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除了开心麻花,还有一种喜剧形式正在中国平地而起


来源:凤凰网文化

单口喜剧演员史炎曾在一次采访中说:“喜剧是一种刚需,现在年轻人需要一种形式作为载体来承载他们表达上或者说观点上的诉求。”

在最近火热的影片《西虹市首富》里,王多鱼要在一个月内花光10个亿,被豆瓣网友笑侃影片应该改名为《当王思聪是怎样一种体验》。而在现实中,这部电影的票房却像坐了火箭一样,短短4天就已经突破十亿。

无论是被正义感附体的宋芸桦,王力宏出其不意的真人献唱,还是片尾LGBT的梗,都让这部影片增加许多卖点。

王多鱼花光10亿,影片却赚了10亿票房,这一看似轻巧的偶然,背后是喜剧人“认真搞笑”的坚守。

各大公号也开始梳理沈腾从2012年登上春晚,到2015年参加《欢乐喜剧人》,再到出演电影,一路走来肉眼可见的艺术成长。

不得不说,从对弱者的嘲讽到对人性的拷问,这一可喜的变化凸显着现代喜剧人的人文关怀,在不断创新中,他们给廉价的“包袱”注入了许多可爱的温度。

但还有另外一种喜剧表演形式,虽然还没有完全进入大众视野,却已经在中国大地上扎下了根。

长出地面的单口喜剧

单口喜剧演员史炎曾在一次采访中说:“喜剧是一种刚需,现在年轻人需要一种形式作为载体来承载他们表达上或者说观点上的诉求。”

从2009年,大陆最早的脱口秀俱乐部——深圳“外卖脱口秀俱乐部”成立至今,中国的脱口秀——准确地说是单口喜剧——正一步步从极少数人的兴趣社团,发展成一个势头迅猛的内容产业。

这群以逗笑别人作为工作的人,也以他们独特的生活方式,走入更多人的视野之中。

“功夫喜剧吧”看上去和上海其他酒吧没什么区别。但每到表演时间,都会有大批当地人、外国人和外地游客聚集于此,庆祝一场狂欢盛会。

它是中国第一家单口喜剧(stand-up comedy)俱乐部。2011年2月,这群热情满满的单口喜剧爱好者首次在一家酒吧的角落里表演,观众的反应“难以想象的糟糕”,“功夫喜剧吧”主创者之一、澳大利亚人安迪·柯顿说。当时,这种艺术形式在中国还无人知晓。

接下来的一年里,他们苦练技艺。2012年底,上海市区一家体育主题酒吧,为他们提供了一块专用表演场地。中国内地终于有了第一家单口喜剧俱乐部。

“功夫喜剧吧”每周举办三场“开放麦克风”演出,两场英文、一场中文,外加周末专场。他们还邀请世界各地的专业演员前来表演。之后,许多“开放麦克风”演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给当地和外国喜剧演员提供了更多表演机会。

莱娅·罗(音)是一名上海本土喜剧演员,擅长通过故作严肃的动作和表情传达她的奇思妙想。

“我性格内向,单口喜剧可以让我表达天马行空的想法,”她说,“我不是在讲笑话,而是表达观点,观众会自己找到笑点。”

莱娅·罗(音)正在用英语进行“单口喜剧”表演

你不知道的单口喜剧人故事

小鹿自诩为“北京挣得最多的地下女单口喜剧演员”,月收入不足5000,也算是有经验的演员之一。舞台之外,她是律师、是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是她高中时看《律政佳人》所憧憬的“都市精英女性”,而喜剧演员的身份,用她自己的话说是“锦上添花”。

小鹿说她难以忍受对话的干燥,“你看有的时候两个女生在那里聊天,只是各自说自己的男朋友,一点笑点都没有,太无聊了。”

小鹿

她讲自己为什么学读法律,除了对“都市精英”的憧憬,还因为初中有一次骑自行车不小心刮倒了一个老太太,结果被碰瓷,不懂法的小鹿非常害怕,担心自己被人告上法院,这让她意识到人不懂法就会非常脆弱。当时是晚上十点多,小鹿抛下一句“自行车撞的你,那你就怪自行车吧!”弃车而逃,“等回去车已经不见了,我妈刚给我买的车!400块钱!”小鹿义愤填膺,宛如事情就发生在昨天。

如果没有接触单口喜剧,小鹿也许会成为“社会珍稀物种“——女博士,但在备考博士期间,小鹿接触到了美国的脱口秀节目《艾伦秀》,“你知道当你被逼着做一件事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个世界上其他事情都很有趣。”艾伦的出现让小鹿意识到,原来除了考博,对自己而言,还有更好的选择。

凯特-温丝莱特做客艾伦秀

“在艾伦身上,我第一次发现,一个有才华,有幽默感的女性不需要扮丑,不需要哗众取宠,也能轻松自如地把观众逗笑。”小鹿在一次采访中说。2014年,研究生二年级的小鹿北上,来北京学写段子,准备写两天就回去,但一呆就是大半年,期间还在电视剧《少帅》的剧组做了小半年演员副导演。

