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茅盾文学奖得主刘醒龙解密黄冈


来源:凤凰网文化

2018年7月,茅盾文学奖得主刘醒龙酝酿多年的最新长篇小说《黄冈秘卷》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黄冈大地人文品格与众不同,作为汉晋时期被贬到鄂东穷山恶水的巴人后裔,历史上的“五水蛮&rdq

2018年7月,茅盾文学奖得主刘醒龙酝酿多年的最新长篇小说《黄冈秘卷》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黄冈秘卷》

黄冈大地人文品格与众不同,作为汉晋时期被贬到鄂东穷山恶水的巴人后裔,历史上的“五水蛮”留给这块土地的人们别样的血脉。刘醒龙此次以一个黄冈人的身份和姿态,钻进黄冈的历史和黄冈人的灵魂中去,为故乡黄冈著书立传,解密黄冈何以成为昔日将军之乡、如今状元故里。

《黄冈秘卷》不满足于一般性地描述尽人皆知的“地方性知识”,如东坡赤壁、黄麻暴动等等,而是将其笔触深入到历史和人性深处,通过一个家族数代人的命运变幻,以一个奉行有理想成大事的老十哥刘声志和一个坚信有计谋成功业的老十一哥刘声智的恩怨纠葛为故事主要情节,揭示出了黄冈人的独特性格和黄冈文化的独特气韵。小说将《黄冈秘卷》《刘氏家志》《组织史》三本“秘卷”凝聚起来,它们在作品中分别承担了不同的叙事功能,深层次的从文化上阐释出黄冈地区明清两朝各中进士二百七十六员和三百三十五员、土地革命期间诞生两百多名开国将帅、黄冈中学高考升学率高居百分之九十八以上的真正缘由。

《黄冈秘卷》作者刘醒龙

中国著名文学评论家於可训说:“我不能说黄冈是天下最神秘、最富传奇性的地方,但黄冈又确有天下人都知道的十分特别的神秘和传奇。只是天下人都知道的这些特别的神秘和传奇,往往都经过了书写和传说的改造,因而人们所知的不过是一些梗概和符号。在这些梗概和符号之下隐含的一些具体的人事和精神气韵,才是黄冈真正的神秘和传奇之所在……《黄冈秘卷》的家族叙事形式不在追寻家族的荣耀,而在表现刘氏先人的勤谨耐劳、忍辱负重、正直忠勇、执拗端方的品质,这样的家族叙事旨在追溯一种地方性文化的根。”

人民日报海外版文艺部主任刘琼认为:“ 我一直认为,在作家当中,刘醒龙既是天真的赤子——他会自动屏蔽干扰历百折不变初心,又是复杂的思想家——对于历史和政治他总显得兴致勃勃。值得尊敬的是,刘醒龙保持了一贯的清醒和准确——即便是故乡书写,也保持着问题意识和忧患意识——这是他作为一名理想主义写作者的重要特征。在《黄冈秘卷》中他架构了一个复杂的裱花蛋糕,试图并也确实深刻地画出了人事物的人文坐标。”

小说中的主人公老十哥刘声志是千年黄冈地方文化传统的传人,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黄冈传统文化人格与现代革命文化人格的有机融合或奇妙塑形。即使是到了小说中“我们”这一代身上,不论置身于何方,血液里始终流淌着不服输的硬骨头精神和近乎偏执的“一根筋”特性。所谓“一根筋”,说的是黄冈地方文化人格中的一种坚韧、一份执着、一片忠诚、一腔孤勇。

《黄冈秘卷》呈现出的,是一个家族内部的血脉、基因不同程度地转化为某个姓氏的心志、人格倾向以及家族小传统,甚至某种程度地造就了万古千秋的故乡文化。《黄冈秘卷》在家族叙事中破译了黄冈文化的精神密码,塑造和雕刻出了黄冈人的文化人格,将黄冈人的“一根筋”性格展现得淋漓尽致、入木三分。

这种宁折不弯的强大人格传统甚至改变了杜牧、王禹偁这些外来者的文化性格,尤其是给活络善变的苏东坡注入了新的文化人格力量。小说不仅仅展现出了作者对长达近一个世纪中国历史演进过程的深入观察与思考,更是通过小说中刘氏家族几代人的精神传递,挖掘出了千年黄冈地方文化人格精神的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