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段永朝X杨平:什么是区块链?区块链会改变世界?


来源:凤凰网文化

段永朝区分了两类区块链——狭义的和广义的。什么是狭义的区块链?一个数据块就好比一节火车车厢,区块链就好比按照时间顺序将数据块一节一节挂起来组成链条状的火车,它以密码学方式保证数据的不可篡改、不可伪造和存储安全。

[导读]2018年6月27日晚,文化纵横“一期一会”主题沙龙在三联韬奋书店举办,本次活动由《文化纵横》杂志社联合南都观察主办,修远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支持,凤凰网文化作为首席媒体合作方,对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此次沙龙邀请了财讯传媒集团(SEEC)首席战略官段永朝先生,以“区块链重塑世界’”为题,从“什么是区块链”、“区块链的作用与影响”到“区块链的未来”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解读。

近年来,区块链成了妇孺皆知的名词,而它给世界带来的冲击远远超乎人们的想象,甚至比20年前的互联网革命强烈一千倍。上至政府首脑、央行行长,下到企业家、创客,甚至每一个年轻人,都绕不开区块链。那么,什么是区块链?区块链又会对现实世界产生何种影响?

段永朝(左)、杨平(右)

什么是区块链?

段永朝区分了两类区块链——狭义的和广义的。什么是狭义的区块链?一个数据块就好比一节火车车厢,区块链就好比按照时间顺序将数据块一节一节挂起来组成链条状的火车,它以密码学方式保证数据的不可篡改、不可伪造和存储安全。

广义的区块链则可用“共识算法”来界定。传统的账户是由专业的会计师来处理,使用的是经典的复式记账法。区块链则用数字化的方式来“记账+认账”,把账簿划分成一个又一个碎片,每一个碎片叫一个区块。每一个区块链记录着账目交易的往来。不过区块链有三点特殊之处:

第一,这个账簿不是存储在你家柜子里,而是存在一个“不知道什么地方”的地方,叫分布式存储。

第二,这个账簿不是会计师记账,而是参与到区块链的整个社群中,所有的人一起来记。

第三,传统账簿可能只包括你的进货、销货,只和你有关,但区块链的账目包含了参与区块链社群的所有人的所有账户。

区块链类似于微信群,入群者的经济活动都会被记录下来,每个人都有权利阅读这些记录,每个人都是会计师。区块链打破了过去账户只是个人之间“私密”这样一个狭隘的观念。

接着,段永朝先生揭示了区块链的三重意义。

区块链奠定了人类合作的技术基础

首先,区块链为一个人类相互信任与积极合作的乌托邦奠定了技术基础。段永朝提到了三项重要研究:

密歇根大学的罗伯特·阿柯塞罗在《合作的进化》一书中抛出问题:获利的最佳策略依然是弱肉强食,但是能不能在自私的个体之间达成合作呢?

诺瓦克在《超级合作者》给予了回应。他研究物种的群体行为,研究物种和物种彼此之间的互惠行为。他发现挠痒痒和互相梳毛,是上百万年生物演化过程中遗存下来非常重要的新社会行为。

纽约大学詹姆斯·卡斯则认为,人类社会演进过程中的各种博弈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有限的,必有终结,必有输赢;一类是无限的,没有终结,比如母子之间的互动,必须信任和互惠才能有和谐共赢的长久关系。

迄今为止,人类合作的原则都没有超越轴心时代的金规则——“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区块链正是建立在这一价值基础之上,让世界重新启动。

区块链节省了“讨价还价”的交易成本

其次,区块链有助于节省“讨价还价”的交易成本,促进经济的繁荣。区块链能真正地改变信任机制——陌生人在互联网上能不能一次达成信任?段永朝认为这是可能的。因为过去是一种先生产、再消费、后付费的方式。这个过程特别追求“同意”,故而缔约成本和履约成本都居高不下。这种方式源自于对确定性的执着。而区块链则破除了这种执着,它是一种财富生产、分配与消费同时并发的模式。

