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邓中翰:造一颗强大的“中国芯”,我们不得不这样做


来源:凤凰网文化

邓中翰先生曾在两会平台上面向中外记者公开表明了我国在芯片领域的弱势,但同时他也对我国芯片领域的未来充满希望:“在芯片领域里有很多无人地带,我们要有换道超车思维,敢于在国际前沿无人地创新发展出我国的产业链,实现产业领跑。”

“中兴事件”之后,很多人才意识到,虽然我国号称21世纪互联网和互联网+大国,但实际上在互联网行业的核心地带——芯片领域,我国离世界先进水平还有很大差距,这个事实一定程度上引发了人们的恐慌和焦虑。邓中翰先生曾在两会平台上面向中外记者公开表明了我国在芯片领域的弱势,但同时他也对我国芯片领域的未来充满希望:“在芯片领域里有很多无人地带,我们要有换道超车思维,敢于在国际前沿无人地创新发展出我国的产业链,实现产业领跑。”

中国工程院院士、“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邓中翰近日做客由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思想派强IP《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为您讲述我国芯片领域的未来发展之路。

机遇总在危机后

相比较沉醉于“我国互联网行业已经实现领跑”美梦的外行人,深知芯片行业关系国家安全的邓中翰更加了解我国芯片领域与世界先进国家,甚至与同水平国家之间的差距。他将这一事实广而告之并不是无的放矢,而是希望引起国家对芯片产业发展的重视,凝聚更多人的精气神,在这样一个核心却困难的领域里,做出中国人应有的贡献和成绩。

“中兴事件”让更多人知道芯片领域的重要性,也引燃了一场全民芯片焦虑。但邓中翰却始终对我国芯片行业的未来充满信心。在他看来,我们需要更多的关注、努力和投入,才能够真正实现芯片独立,实现芯片使用和采购大国向芯片自主创新、制造和出口强国的转变。

提到具体的解决方法,邓中翰表示,一方面我们要在现有的成熟技术路线上争取去跟跑领先于我们的国家和技术,另一方面我们也要不断开发新的芯片领域,在新的市场机遇下,我们可以与国际巨头在一个起跑线上并跑,进而找到机会超车领先。当然由于我们自身实力不足,要培养“换道超车”思维,需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地做出选择,挑选对国家安全建设至关重要的领域,敢于在国际前沿无人领域发展创新。在全新的领域里,抢先带动市场应用,建立中国标准,从而打造出一个领域的产业链。

邓中翰做客《舍得智慧讲堂》

“危机”之后往往是“机遇”,我们现在的弱势并不是永恒的,付出的努力都会推动“危”化为“机”。机遇已经到来,我们应该更好地去推动创新,在芯片科技上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转变。

芯片行业需要国家扶持

当然,作为一名科技工作人员,邓中翰一直希望国家能够高度重视芯片领域,增加基础研究的先导投入,加大市场培育的扶持,并且通过国家相关政策去推动芯片行业的国产化,这些来自国家的推动和扶持都是“新技术概念诞生的推动力”,会进一步带动传统行业或者停滞领域的创新变化。

我国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体系正是在国家推动下,利用新技术的创新建立起来的。不同于传统的闭路电视监控系统,它结合了大数据的人工智能分析、目标识别以及物联网云计算,形成了新的集计算、报警和破案于一体的侦破系统新架构,从而搭建起我们国家独有的一套天网系统。这套天网系统使安全成为了中国的一张名片,也证明了国家扶持对技术行业的巨大推动力。

邓中翰做客《舍得智慧讲堂》

让“失控摄像头”可控

一套严密的安防监控设置完成,在给人们带来安全感的同时,也使人们忍不住担忧自己的隐私安全。在邓中翰看来,隐私安全是个社会问题,也是个法律问题。担忧和质疑解决不了问题,用科技手段解决它才是重中之重。“我们刚刚制定了针对这个视频监控安全的一个强制性国家标准。”加强视频监控信息安全早已提上日程,在芯片里嵌入国家保密委的一些模块,足以实现对安防监控安全问题的休整和保护。

“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完全是中国人的专利”,所以我们能够彻底实现视频监控网络的高效性、智能化和安全度。通过科技手段,解决人们一直担忧的隐私安全问题,提升大家的获得感,这再次证明了创新对开发新领域、打造领域产业链的重要作用。

“没有芯片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国家扶持与芯片科技领域发展之间的影响是相互的,国家的主推力量使支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体系的芯片得以创新发展,更加保障了国家和人们的安全。汇聚当代名家思想精髓,分享个体在大时代中舍与得的中国智慧,敬请关注由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聆听邓中翰讲述他在芯片科技领域的构想。

[责任编辑:左甜甜 PSY118]

责任编辑:左甜甜 PSY1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中国最年轻工程院院士发声:在芯片领域制定中国标准 http://p0.ifengimg.com/source2/pmop/storage_img/2018/07/26/pmop-171237857_size5_w1920_h1080.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