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话丁绍光:用一幅画来建一个巨型当代艺术博物馆构想


来源:凤凰网文化

丁绍光,杰出美籍华人艺术家,现代重彩画大师,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此次,丁先生用前人从未想到的创新,运用各种各样令人惊异的新科技实现,大大突破了传统教堂玻璃画的各种局限,如此闻所未闻、变化无穷的色彩,加上丁先生富有乐感的线条,将会成为第一个震撼世界的彩色绘画线条建筑!

图1

丁绍光(1939.10—),杰出美籍华人艺术家,现代重彩画大师,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1980年为人民大会堂创作大型壁画《版纳晨曦》。同年,为尽孝赴美定居。1990年在日本东京国际艺术大展上,被选入自14世纪以来世界最杰出的百名艺术大师之一,排名第29名,是唯一入选的华人艺术家。1993—1995年《西双版纳》《催眠曲》《文化与教育》等六幅作品由联合国向全球限量发行邮票和限量版画。1996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丁绍光奖”全国美术大展》。1997年在上海大剧院创作巨幅作品《艺术女神》,2009年为上海文化广场创作由30万块玻璃组成的335平米大型彩色玻璃壁画《生命之源》。2017年出版传记《天堂鸟:丁绍光艺术范式》,与雕塑家合作为2018年冬奥会创作雕塑《和谐》。

图2

这么多年,丁先生对当代艺术都做了怎样的思考呢? 

丁先生说:“新的科学技术层出不穷,电脑、网络出现以后,就像19世纪末叶照相术出现以后对绘画的冲击。3D,动漫的出现,人类的视觉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 

这导致文化和艺术中很多从前很重要的东西,被当今的技术冲击了,取代了。例如绘画的神秘感,绘画从具象走到抽象艺术……曾经因为绘画带来的前所未有的震撼视觉。现在这种效果很容易用电脑实现。整栋大楼的大屏幕,出现一个巨幅头像,很震撼。尤其是VR,AR出现,可以起到无法想象的视觉感受。这种情况下,绘画应该走什么样的道路?应该好好思考一下。

图3

可以这么说,如果其他艺术可以代替绘画,那么,绘画本身就没有存在的价值。作为画家个人,如果能被其他艺术,或者其他艺术家取代,那么,他也不是真正的艺术家。因此,这是整个美术界、绘画界都应该好好思考的问题。也是我退出商业要做的思考。 

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流淌着无数涓涓细流,大都随波逐流,悄无声息。如果出现一个很了不起的人物,就会像一个巨峰,把水流挡住,然后,当河水在巨峰前聚集到顶,就会再次波澜壮阔地冲下去,然后,又是随波逐流的小溪,循环往复……这样的巨峰,就是承前启后的大师,改变历史的人物。人类历史上的很多文化是无法重复的,例如三星堆,米开朗基罗……永远在那里,永远无法企及。

图4

这不单纯是一个技术问题,“巨峰”还代表那个时代的一种精神,一种可以超越时空的精神。米开朗基罗,贝多芬的技术和技法,和现代不能相比,现在的绘画工作,雕塑工具,乐器,等等,远远超过以前,但是,米开朗基罗和贝多芬们的精神是现代人无法超越的。 

尽管过去的技术不如当今,但是,一个艺术家,如果他是他所在的时代的巨峰,那他一定也能代表他那个时代技法和技术的最高水平。那么同样我们现在,一个当代艺术家,如果不能应用这个时代的最高科技和技法,那他也一定不能代表这个时代的高峰。 

所以,在这个时代,如果不和最先进的科技结合,是不可能成为这个时代的代表的。”

原来丁先生这么多年,一直在思考和探索,当代绘画可以和科学结合到什么程度?是否可以应用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来完成当代绘画的创新?

图5

我们看到,他完成了一幅用于文化广场的大型彩色玻璃拼贴画,这幅画的尺度达到了大约365平方米,巨大的画面加上彩色玻璃的强大表现力,效果非常震撼。由此,不断探索的丁先生开始设想做彩色雕塑,里面打灯光,外面用彩色玻璃拼贴画。再前进一步,他又想是否可以把他的画卷起来,做球形的建筑。从前的建筑框架都是直线和单调的颜色,有了现代钢筋骨架和计算机绘图技术,产生了各种变形和线条,这是一个进步,例如鸟巢。丁先生当然不会满足于此,他大胆设想能不能用一整幅画的线条,作为一个建筑的主体钢筋。这样以前画家所画的线是绘图的线,现在用先进科技将整幅画的线变成钢筋等材料的建筑结构线,同时,线和线之间可以呈现不同的绘画。 