高度不确定性追求的不是“同意”,是“会意”。区块链把财富的生产和财富的分配平衡地放在一个巨大的账本中。这个巨大的账本对所有参与区块链的人都是公开透明的,同时又是加密保护隐私的,所以财富的生产和分配同时进行。区块链会取消传统账本,让广义账本促进每个人的深度联结。

区块链建立“知足社会”

最后,区块链有助于建立一个“知足社会”。段永朝引用了维纳在1950年出版的一个小册子《人有人的用处:控制论与社会》中,转述英国19世纪诗人赫尔墨斯的一首长诗“神奇的单马车”中的观点:真正好的马车,是这个马车坏掉的时候,所有的零件都同时坏掉。一个轮子使用寿命将近时,车轮轴也不行了。这就是所谓的“恰当设计”——并不是说每一个环节都要设计得很棒,而是所有设计的匹配度极佳。

区块链让这个社会不再追求GDP、追求单边经济增长,而是追求“刚刚好”,也就是达到某种程度时就能说“够了”。在这样一个知道“足够”的社会,人的创造力才能得到无穷的释放,才能进入到艺术的、创新的氛围。也就是说,区块链让每一个人达成自己的甜蜜三角——所能、所愿和所为之间实现良好匹配,不再有所愿非所为、所能非所愿或者所做非所能的遗憾,而是尽快地进入到生命和生命共生演化的巨大网络之中,坦然地接受生命能量的相互支撑、流动,坦然地用自己的生命意愿去接触所有的生命意愿。

区块链就是将每一个人内心深处的甜蜜三角用坚实的算法逻辑技术支撑、连接起来。每一个人都可以恰当地在价值交流、互换、流动的过程中,享受到价值创造的当下快乐。

区块链的技术远景

在段永朝的演讲结束后,《文化纵横》杂志社社长杨平先生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段永朝老师以深入浅出、高度凝练的方式总结了区块链的基本构成,又全面解析了区块链技术对当前世界的深层影响,是自己听过的最清晰明了的一次区块链讲座。他对段永朝所言“区块链将塑造知足社会”的远景表示十分期待。

不过杨平先生指出,作为技术基础的区块链实际上晦涩难懂,却能在短时间内成为风口热点。这背后恰恰不是由技术本身决定的,而有着复杂的政治经济原因,是出于各种资本力量乃至权力关系的推波助澜。仰仗技术单线演进以制约资本、权力的力量,从而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并不现实。

段永朝(左)、杨平(右)

随后的现场互动环节中,段永朝就读者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回应。

有位听众认为去中心化的系统远不如中心化的系统效率高,段永朝回应说:追求高效率实际上是工业主义的通用度量衡,有些问题的解决并不一定要依赖效率。

有位听众认为区块链能解决大数据时代的数据产权问题,想请教段老师对“链权”最先落地领域的看法。段永朝回应说:我愿意赌和押宝的地方是在无形资产确权的领域,区块链可能最先落地开花。

有读者对于去中心化和集权体制的关系感兴趣,段永朝回应说:“中心化”和“去中心化”这两个过度简化的名词太容易让人误解区块链。区块链是一种生态系统,像大海的波涛一样,没法说哪个海浪是波峰、哪个海浪是波谷。所谓中心(波峰),恰恰是流动的。

此外就“如何缓解强势技术带来的价值观裹挟”、“计算机专业的大学生是积极投身于区块链领域,还是夯实传统IT领域的基础”等问题,段永朝和在场听众进行了深入探讨。

活动现场

最后,段永朝鼓励大家对自己的理性保持信心,不要觉得区块链这样巨大的时代变革与己无关,而要扎下去、参与其中、深入研究。知足社会听上去有很多乌托邦色彩,但是技术在扎扎实实地进步,算法、隐私保护、人工智能在扎扎实实地为这个乌托邦底座拧上更多的螺丝,安上更多支撑的桩柱。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