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多重身份影人沙龙 探寻影视跨界奥秘


来源:凤凰网文化

梁静希望青年导演不要着急,而且在内容上不要只关注自身成长,要多关注人和人之间的情感,关心社会,这样才会让老百姓有共鸣。另外,不用一上来就玩花哨手段,一定老老实实讲故事,老老实实表达情感,老老实实讲好人物,以后再玩花样。

7月15日,CHAO艺术中心联合华时代全球短片节(HISFF)和豆瓣电影专业版,成功举办了“多重身份的电影人”沙龙。

张杨、李霄峰、张小北、林孝谦、梁静作为嘉宾与在座的年轻人分享了他们跨界的经历和对青年导演的建议。

豆瓣电影专业版负责人文轩作为本次沙龙的主持人,与各位嘉宾就短片的认识、影视行业内的转型以及对青年导演的建议进行了深入探讨。

首先,在场嘉宾就对短片的部分进行了讨论。张杨导演首先举了一个行业例子,近期大火《我不是药神》的导演文牧野,就是给宁浩看了他的短片,被宁浩相中合作。短片导演也是能获得资源进入长片操作体系的。

林孝谦作为青年导演先拍长片,后拍短片,他对两者做了区分:长片是一件多面向沟通的事,做长片要对观众负责,要对投资人负责;而短片只需要和自己沟通,对自己负责即可。

李霄峰没有拍过短片,他一上手就拍的长片《少女哪吒》,但他对短片充满敬畏,认为短片属于电影中的另一个体裁,反正要在短短几分钟、几十分钟内讲一个故事,并且调动全部的情绪和氛围,这是很难的一件事。

梁静则替短片创作的青年导演紧张,因为短片和长片属于两个不同的系统,一个短片可能只需要两三个高潮段落,但长片需要长期的锻炼和大量的经验。

其次,当下电影产业的红火,促使更多的人身兼不同的身份和角色。正是青年导演缺少长期锻炼的机会,演员梁静正在往制片人上转型,扶持新导演。她认为身边有很多资源没人整合,很浪费,她整合起来后可以更多的帮助别人。在帮助青年导演的过程中,会越来越有责任心,这样自己也获得了成长。

梁静把转型分为两个系统,比如之前是苹果系统,现在是windows系统,转型就是要切换系统,这是非常难的事,因为跨界是一件非常需要勇气的事,转型都是有门槛的,需要换位思考,学习新知识,对自己做最大的提升。这样,习惯了双系统也是挺好的事,梁静不知道这是不是妥协或者无奈,但人必须往前走。

梁静说她相信性格决定命运,但更相信知识改变命运,人一定要不断学习,不断地拓展自己的思想和精神领域。如果决定转型,只有这样的主动性才会成功。

最后,当跟青年导演谈谈做电影的难处和对青年导演的建议时,李霄峰认为做电影最难的就是找钱。林孝谦则用自己被误诊癌症的趣事告诫青年导演一定要注意身体,那次后天体会到拍片并不伟大,他体会到家庭的责任、生命的重要,拍片也要和家人多联系,报个平安,这成为他之后创作谨记的原则。

张小北觉得自己做电影没有什么事情是过不去的,因为从头到尾都要享受做电影的快乐,这个非常重要。

梁静分享最近管虎拍《仈佰》的例子告诫青年导演,五个多亿的大体量片子,把实景一比一搬到了苏州,剧组1500人,杀青时还800人,十天休一天,150万就花掉了,所以剧组非常需要合理的管理、科学的管理,年轻导演一定要有制片意识,并且要能找到好的制片人帮他。

梁静希望青年导演不要着急,而且在内容上不要只关注自身成长,要多关注人和人之间的情感,关心社会,这样才会让老百姓有共鸣。另外,不用一上来就玩花哨手段,一定老老实实讲故事,老老实实表达情感,老老实实讲好人物,以后再玩花样。如果影片和老百姓有关系,他们就有了共鸣,有了共情,人们才会接受,才会喜欢。

HISFF与豆瓣电影专业版联合举办的“多重身份的电影人”沙龙提供了一个电影制作各个环节的讨论,对青年电影人有着积极而广泛的影响。HISFF后续将会举办不同主题的电影沙龙和观影活动,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