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笔墨纸砚文化之旅”黄山结营 两岸学子拥抱泪别


来源:凤凰网文化

2018年8月4日,第九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在黄山结营,为“笔墨纸砚文化之旅”画上圆满的句号。在此前的一周时间里,两岸大学生营员跨越两省五市,一路探访笔墨纸砚的源流,体验精细典雅的工匠技艺。

2018年8月4日,第九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在黄山结营,为“笔墨纸砚文化之旅”画上圆满的句号。在此前的一周时间里,两岸大学生营员跨越两省五市,一路探访笔墨纸砚的源流,体验精细典雅的工匠技艺。活动指导单位教育部港澳台办,联合主办方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凤凰网、《旺报》等单位代表出席结营式并为营员颁发结营证书。

教育部港澳台办副主任王志伟为营员颁发结营证书

在本期体验营中,营员们在酷热的江南,顶着烈日,穿越暴雨,行脚湖笔、宣纸、徽墨、歙砚的故乡。营员们体验了木版水印和印泥制作;参观了王一品斋笔庄、蒙公祠、湖笔文化馆;在善琏湖笔厂体验制笔、写毛笔字;考察了中国宣纸文化园、红星纸厂,了解宣纸文化;参观了胡氏宗祠;在绩溪胡开文墨厂、良才墨业厂体验制墨、描金,在歙县老胡开文墨厂亲手雕刻砚台,了解制砚工艺;参观“三百砚斋”“歙砚世家”,领略了歙砚工艺之美。

两岸大学生营员们拥抱泪别

当天上午,首先召开的两岸大学生交流论坛,由本期体验营副领队、《旺报》言论部主笔卢虹主持。40名大学生营员分为5组,以小组形式做成果展示。同学们各展才艺,以小品、黄梅戏、京剧、唱歌、学方言等形式分享了这一路以来的见闻和感想。从陌生到相识,再到临近分别时的不舍,这份体验营的经历,让两岸大学生成为了彼此的故事。其中,第三组同学制作了两部视频短片,回顾体验营中的大家欢聚的点点滴滴,台湾学生说的一句“为了遇见你,我每一次呼吸都很用力”,更是戳中了全场泪点。

第九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总领队、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小健为本期体验营活动做总结

在观看了同学们的成果展示后,第九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总领队、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小健为本期体验营活动做了总结。他总结了自己的三点感触,一是人物互足,二是心手相促,三是两岸交汇。

人物互足,指的是笔墨纸砚诞生的这一方水土上,既有地理环境、物质材料的条件,更有民众文化追求的因缘。朱小健说:“江南的山水风光、民俗风情,催生的字画雕刻情怀,就是这样的风景绮丽的湖光山色,激发了当地人民创作的冲动,并且在长期的实践当中,摸索生产出适合字画表现的工具。羊毛、狼毫、松烟、油胶、青檀树皮、龙尾坑石,固然提供了湖笔、宣纸、徽墨、歙砚面世的可能,但身于其间的书画众生、能工巧匠,才是赋予文房四宝生命的根本。”

而心手相促,则是指笔墨纸砚的产生发展,既是一种心智的追求,也是手艺的臻化。朱小健说:“体验营这一行见到的多位工艺大师、大国工匠,每个人无不具有独到的技艺,但他们其实更是有心人,都是守业人,也是传承人。他们的生产方式和制作的产品,似乎与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我们所看到的不一样,但在他们这种近似落伍的手工上,也许更蕴含着人类走出当下种种困境的机缘。当我们为外部世界感到烦燥时,去看看他们,会觉得我们错过了很多宝贵的东西。”

笔墨纸砚是海峡两岸民众都在使用的文具,也是两岸各有风格的文化。上期体验营去参观过台湾的广兴纸寮,这一期体验营去到了宣纸的产地宣城。朱小健表示:“感受我们共同的文化,不同的风格,这也正是我们体验的价值所在。在我们这次活动中,台湾的同学带来了爱河、新店溪的水,与宣纸产地泾县的泉水交融,用两岸交汇的水共同制作了一张宣纸。这是前无古人的,后面也很难再有完全同样的复制,这也是我们两岸携手共进的象征。”

