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十年代初香港,繁华只在港岛一隅


来源:旧影阁(o)

原标题:老照片:四十年代初香港,繁华只在港岛一隅    公元前222年,秦王嬴政统一六国后,“因南征百越之君”,派屠睢率领50万秦军攻打岭南;公元前21

原标题:老照片:四十年代初香港,繁华只在港岛一隅

 

 

公元前222年,秦王嬴政统一六国后,“因南征百越之君”,派屠睢率领50万秦军攻打岭南;公元前214年,秦军基本上占领岭南。随即,秦始皇将所夺取的岭南地区,设“桂林、象、南海”3个郡 。把香港一带纳入其领土,属番禺县管辖。

 

 

宋元时期,内地人口大量迁至香港,促使香港的经济、文化得到很大的发展。中国元朝时属江西行省,元朝时,在香港西南的屯门,在广州的外港的屯门又设巡检司,驻军,防止海盗入侵,拱卫广州地区。

 

 

在英国占领香港前,香港基本上是一个荒岛,岛上南部的赤柱、大潭笃和石排湾,东部的阿公岩、水井湾等,有一些渔民居住。其他黄泥涌、灯第洲、七姊妹等几处,则有一些小村湾,当时,岛上的居民约3000人 。

 

 

1841年1月26日,第一次鸦片战争后,英国强占香港岛 。1842年8月29日,清政府与英国签订不平等的《南京条约》(原名称《江宁条约》),割让香港岛给英国 。1860年10月24日,中英签订不平等的《北京条约》,割让九龙半岛界限街以南地区给英国 。

 

 

1898年6月9日,英国强迫清政府签订《展拓香港界址专条》(俗称“新界租约” ,强行租借九龙半岛界限街以北、深圳河以南的地区,以及200多个大小岛屿,租期99年(至1997年6月30日结束) 。通过三个条约,英国共占有包括香港岛、九龙和新界总面积达1092平方公里的中国领土,也就是现在整个香港地区的面积。

 

 

1920年代香港人以上海为学习的对象。那里有咖啡厅、西方电影,谈恋爱时可以跳跳舞。二十世纪早期的香港市民对都市没有归属感和认同感,很多游沪港人自称为“广东人”,经常拿“广东”、“广州”和“上海”对比,而不是以“香港人”的身份。

 

 

三十年代中期,沪港两地虽然气质相近,但是都具有自己独立的性格。那时的香港社会在消费观念上还是趋向于保守和节俭,并不认同当时上海的消费主义狂潮。那时香港的繁华程度,根本无法与“东方的巴黎”上海相比。

 

 

1941年12月25日(香港人称为“黑色圣诞日”),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军进犯香港,驻港英军无力抵抗,当时的香港总督杨慕琦无奈宣布投降。香港被日本占领,开始了三年零八个月的“日治时期”。

 

 

抗战和内战促成了两次沪人赴港的南下潮,他们带来了大量的内地资本,成为了当时和以后香港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但同时又把上海的奢侈与享乐主义带到了香港。【香港街景,1941年。摄影:福尔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