“来了之后你看到还有这样的人干这样的事,有点刷新了我的认知,才意识到原来的生活太封闭了,北京这样的地方有各种艺术、奇奇怪怪的东西在诞生,如果再回到原来的生活,我不甘心。这个世界这么精彩,我还窝在一个角落,真的有点划不来。”小鹿给自己不考博找了个绝佳的理由。

等到研究生毕业,小鹿来北京找了份律师的工作,白天上班,晚上从六环转三次地铁到二环讲开放麦,演出时间大约五六分钟。一周两次,一个月还有一次商演。

对于单口喜剧演员来说,开放麦就是练习新段子的场所,演员必须把内容搬到舞台上,根据观众的反应做出调整,才能保证最佳的效果。

“我们现在的行业状态,就像五十年代的纽约。”小鹿说行业里的人都有这样一种感觉。“我也不知道这种感觉准不准。”

小鹿的个人专场“小鹿乱撞”现在已经演了将近十场,但到最近的几场内容已经和最开始有一半的不同。有段时间小鹿想要转型,因为发现原来的内容只是想让观众笑,但没有更深层次的的表达。

“我平常不是那种强观点输出的人,当我决定要表达些什么的时候,一下子就卡住了,因为不知道自己要说什么。”小鹿在电脑上建了一个word文档,叫做“你到底想表达什么”,每天看着它挠头。

美国单口喜剧和脱口秀不是一回事

美国单口相声=stand-up comedy

脱口秀=Talk Show

美国单口相声≠ 脱口秀

目前的汉语习惯中,有把这两个单词混淆的现象。其实,美国单口喜剧比较像是我国的相声,但是区别于现在大多数是双口相声或者是群口相声,美国的单口相声大多数只有一个人说,一个话筒,一张嘴,就齐活了,表演形式多种多样,说学逗唱木偶杂耍都有。

再者,话题涉猎广泛,许多名嘴都是引经据典信手拈来的专家。而在表达方式上,美式单口相声更接近于东北二转,尤其是二人转中的荤段子。比如:

A man catches his son masturbating in his bedroom. He says, "Son, if you masturbate too much, you're going to go blind". And the son says. "I'm over here, Dad.” (一哥们逮到儿子在房中撸管,他说:“儿子,撸太多会失明的。”他儿子回答:“爸,我在这边呢。”) ——语自Gilbert Gottfried

甚至在现在,很多美国夜店夜场仍然有单口相声的表演机会,甚至还有那种公共的舞台,你有兴趣你也可以上去说一段的那种。

现在美国最热的脱口秀明星,也大多都是从这些单口相声开始说起的,曾经有人写信问杰来唠(Jay Leno),“我想成为脱口秀明星,有没有不用在俱乐部摸爬滚打、直接主持电视节目和颁奖礼的办法?”雷诺在节目上回应,“这条路没有捷径可走。”可见单口的磨练对于脱口秀主持人的重要性。

了解喜剧历史的清单,收好不谢!

《单口喜剧的艺术》 BBC(The Art of Stand-Up)系列

该系列纪录片由BBC拍摄,目前国内只有2集,片子主要介绍了英国单口喜剧届的现状,片源可以在网上查找。

《马克吐温美国幽默奖:蒂娜·菲》(Tina Fey: The Mark Twain Prize)

该片是蒂娜·菲获得2010年马克吐温奖颁奖典礼,一众美国喜剧届大佬纷纷上台为她打call。

马克吐温美国幽默奖是美国幽默艺术届的最高奖项,奖项以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命名。每年表彰一位喜剧届有突出表现的喜剧从业者,并在华盛顿特区的肯尼迪中心录制颁奖晚会。 

Tina Fey是第三位获此殊荣的女性喜剧演员,同时也是获奖者中最年轻的一位。

一席访谈:《喜剧的忧伤》导演徐昂


国内新生代导演徐昂在一席上聊自己在北京人艺的编剧、导演《喜剧的忧伤》经历,一个真诚的人。可惜,一席只有不到30分钟左右演讲时间,徐昂意犹未尽。

美剧《燃情克利夫兰》第3季第21集

此集专门介绍《燃情克利夫兰》其中一集故事的背后制作故事,对美国情景喜剧的幕后制作感兴趣的人可以仔细看看。一部优秀情景喜剧是团队合作的结果。

PBS纪录片《电视先驱之情景喜剧》(Pioneers of Television Series)

这两集纪录片采访了很多知名的美国喜剧演员比如已经去世的罗宾威廉姆斯,他们对个人最近几十年的喜剧事业做了回顾,也聊了很多与其他喜剧演员、单口喜剧的发展历史。

PBS纪录片Makers

《Makers:喜剧巾帼》和《Makers:影界女杰》这两部记录片介绍了美国女性在喜剧届尤其是单口喜剧以及在影视圈逐步崛起的幕后故事。战后几十年,美国女性地位的提升也有这些影视界女性的一份功劳。

参考文章:

[1] 西式单口喜剧能否走红中国?Adam Skuse著. 高文慧译. 《青年参考》2014年10月22日27版.

[2] 长出地面的单口喜剧:逗人笑是我对这个世界的善意. 腾讯网2018.07.28.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