目前所知,只有色彩大师德拉克罗瓦的调色盘上实现了的2000多种颜色的调配。他具有惊人的色彩记忆和配色能力,自然界中的花儿有4000多种颜色,他只要看到一种颜色就回去设法配出来。为了设计世界上第一个彩色建筑,丁先生和日本的一些玻璃专家在全世界做了调查,了解到现在世界上最先进的玻璃工厂已经可以实现这2000多种颜色。 

丁先生告诉我们,现在还有一种新科技,可以用化学物质粘接不同色彩的玻璃,非常结实可靠,而且不影响玻璃颜色的表现力。不同颜色的玻璃拼接后,从不同角度看到的颜色不同,加上玻璃本身可以是透明,半透明,也可以是各种比例的透明度,这些不同的质感又导致色彩的呈现更加丰富莫测。简直可以说是,美丽、有趣、魔幻……想有尽有。

图6

丁先生用前人从未想到的创新,运用各种各样令人惊异的新科技实现,大大突破了传统教堂玻璃画的各种局限,如此闻所未闻、变化无穷的色彩,加上丁先生富有乐感的线条,将会成为第一个震撼世界的彩色绘画线条建筑! 

从设计图上可以看到,最上面透明的水云状玻璃,透光效果非常好,让阳光无障碍进入,可以有博物馆,剧院,艺术馆,图书馆……丁先生希望它能将现代十大艺术门类、从古典到现代各种派别都包含进来……让人们进行充分、有效地交流,唯有充分的交流才能实现真正的包容和自由创新,也利于相互借鉴成长。丁先生还把下面5层设计成超大型停车场,就好像一个雕塑的基座,可以稳固建筑。 

为了实现这个建筑,丁先生找到建筑家汪克合作,得到了这位建筑学家的支持,他认为现代科技完全可以实现丁先生的设想,底盘厚重,完全可以支撑整个建筑。  这一次不是像以前的建筑壁画那样,先建好房子然后请丁先生为建筑画壁画,这对丁先生的创造力限制很大,很多美好设想无法发挥。这种从最初就合作的全生命周期建筑雕塑,让丁先生创造力得到了更充分的发挥,和真正的落实。 

得到建筑专家的认可后,丁先生做了长远和全面的规划。很多人建议这个建筑叫做“丁绍光艺术中心”,丁先生立刻否定了,他将这个建筑命名为“中国当代艺术中心”。

图7

为什么设计成球体? 

丁先生认为,如果是一个具象的形象在一个大的建筑上,会让人感觉建筑体很小。丁先生希望他画出来的中国当代艺术中心这个建筑形象是非常宏大的。因此,要做成球体,这样从正面看是一个具象,而周围是圆的,所以,转过去之后又变成抽象,这样沿着一个球形的、由整幅画的线条组成的球形建筑行走,线条间的多幅图画会呈现一会儿具象,一会儿抽象的画面。大众始终看不懂匪夷所思的抽象画,艺术大师始终无法表达清楚如何创作那些抽象画等艺术鸿沟,终于可以以一种良性的方式达到相互理解和融通。另外还有一个奇思妙想,设计成球体,呈现水波纹的感觉,寓意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华文化主旨;同时也会让一个宏大的建筑显得很轻,给人漂浮的感觉,好像天外来星一般,象征着在宇宙中翱翔的、自由的星体,诠释天人合一的中华文化精髓。

图8

因为是圆球,丁先生说建筑的内部装帧也可以非常有创意,可以从不同角度,以不同视角,展示印象派,浪漫主义,野兽派,表现主义……的视觉感受,也可以呈现不同的空间关系,各种层出不穷的变化美。让每一个到这里来的人,都可以充分体会,来自不同历史,不同民族,不同技法的千姿百态的美,还可以用自己的个性和视角,去发现不同的美,创造变化的美,充分享受包容、自由、和谐、美丽的幸福人生。 

除了艺术功能之外,富有远见的丁先生还设想建筑的中间部分可以做商业,在同一个建筑内,可以做成一个庞大的产业,世界各地的艺术衍生品,各大名牌品牌店都聚集在此……这样可以很好的内循环,用内部的投入产出来平衡,让这个中国现代艺术中心实现可持续的良性循环!  

衷心希望丁先生设想的中国当代艺术中心早日落成!梦想成真!(作者:清华大学出版社张立红)

图9

[责任编辑:左甜甜 PSY118]

责任编辑:左甜甜 PSY1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