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独家|黄益平:如何跳出中等收入陷阱的魔咒?


来源:凤凰网文化

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似乎每一个中国人都在期盼着奇迹,但黄益平却反其道而行之。他认为,经济发展就像一列高速行驶的列车,速度固然重要,但如果提速是以大多数人被抛下为代价,则为民心所怨。中国奇迹其实是一个非常宏观层面的现象,为了更好地经济发展,应当告别中国奇迹。

他,是著名宏观经济学家。投行首席经济学家的经历,以及多年的学术研究功底,使他身兼理论与实践之长。在他的眼中,经济发展就像一列高速行驶的列车,速度固然重要,但如果提速是以大多数人被抛下为代价,则为民心所怨,同样有脱轨的危险。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光经济学讲席教授黄益平应邀走进舍得酒业携手凤凰网推出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和我们聊一聊中兴事件后,他对中国经济的思考。

告别“中国奇迹”是经济发展的需要

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似乎每一个中国人都在期盼着奇迹,但黄益平却反其道而行之。他认为,中国奇迹其实是一个非常宏观层面的现象,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的头三十年,实现了年均接近10%的GDP增长,这在全世界,尤其是作为一个大国经济是很难得的。但另外一方面,中国经济即将迎来下一个转型,从中国奇迹走向常规发展。常规发展,就是未来中国经济的表现,会和那些表现较好的新兴市场的国家经济变得越来越相同。如果说在过去几十年,中国曾经创造过几个世界性的经济故事,还有一个世界性的经济故事,就是中国老百姓的开支,14亿人的消费开始增长,这将会变成一个全球最引人注目的市场。

黄益平做客《舍得智慧讲堂》

“中国没有创新”的说法并不正确

“中兴事件”引发了很多关于创新的讨论,有人说,中国的土壤是孕育不出创新之花的。黄益平对此持否定意见,他认为创新不是跟美国顶尖公司竞争的创新,而是从8000美金转向12000美金的创新。今天中国经济最大的矛盾正是新旧经济的博弈,但事实上,新经济在产业升级换代的时候,也可以是传统的产业开始往上走,最明显的是家电行业,过去国内的市场上基本上都是外国的品牌,今天再看都是中国品牌主导。黄益平更关注的不是中国能不能创造出世界领先的核心技术,而是能不能推动中国经济进一步往前走,发展出适合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技术。 

“中等收入陷阱”是个世界难题

中国经济已经达到了人均GDP8000多美金,而世界银行对高收入经济划定的界限是12000多美金。能不能真的迈到下一个台阶,这是中国碰到的一个非常大的挑战,这也是人们经常说的中等收入陷阱。悲观的说,全世界大多数国家是走不过去的,黄益平却不是那么悲观,原因有两个:第一,很多沿海地区已经是高收入经济,人均GDP超过了12000美金,跨越了中等收入陷阱。第二,中等收入陷阱能不能跨过去,最根本转变是原来粗放式的增长很难持续,下一步靠的是技术进步、创新和效率的提高,才能产业升级换代,这变成了一个根本性的决定因素。

“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如何取舍

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哪个应该放在前头?如何能够把二者实现一个平衡?归根到底还是要看下一步的经济改革,资源如何配置。黄益平认为由市场来配置资源,只有市场配置不了的地方政府再去发挥作用。经济当中有很多领域,市场可能是有缺陷的。比如说收入分配的问题,很多国家发展到一定的阶段,收入分配的状况不断地恶化,这个时候政府需要采取一些收入再分配的政策,帮助穷人。第二个很重要的因素,环境保护。企业对环境的破坏,如果光靠市场的话,对企业来说没有什么成本,但是对社会是有代价的。这个时候政府要想办法通过一些环保政策,把它对环境的破坏,这种外部效应内生化。第三个就是金融风险的问题,因为每一个企业都可以做自己的事情,但是如果风险把握不好,影响的是所有人。他希望有为政府不要变成一个干预市场运行的力量,应该是支持辅助,让市场更好地发挥作用。

黄益平做客《舍得智慧讲堂》

防范金融风险需要系统性的策略

黄益平认为,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要性一定是超过中美贸易战的。因为一旦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全国人民、全国的企业、每一个家庭都会受到沉重的打击,它的传导性很强。但金融危机也不是世界末日,在未来一段时间对于金融风险和金融危机,要有一定的心理准备。每个国家的监管部门都在防范金融风险,但是金融危机还是在不断地发生。中国没有发生过系统性的金融风险,似乎在某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国金融监管的成功,但是这也走到另外一条偏途,一旦发生了危机,如何更好地去利用危机,解决一些根深蒂固存在的问题。这也是告别中国奇迹的一个部分,要强化市场纪律,改造整个金融体系、金融结构,防范系统性的金融风险需要系统性的策略。

在同事和学生的眼中,黄益平是低调的、颇有西方经济学大家的沉稳与厚重,在朗润园这一众经济学家的眼中,有人认为知难行易,也有人认为知易行难,然而黄益平却对此给出了自己的理解,君子之争,合而不同。汇聚当代名家思想精髓,分享个体在大时代中舍与得的中国智慧,敬请关注由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聆听黄益平讲述令人困扰的中等收入陷阱究竟如何跳出。

[责任编辑:左甜甜 PSY118]

责任编辑:左甜甜 PSY1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80816 黄益平:系统性金融风险比贸易战更危险 http://p0.ifengimg.com/source2/pmop/storage_img/2018/08/16/pmop-090338511_size3_w1920_h1080.jpg
// 播放器swf文件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