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平津战役期间的老北京人


来源:旧影阁(o)

    闻名中外的京城琉璃厂文化街,位于现在北京的和平门外,西至西城区的南北柳巷,东至西城区的延寿街,全长约800米。实际上从历史上远在辽代,这里并不是城里,而是郊区,当时叫&

  

闻名中外的京城琉璃厂文化街,位于现在北京的和平门外,西至西城区的南北柳巷,东至西城区的延寿街,全长约800米。实际上从历史上远在辽代,这里并不是城里,而是郊区,当时叫“海王村”。后来,到了元朝这里开设了官窑,烧制琉璃瓦。 

 

自明代建设内城时,因为修建宫殿,就扩大了官窑的规模,琉璃厂成为当时朝廷工部的五大工厂之一。到明嘉靖三十二年修建外城后,这里变为城区,琉璃厂便不宜于在城里烧窑,而迁至现在的门头沟区的琉璃渠村,但“琉璃厂”的名字则保留下来,流传至今。 

 

东北野战军主力在辽沈战役结束后不久,从1948年11月23日起,提前结束休整,80万主力军从长城沿线取捷径隐蔽地挥师入关。与先期入关的东北野战军程子华兵团和华北军区第二、第三兵团一道,从11月29日开始以神速动作,先用“围而不打”或“隔而不围”的办法,完成对北平、天津、张家口之敌的战略包围和战役分割。 

 

随后按“先打两头、后取中间”的顺序发起攻击。在12月下旬连克西头的新保安、张家口。在新保安歼灭傅作义嫡系主力第三十五军一万五千余人人,12月22日在张家口歼敌第十一兵团部和第一〇五军5.4万余人。 

 

1月14日,解放军以强大兵力发起对天津的总攻,东北野战军集中5个纵队22个师34万人和1260门大炮在刘亚楼指挥下,经过29个小时激战,攻克了这座坚固设防和重兵守备的大城市,天津国民党守军10个师13万人全部被歼,天津警备司令陈长捷被俘。天津解放后,塘沽守敌乘船南逃。 

 

由于解放军力量的强大和作战部署的迅速完成,由于中共的耐心工作和各界人士的敦促,傅作义终于决心顺应人民的意旨,命令所部出城听候改编。1949年1月,傅部移动完毕,解放军进入北平。北平宣告和平解放。 

 

北平的书摊。书摊的批书,在书局里有“同业优待”,如商务印书馆的书籍,可以七五折或七折买到。而书摊卖书,又因同业竞争之故,不能按实价出售,每每八折或八五折,便可卖出。 

 

1924年,冯玉祥发动“北京政变”,将溥仪逐出宫禁,同时成立“清室善后委员会”,接管了故宫。于1925年10月10日宣布故宫博物院正式成立,对外开放。1925年以后紫禁城才被称为“故宫”。随着清王朝的没落,特别是1949年前的38年中,故宫建筑日渐破败。 

 

当时金圆券天天在贬值。前门大栅栏那里群集了好多人,长袍马褂,袖子对着袖子,袖子里的手互相捏着,是袁大头交易的黑市。围城期间,物价并没有大的波动,如日常生活中缺不了的米面杂货铺、油盐店等,虽然明知卖掉了就补不进,可是一概都不涨价;老北京的生意人很厚道。【北京生活,1948年12月。摄影:布列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