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邓中翰:创“芯”计划,成败一念间


来源:凤凰网文化

放弃如日中天的事业,在新的领域重新开始,这是一个看似前路未知的选择。但在邓中翰看来,他回国创业并不是心血来潮,他不但要在技术的萌芽期抢占领域的最前沿,还要在“芯片领域签上中国人的名字”,在国际市场上获得成功。

放弃如日中天的事业,选择在新的领域重新开始。这是一个看似伟大,却有些“傻气”的选择,前路的未知让很多人难以做出这样的选择。但在邓中翰看来,他回国创业并不是心血来潮,他不但要在技术的萌芽期,抢占领域的最前沿,还要在“芯片领域签上中国人的名字”,在国际市场上获得成功。尽管前路未知,也要敢于冒险。

中国工程院院士、“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邓中翰近日做客由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思想派强IP《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讲述他的中国“强芯计划”。

芯片强国需要自主创新

回国创立中星微,是邓中翰深思熟虑的结果。根据丛林法则,在技术创新的萌生期要抓住萌芽,故而邓中翰决心要带领团队,寻找并抢占国际发展的前沿,开拓芯片领域的无人区。事实证明,邓中翰的选择是正确的,“星光一号”芯片远销海外,成为中国第一个打入了国际市场、彻底结束中国没有芯片的历史的芯片。这样换道超车的成功,既需要有敏锐的洞察能力和对机会的把控力,也需要强大的创新创造能力。

邓中翰做客《舍得智慧讲堂》

目前,我们在芯片领域的创新正在按照我们的投资计划和商业计划如期执行,我国很多芯片上的创新正在走向国际。虽然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过类似“汉芯芯片丑闻”的违法行为。邓中翰却表示:“对于这些现象本身的痛恨,不应该转变成对这个领域的否定。”欺骗行为虽然很难杜绝,但所有人还是希望国家能够从法律层面、市场层面,更好地保障一个有利于创新创业的环境,扶持更多的项目和人才。

鼓励创新必须允许冒险

中国人的聪明和勤奋是出了名的,邓中翰毫不怀疑我国人民在面对困难时的团结,和对创新永无止境的追求。但在无人地带换道超车,需要具有科学素养和科技创新能力的企业家,带动他们的团队,在国际市场上拼杀出一条路来。

邓中翰做客《舍得智慧讲堂》

这需要市场给予创新团队更多的自由度和自主权,让他们发展原创,容许他们在创新中遇到困难,甚至失败,允许他们在创新过程中冒险试错。毕竟真正的创新必然伴随着真正的冒险。“按部就班做事情,我们是很难能突破的,通过这样的冒险才能够真正实现跨越。”这就需要创造出一种更好的行业体制,把我们的体制优势,和相对落后的人才技术资金方面结合好,从而形成我们最有效的一种体系。通过这一体系,实现我国在国际商场上的竞争胜利。

用中国心成就“中国芯”

邓中翰的这份“中国芯”计划,都是来自于他的爱国之心。在受邀参加我国50年国庆观礼时,邓中翰既对祖国的发展强大感到骄傲,又为自己没为国做贡献感到遗憾。怀着这样的爱国心和责任感,他带着自己的创业团队回国。从在美国上市,到在芯片领域签上中国人的名字,再到结合国家的公共安全需要去开拓创新,承担更大的国家工程责任,他的团队一直在用创新去报国,一直力求为大家带来安全感方便性,使国家更高效、更平稳地发展。

“为国家更好的发展去做自己的一份贡献一直是我们的初心。”牢记初心,能让我们走得更远。汇聚当代名家思想精髓,分享个体在大时代中舍与得的中国智慧,敬请关注由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聆听邓中翰讲述如何打造芯片强国的发展之道。

[责任编辑:左甜甜 PSY118]

责任编辑:左甜甜 PSY1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工程院士邓中翰:真正的创新必然伴随着真正的冒险 http://p0.ifengimg.com/source2/pmop/storage_img/2018/07/31/pmop-153715305_size5_w1920_h1080.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