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阿尔法城》:捕捉都市年轻人的众生相


来源:凤凰网文化

【基本信息】书名:《阿尔法城》作者: 刘辰希著出版社: 重庆出版社出版日期:2017年5月【内容简介】郭个是个青年诗人,曾就读于鲁迅文学院,他年纪不大,但文学造诣较深。本书是一本短篇小说集,收录了郭个

6个精致的短篇故事,暗讽着当下年轻人的不良生活状态。在80后作家郭个看来,这是自己向一直钟爱的老科幻电影致敬的最好方式。

【基本信息】

书名:《阿尔法城》

作者: 刘辰希著

出版社: 重庆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年5月

【内容简介】

郭个是个青年诗人,曾就读于鲁迅文学院,他年纪不大,但文学造诣较深。本书是一本短篇小说集,收录了郭个写的六个小短篇,分别是阿尔法城、猫侠、自建屋公主、夏娃、寻车记、最后一局。这些短篇全部都是郭个虚构的故事,或奇妙、或荒诞,看似黑色幽默的故事背后充满了现实主义的批判。

张亮是90后国内新兴的插画师,他的画充满了波普意味,颜色浓郁,在看过小说后,他特别为此书的六个故事创作了插画,图文相辅相成,更生趣味。

【作者简介】

张亮,2007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就读于英国格拉斯哥美院,职业插画师、版画师,其作品曾多次在英国伦敦、格拉斯哥、爱丁堡,德国汉堡,法国巴黎等地展出。

郭个,1988年生于乌鲁木齐,2010年就读于鲁迅文学院,作家、诗人,曾出版诗集《云的侧面》。

【编辑推荐】

本书图文并茂从两个年轻人角度表现了我们这一代人在都市中的生活,暗讽了一些年轻人的不良生活状态,让读者看到社会众生相,文图陪衬辅佐,使观者进一步了解了作品之含义,并一窥作者人生观和宇宙观。

【相关评论】

书,加上图以后,就成了“图书”。这种转变,插画师功不可没。尤其在读图时代,纯文字的书籍也纷纷开始插图了,虽然会增加成本,但是插图却增加了阅读的厚度。张亮作为一名专业的插画师,我觉得他一定深谙这个道理,因为从他的画里,我能看出他一直在努力完成这样的厚度。

我第一次看到张亮的插画时,映象最深的就是艳丽的色彩,精彩的造型,热闹的场景,还有性感的金发女郎,就像这本书里的插图也是如此。这种张扬的氛围和这些元素的熟练运用,我想跟他在英国的留学经历有关,但也不完全于此。主要还是作为一个创作者的能力和独特的观察力。

一个优秀的插画师通常是一个很好的观察者,也当然是一个好读者,张亮能将自身参与在文字作品里面,但最后也能跳出作品,用画笔构建读者看不到的景象。这需要的不光是熟练的技艺,也需要冷静的观察力。但是又不能太突出自己的技艺,毕竟插图不同于纯绘画的自我表达,你最终是要服务于文字的。不能说画的越漂亮就越好,而是要合适。好马配好鞍,但是你用黄金雕龙画凤的做一个马鞍试试,到了战场上,这匹马根本派不上用场。所以作为插画师,能画出合适的插图,对于这本书来说,那就是最好的。

—— 孙俊,sunununuj,绘本作者,画家

张亮精细的线条和明亮的色彩,是他标志性的视觉风格。他用色彩为沉重的话题添加一丝趣味,或利用这种显著的反差制造讽刺的效果。此外,在他的大部分编辑性插画作品中,他都试图融入滑稽的元素,用漫画式的幽默表达一些想法,或说明社会中的一些现象。

——Neocha(新茶)

主题T恤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