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辅仁大学林珊妤:走入湖州,感受笔尖上的文化


来源:凤凰网文化

7月30日早晨,第九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师生乘车前往浙江湖州善链镇——湖笔的发源地,一同感受中华书法之奥妙。来自辅仁大学的营员林珊妤用文字和图片记录下了自己一天的感受。

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中国文化院、凤凰网、旺旺媒体中时集团以及佛光山文化基金会等单位,共同举办的“笔墨纸砚文化之旅”——第九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正在大陆举行,2018年7月28日至8月4日,大陆、台湾的40名大学生营员从杭州出发,前往湖州、宣城、黄山等地,感受笔墨纸砚所承载的中华书写文化。

湖笔是中国传统书画工艺品,历史悠久,工艺精湛,赋有“湖颖之技甲天下”之称,被誉为文房四宝之首,驰名中外。7月30日早晨,第九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师生乘车前往浙江湖州善链镇——湖笔的发源地,一同感受中华书法之奥妙。来自辅仁大学的营员林珊妤用文字和图片记录下了自己一天的感受。

王一品斋笔庄桌台,学生们体验式交流,展现中华元素风情

早上驱车前往湖州市,参访了著名的王一品斋笔庄、湖笔博物馆,亦参观了制毛笔的手工制成的步骤以及实际参与毛笔收尾包装的过程,从体验中学习,感知感悟,彻底了解中华制笔文化的历史背景与精神创举。

古人为纪念蒙田,在善链镇建立“蒙公祠”

选用山羊毛制成的毛笔

湖州毛笔制成过程(一)

湖州毛笔制成过程(二)

湖州湖笔师傅进行梳毛工序过程

忆起第一天预备开营仪式结束后,迎来的是李洪智老师的笔砚纸墨的讲座,他说到“只有笔和纸能创造出文字的情感,传递文字的能量。”用心感受笔写出的感动,墨水上挥洒自如的空间,释放出一味淡雅的风采。

台湾著名的文化人,蒋勋先生著作了一本书《美的觉醒》,作品中大量描写了关于字如何创造的过程与历史,以及字体改革与朝代发展史。我认为这本书很适合此次旅程的主题,想把这“中华文化汉字美学”的书籍和大家分享与交流。

台湾学生展现古代美男子一面

善琏镇历史背景墙

捞纸师傅在捞纸

善琏湖笔厂

[责任编辑:康佳 PN195]

责任编辑:康佳 PN19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