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犹太人那么会赚钱,也赶不上特拉维夫疯狂的物价


来源:单向街书店

以色列,是一个充满了古老、动荡和迁徙意象的国家;同时,它又不乏关于高科技、天才和智慧的新闻。而我们与它的距离,更多地在于细节。

以色列,是一个充满了古老、动荡和迁徙意象的国家;同时,它又不乏关于高科技、天才和智慧的新闻。而我们与它的距离,更多地在于细节。

这个国家不只有犹太教和大量杰出的商业头脑,在耶路撒冷哭墙后面的宗教式房间,有人“安静地、沉浸式地读书”,气氛令人震撼;在特拉维夫的海滩,清晨出海的人们充满了“生命力的张扬”;它的物价却贵得惊人,一盘西红柿炒鸡蛋就要 120 块。

在前不久的以色列之行中,许知远捕捉到了这个国家非常生活化和具有活力的日常,在那里,他还偶遇到了一位经历传奇的香港移民兼中餐厅老板;本期艳遇图书馆,和许知远一起走进一个“充满魅力、但也是谜一样的城市”,特拉维夫

▍本内容来自单向空间和蜻蜓 FM 联合出品的音频节目《艳遇图书馆》

null

 

艳遇图书馆 第三十一站

试听本期《艳遇图书馆》

邂逅之城

特拉维夫

随身音乐

《Shalom》

旅途荐书

《我的应许之地》

艳遇大师

阿里·沙维特

邂逅之声

常烟(听众)

(以下为第三十一站《艳遇图书馆》文字节选)

【邂逅之城:特拉维夫】

这个国家是怎么靠这么高的物价来支撑的?

我刚刚去以色列待了 4 天,耶路撒冷、特拉维夫,还有海法。每个城市都有它迷人的地方,但是耶路撒冷是一个充满了宗教纷争和重叠的历史的城市,古城仍然在夕阳下,基督的,令人惊叹,一种超出你生命的不真实感;然后听别人讲耶稣是怎么进城的,在哪里被钉上了十字架,很多人相信这些。

null

 

位于耶路撒冷圣殿山的阿克萨清真寺

我还去了哭墙。哭墙本身没有怎么打动我,16 世纪的一个建筑嘛,是所有宗教的圣地。

null

 

哭墙又称“西墙”,是耶路撒冷古犹太国第二圣殿的仅存遗址

打动我的是那些读书的人,哭墙进来之后是城里面一个很大的、教堂式的房间,摆放着很多希伯来文的、跟《旧约》有关系的宗教书籍吧,很多人在里面读书,从来没见过人这么安静地沉浸式地读书。

那天还是一个安息日,也不能用手机拍照,所有人都在看书,我被那个气氛深深地震撼了。

特拉维夫当然是一个 modern city,以色列其实是两种结合嘛,一方面是高度宗教化的,然后另一方面是科技的前沿,以色列有很多 start-up company,那种创业公司,它的各种技术都非常有名。特拉维夫可能也号称中东的硅谷吧。

整个城市是一个包豪斯式的、一个现代样板,和古老的耶路撒冷截然不同。

null

 

对我来说最大的吸引力是它的海滩,很多年前第一次去的时候就看了很久,这次我下水去游泳,还第一次在地中海裸泳。

半夜的时候很温暖,海边全都是各种酒吧,喝了好几杯 Mojito(莫吉托)和当地的啤酒,醉醺醺地下了海。很美好的夜晚。

然后还有清晨,因为我们要去拍摄嘛,大早上我那个同事把我薅起来,然后去看清晨的海,他们逼着我做那些特别不堪的动作,让我穿着衬衣、牛仔裤在海里游了个泳。但也很神奇的一个体验,身体被衣服包起来在里面游泳。

清晨的时候,会有一堆人,男女穿着泳裤,穿着比基尼,站在那个小舢板上面,用一支桨来划小舢板,会沿着防波堤出去。防波堤包着一块,像浴场一样,有出口,你可以沿着出去,像划向地中海深处一样。

null

 

特拉维夫的海滩

早晨起来看到他们出去觉得好动人,因为那种特别健康的力量,那种很有生命力的东西。而且你可以想象,可能几万年前,人类就是这样的,从这个洲到那个洲,划着个小舢板,从这个岛屿到那个岛屿,里面充满了生命力的张扬。

我在特拉维夫还碰到一个有趣的香港餐厅,在那里吃到了我吃过的最好吃的红烧肉,是一个香港老板开的,很有趣。

很妙的是碰到这位姓朱的先生,他开一个餐厅,叫龙城,特别像黑帮电影里面,我记得黑社会就叫龙城岁月。他在那儿开餐厅,他炒的菜真的很好吃,我觉得在那里我喝到了全球最好喝的西红柿鸡蛋汤。我们在吃东西,就跟他聊天,他竟然是 1979 年从香港跑到中东来了。

null

 

对我来说,以色列仍然是一个谜一样的国家,特拉维夫充满魅力,但也是一个谜一样的城市。

让我最震惊的是物价,太贵了,打个出租车,随便走 2 公里、3 公里是 80 块人民币,然后一盘西红柿炒鸡蛋要 120 块人民币。任何东西都非常贵,酒店也非常贵,我都不知道这个国家是怎么靠这么高的物价来支撑,贵得离谱。

对于局外人来讲,我看到的都是表象,当然对我来说,最吸引我的是沙滩,雅法古城我都没有好好去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