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佳育:大陆极有望成为将来世界的龙头|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


来源:凤凰网文化

回忆上次造访对岸已经是五年前的暑假,那时候是以选手的身分到对岸参与滑轮溜冰的竞赛。对大陆的第一印象只能以地大物博来形容,至今我仍无法忘记当时花上五小时的舟车劳顿只为了从一个城市到隔壁的城市。

2018年7月28日至8月4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中国文化院、凤凰网、台湾中时媒体集团、佛光山文教基金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九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将在大陆举行。

本期体验营以“笔墨纸砚文化之旅”为主题,选取杭州、湖州、宣城(泾县、绩溪)、黄山(歙县、屯溪)等地为考察点,带领两岸大学生了解笔墨纸砚的起源和历史发展过程,观察、体验其精细的制作,感受笔墨纸砚所承载的中华书写文化。

体验营共遴选大学生营员40名,大陆和台湾各20名,分别由凤凰网和台湾《旺报》通过前期征稿和面试从两岸高校中遴选。本文为两岸大学生的报名征稿选发。

回忆上次造访对岸已经是五年前的暑假,那时候是以选手的身分到对岸参与滑轮溜冰的竞赛。对大陆的第一印象只能以地大物博来形容,至今我仍无法忘记当时花上五小时的舟车劳顿只为了从一个城市到隔壁的城市。

不过尽管如此,我仍发现了对岸的先进之处。北京的一卡通大大纾解了交通上的不便,虽然身处于车水马龙的街道,却鲜少看见相互叫骂的用路人,或许对岸人民的素质和文化水平随着现代化的发展也在逐渐提升。在竞赛过程中我认识了不少对岸的选手,令人讶异的是纵使彼此的政治立场不尽相同,却仍然能以包容尊重的心进行意见交换。

李佳育,世新大学

「我们不是为了梦想才而成为代表队,而是因为加入国家代表队可以有一笔薪水能够补贴家用。」

记得一位江苏代表队的选手曾经云淡风轻地说出这句话,年仅14岁的她,却早已肩负着两个弟弟的学费。辛苦吗?当我这么提问时,她笑而不答。因为当她与我一起登上颁奖台时所获得的掌声的确响彻云霄,却没有人特别留心完赛后她独自一人清理着被溜冰鞋磨破脚的伤口。或许,在她心中从来都不是真心的喜爱溜冰这项运动。

尽管如此,江苏队所开给她的优渥薪资却仍成为她坚持下去的动机。反观台湾,一位运动员即使成为国家代表队,申请出国比赛的费用还是得处处受限,免不了令人感到惋惜,我也希望有朝一日,台湾政府能够真正在乎不只是运动方面的人才,其他领域包括艺术、科技…等,举凡技艺优良的人才,都可以获得政府重视,而不只是锦上添花的抢功劳。

离开对岸前,一位与我聊得特别投缘的女孩–宇卓,她是海宁代表队的选手。即使从海宁到我们要离开的机场需要花费她六小时的时间往返,她还是坚持到机场送机,除了送上海宁的酱菜名产外,还附上了心意满满的卡片,她笑盈盈地对我说:「千万别忘了她,有空还是要记得到对岸看看她。」由于通讯软件上的不便利,我知道这一别还能保持联系的可能几乎微乎其微,因此我只能回以口头上的保证,确定自己一定会与她再见上一面,始料未及的是,这一别如今也已相隔五年。

网络图片

虽然相处的时间并不长,但是对她的思念并没有因为时间而消逝,我十分的期待彼此相见之日,想必届时也能像当初一般谈笑风生,并且天南地北的悠然畅谈。此行参访对岸,不仅只是为了希望能再与旧识会面,同时我也希望能藉由深入探索,感受对岸如今的社会氛围以及现况。

我相信如果没有意外,大陆极有望成为将来世界的龙头,因为现今对岸无论经济、政治局势都已经能与美国相抗衡。因此我认为,如果能有机会更加认识对岸,对于新闻系的学生而言绝对有益无害,透过交流,我们能接收多方的观点,进而启发出新颖的思维,最终成为写作的养分。

[责任编辑:康佳 PN195]

责任编辑:康佳 PN19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