来自东吴大学的营员代表陈长助同学在结营式上发言

交流论坛结束后是结营式环节,来自东吴大学的营员代表陈长助同学在结营式发言中回顾了这段旅程中相处的点滴。他说:“这几天和两岸同学的相处,我真的学到好多好多,你们每一个人都是这么独一无二,都是这么令人喜欢,而我们就这样匆匆进入彼此的生命中,占据了一定地位之后再匆匆地离开。席慕容说,假如我来世上一糟,只为与你相聚一次,只为了亿万光年里的那一刹那,我愿俯首感谢所有星球的相助。但我很贪心,我不愿仅只如此,我想和你们相聚一次、两次、无数次。所以,我一定会很努力很努力地,只为了再接续这一份刻骨铭心的缘分。我们40位两岸同学刚建立的友谊和感情,不会因此停驻,还将会继续发展下去。对于我来说,在离别之后,随着时间与距离的流逝,这段情只会更加的刻骨铭心。”

教育部港澳台办副主任王志伟在结营式上致辞

“去年习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到,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愿意秉承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教育部港澳台办副主任王志伟在结营式上致辞,他表示:“同学们这一路以来的所思所感,充分体现了两岸一家亲。两岸越来越近,这是大势所趋。我们固守我们民族原有的文化,这也是在继承、延续我们民族的文化,这是我们的责任,但是对我们的文化进行新的创造,才能够迎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想在这个大势和机遇面前,将个人的发展和时代的发展结合一起,你们会有更光明的前途。”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主任刘涛在结营式上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主任刘涛在致辞表示:“从汉字之旅开始,到台湾的茶文化,到今天的笔墨纸砚之旅,我们共同寻文化根,把文化脉,结文化伴,行文化之旅,我们两岸青年共同创造和传播着两岸共同的故事。我们中华文明浩浩荡荡五千年,源远流长,文房四宝笔墨纸砚凝聚了祖先的创作和智慧,这是我们中华儿女共同的、可以传承的宝贵财富,值得我们两岸青年去共同发扬。”

台湾《旺报》言论部主笔卢虹在结营式上致辞

台湾《旺报》言论部主笔卢虹在致辞表示:“这一次的‘笔墨纸砚文化之旅’,相信40位同学收获都是满满的,无论是同学之间的友情,还是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尤其是台湾的同学,走过这趟旅程之后,对大陆的社会肌理的了解会更深入,对于将来你们来大陆发展,会是一个很好的铺垫。我本人也是收益良多,看到这些传统工艺被这样完好地保存和发扬,工人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生活,把我们的传统文化发扬下去。正是这样的吃苦精神,还有对传统文化工艺的热忱,才使得我们的中华文化能够源远流长。”

凤凰网文化中心总监柳理主持结营式

结营式由凤凰网文化中心总监柳理主持。柳理首先对体验营的指导单位和联合主办方各位领导、同仁付出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同时为体验营40名大学生能够在戊戌年的夏天,青春作伴,壮游山河,并在当中结下了非常感人的友谊,感到庆幸。“在年轻时候的这么一场难忘的旅行,我想一定能够为大家以后带来很多的动力和润养。”柳理表示,作为媒体,我们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持续办下去,传递两岸青年人的声音,为两岸交流沟通创造机会。

这一程“笔墨纸砚文化之旅”探访了歙砚的产地歙县,柳理以歙县著名画家黄宾虹“衰年变法”为例,指出文化创新和创造的活力正好是我们中华文化几千年来生生不息、一脉相传、多彩缤纷的动力源泉所在,也就是我们的文化生生不息的源头活水。柳理说道:“这条路线设对于读书人来说,类似于寻根之旅或者说朝圣之旅,激发我们护持人文家园和精神家园的激情,激励我们去寻求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灵感,尤其是我们两岸的年轻人一起走过这样一段旅程,应该会碰撞出更多的创新的花火。”

现场嘉宾为“文化衫手绘”活动获奖小组代表颁奖

为引导营员们自觉观察笔墨纸砚文化相关细节、深入体味其中蕴含的中华传统文化及匠心传承,本期体验营特还发起了文化衫手绘活动。营员们以小组为单位,在实地体验的基础上,围绕“笔墨纸砚”主题,结合体验营期间的感悟,通过手绘及手写的方式进行文化衫图案设计,配合作品介绍及设计理念说明,通过公开投票的方式决出了优胜者。在结营式上,每组营员进行了文化衫作品展示,在场嘉宾为获奖小组颁发了奖品。

结营仪式合影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