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再读《红楼梦》:探春才是最富现代意识的女性?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二十来岁时读红楼梦,可能只能和黛玉有共鸣,她的遭遇、性格、才情,能够很轻易触动读者内心的某一面;但当有了相对丰富的人生经历时,就能发现更多生命内涵,比如探春大气之余的沉稳,刘姥姥市侩之外的善良。

中新网北京8月11日电(记者上官云)“开谈不说《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枉然。”《红楼梦》被誉为四大名著之首,书里出现频率特别高的,当属黛玉、宝钗、宝玉等人,被众多读者认为是当之无愧的主角。

有人说,探春才是书中最有现代意识的女性。学者欧丽娟在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独家采访时提到,探春拥有独特光芒,还是一个超越时代的人物。真是这样吗?

点击进入下一页

探春初见林黛玉。书中描述她“盼顾神飞”“见之忘俗”。图片来源:87版电视剧《红楼梦》截图

管理荣国府初露锋芒

对探春,历来评论家不乏赞誉。清代,西园主人曾将《红楼梦》分为“情”与“事”两个范畴,他认为“以事言,此书探春最重”,“探春者,《红楼》书中与黛玉并列者也”。

单从出身看,她的起点并不高。虽为荣国府二老爷贾政的女儿,母亲却是目光短浅的赵姨娘,还有一个猥琐的弟弟贾环。按照古代眼光,她属于“庶出”,似乎没什么话语权。

但探春是一个“才自精明志自高”的贵族小姐,连有名的“女强人”王熙凤都不敢小看。贾府的仆人兴儿曾说她是“老鸹窝里出凤凰”,这一点,在第五十五回前后尤其明显。

那时,原本的大管家王熙凤生病,李纨、探春、宝钗三个人暂时参与管理荣国府事务。探春敏锐地发现弊端,开始推行改革措施,将大观园内的花果树木等分派给各位老妈妈管理,年底将收益上缴一部分即可,一下节约了不少管理费用。

点击进入下一页

探春协助李纨处理荣国府一些事务。图片来源:87版电视剧《红楼梦》截图

即便拥有了一定权力,当亲舅舅,即赵姨娘的兄弟赵国基去世后,她没有滥用私权,而是按例批了二十两银子。赵姨娘为此大闹一通,但探春不予理会,秉公处置。

大快人心的“一巴掌”

固然生性沉稳,但当自身尊严遭受无理侵犯时,探春也是勇于抗争的那一个。

到了七十回以后,贾府由盛转衰的迹象已十分明显。此时,由于一些意外事件,加上王善保家的挑唆,王夫人等决定“抄检大观园”。这次抄检,也间接导致晴雯的死。

来到秋爽斋,王善保家的小人得志,心中得意,伸手便去翻动探春的衣襟,口中还说:“连姑娘身上我都翻过了,果然没什么。”

点击进入下一页

抄检大观园时,王善保家的仗势欺辱探春。图片来源:87版电视剧《红楼梦》截图

话音未落,探春抬手就是一记响亮的耳光,并斥责她:“你是什么东西,敢来拉扯我的衣裳!”

这个耳光,被很多红迷称作大快人心。欧丽娟解释,以旧时传统伦理而言,王保善家的是刁奴欺主;以现代意识而言,王保善家的侵犯了探春的人格尊严,本就应该挺身而出,划出不容侵犯的心理界线,以免对方得寸进尺。

“作为对霸凌者的当头棒喝,这在任何时代都是大义凛然的勇气表现。”欧丽娟认为,“最难得的是,探春清楚她要付出的代价,勇于承担,并非愤怒情绪下的意气用事,诚为理性之人。所以,探春是真正超越时代的人物。”

点击进入下一页

探春痛斥王善保家的。图片来源:87版电视剧《红楼梦》截图

探春看到了贾府的穷途末路。她曾说:“我但凡是个男儿,可以出得去,必定立出一番事业来。”这已经胜过了《红楼梦》里众多男人,说她超越那个时代,委实不过分。

拥有善于发现美的可贵能力

除去应对事务的能力,探春也善于发现美。

她“素喜阔朗”,打通了房间,按照自己的审美布置:“当地放着一张花梨大理石大案”……选用的盘子出自“大观窑”,“盘内盛着数十个娇黄玲珑大佛手”,欧丽娟曾经计算,这些描写中,从头到尾一共有八个“大”字,很好地体现了探春大气的性格。

《红楼梦》继续描写,“西墙上当中挂着一大幅米襄阳《烟雨图》”,“在左右挂着一副对联,乃是颜鲁公墨迹”,内容写的是“烟霞闲骨格,泉石野生涯”,与“烟雨”一样,流露出一派淡泊的隐士气象。

上述物品不光是为了显示贾府小姐的物质品位,也是曹雪芹要结合这些描写,体现探春在书画方面的造诣,展现探春开阔的精神品质。这是她和黛玉、宝钗很不一样的地方。

点击进入下一页

借着刘姥姥的视角,描述了秋爽斋中的摆设。图片来源:87版电视剧《红楼梦》截图

探春喜欢柳条编的小篮子、泥胶垛的风炉子……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文化创意。

有一次,宝玉用“缠丝白玛瑙碟子”盛荔枝,给她送去,她便把碟子留下,因为好看。她懂得欣赏,善于发现美,这是一种难能可贵的能力。在《红楼梦》里,很少有人是这种类型。

《红楼梦》中每个人都是独特的

常言说,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带着不同的家世背景、生活经历去看《红楼梦》,每个人都能得到不同答案。

《红楼梦》像是复调音乐,每个声部都有价值。欧丽娟曾说,“不能以单一视角来看它。要解开对其中少数两三个人的偏好,把眼光投射到前八十回庞大的宇宙,领略每个行星的独特轨迹。”

二十来岁时读红楼梦,可能只能和黛玉有共鸣,她的遭遇、性格、才情,能够很轻易触动读者内心的某一面;但当有了相对丰富的人生经历时,就能发现更多生命内涵,比如探春大气之余的沉稳,刘姥姥市侩之外的善良。(完)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