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卢宥良:发掘城市内在|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


来源:凤凰网文化

去年,一个因缘,我前往浙江台州市中国电信,担任营业代表;这是继2015年7月参加「全国台联2015年台胞青千人夏令营」再次踏上大陆的土地。有别于之前的参访,这次让我大陆有了较为深刻的观察和体验。

2018年7月28日至8月4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中国文化院、凤凰网、台湾中时媒体集团、佛光山文教基金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九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将在大陆举行。

本期体验营以“笔墨纸砚文化之旅”为主题,选取杭州、湖州、宣城(泾县、绩溪)、黄山(歙县、屯溪)等地为考察点,带领两岸大学生了解笔墨纸砚的起源和历史发展过程,观察、体验其精细的制作,感受笔墨纸砚所承载的中华书写文化。

体验营共遴选大学生营员40名,大陆和台湾各20名,分别由凤凰网和台湾《旺报》通过前期征稿和面试从两岸高校中遴选。本文为两岸大学生的报名征稿选发。

去年,一个因缘,我前往浙江台州市中国电信,担任营业代表;这是继2015年7月参加「全国台联2015年台胞青千人夏令营」,参访北京及厦门后,再次踏上大陆的土地。有别于之前的参访,在浙江省实习的一个月期间,让我大陆有了较为深刻的观察和体验。

卢宥良,(台北)中央大学物理系

体验都市文明发展

每天清晨出门,前往电信公司的途中,迎来的声响是此起彼落的喇叭声,我们几个台州团的朋友会相互戏称那是「打招呼」,因为他们按喇叭的次数非常频繁。即使真的需要按喇叭,在台湾的话通常是轻轻敲击方向盘的喇叭处,短促的轻敲一下。可是在大陆,听载我们的司机说。因为大陆交通比较繁忙,所以汽车喇叭显得重要,需要用比较有注意力的提醒方式来劝阻或警告。

这三十天来到过不少地方,而这些不同的地方都有个共同之处,就是有非常多的标语,中国大陆「设立标语」的现象是非常的明显,其中最常见的标语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出现在跑马灯、公共装置艺术、告示牌……等等上,只要走在路上必定看得到。除了这个之外,台州市还有个特别之处,就是提倡「文明城市」,在生活各方面都要讲求文明的行为,例如文明餐桌、文明如厕、文明驾车……等等,还会有一些人袖子上会挂着「文明志愿者」塑料布来提倡文明。

在科技驱动(technology-driven)下,人类的生活产生了重大的变化,典范的转移最明显的表现在消费行为上。在购物时,我们几位台湾学生发现只有自己是带着现金,而其他当地的顾客则是拿着手机刷二维条形码即完成付款,原来他们有非常方便的「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等行动支付功能。在出门时只需要带着手机,交易的行为全部在手机上完成,不需要带任何现金出门。浙江台州的大部分店家已经都可以使用电子支付,相对于台湾是非常的方便。而我认为台湾在这部分跟大陆相比,目前是望尘莫及的。

探索名胜民俗风情

对于此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前往台州市仙居县的旅游景点中,我们到达仙人谷漂流。每一至两人会有一艘橡皮艇,游客坐在橡皮艇内,任由溪水漂流向下,而最令我印象深刻之处是在台湾一定没有这么刺激的行程,就连秀姑峦溪、安农溪泛舟都比不上,因为这个仙人谷漂流长度很长,溪水潺潺,山风萧萧,可以自行划船,也能够顺着漂流让溪水带着走,实在是值回票价。

「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尤以饮食文化最「耐人寻味」。整体而言,台湾饮食口味较为清淡,大陆食物偏向重口味,即使名称同为「水煮肉片」的料理,口味上可能也相去甚远。原本以为是单纯的开水滚烫猪肉片,但是实际上是整锅充满辣油,而里面的配料则是充满了辣椒、花椒、以及豆芽菜……等等重口味的料理。显然,料理本身不能单从名称来看,若从既定的框架认知,不免会有刻板印象,无法深究食文化的内涵。

网络图片

在大陆近一个月期间,每一天充满欣喜与期待,因此也珍惜每一天学习的机会。但是相对于大陆来说,台湾还是有许多底蕴和经验,让我觉得非常的棒且不可取代。从政治角度来看,台湾拥有自由,民主,我们可以行使许多的公民权利。而从不可或缺的饮食来说,即使在台州电力培训中心的食堂阿姨,厨艺不错,和蔼可亲,甚至在离开台州前一天还为我们台湾学生准备盛宴。不过,这还是比不上家人亲手做的羹汤,还有从小到大占领了我味蕾的各式美食小吃,家乡味仍是最令人怀念与回味的。而最后最重要的产业方面,我也领悟到现在的大陆已经是突飞猛进,极为进步,甚至在许多科技产业的发展已经超越台湾。也因此,我也应该拥有努力不懈的心态及多元广阔的视野来迎接新的纪元。最后感谢基金会以及台办,让我有幸参与这个难忘的实习活动,给了我最值得珍惜的实习与旅行的经验。

[责任编辑:康佳 PN195]

责任编辑:康佳 PN19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