长衫的光头人物,画完就随手一丢。几天之后收拾东西找到这张纸,一时“恍然如梦”:“这个画其实画得不是很好,就是随意画的,排解郁闷。尽管不好,端详许久,画中人谁都不像,就像我自己。”

老树画画做客《舍得智慧讲堂》

这种感觉,让他一下子摸到了自己的独特画风,从此就顺着这种感觉一直画了下来。可谓是:有意求不得,不求自然成。

提起重拾画笔的过往,老树画画忍不住感慨机会的重要性,“每个人可能都有很多很重要的潜能,但自己不知道,可能遇上一个所谓的机会,突然把你点燃,人生从此改变了一个方向,朝着一个新的目标直奔而去。”

感谢死亡给我带来的思考

对待人生,老树画画一直很佛系,“死亡或对死亡的关照、理解、观看,或者思考,帮了我很大的忙,让我渐渐平静。”

他曾一度对死亡非常着迷,年少轻狂的老树画画满脑袋艺术想法,他想办个死亡表情特写展览。后来他的想法变了,身边陆续有人去世,他开始好好考虑关于死亡这件事,他写了很多文章,来清理自己的思路。

亲历过母亲过世,他对人生和死亡看得更加透彻,“在现实中遇上各种困境,我的办法就是,想想那个最坏的结果是什么。”人生就是如此,如果一个人退到无处可退,还能够活下去,那一切事情没有什么不可以承受。

从想象死亡,到感受、理解死亡,老树画画早已看破:死亡不是终结,而是“活着”的出发点。汇聚当代名家思想精髓,分享个体在大时代中舍与得的中国智慧,敬请关注由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聆听老树画画刘树勇讲述他的人生思考。 

[责任编辑:孔瑛琪 PSY127]

责任编辑:孔瑛琪 PSY1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年过半百撩到百万粉丝?老树画画的“网红”之道 http://p0.ifengimg.com/source2/pmop/storage_img/2018/09/18/pmop-162429206_size5_w1920_h1080.jpg

泡泡直播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