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悦然:没有匠人精神的畅销书作家算不得真作家


来源:凤凰网文化

对于年少成名的张悦然来说,成为一名畅销书作家似乎是理所当然的选择,但她却舍弃这轻而易举的成功之路,选择了遵循自己内心的文学标准,成为了一位偏重严肃文学的作家。她将自己看作一位“匠人”,以匠人精神要求自己,面对每天的工作,静心思考、沉淀凝结。

对于年少成名的张悦然来说,成为一名畅销书作家似乎是理所当然的选择,但她却舍弃这轻而易举的成功之路,选择了遵循自己内心的文学标准,成为了一位偏重严肃文学的作家。她将自己看作一位“匠人”,以匠人精神要求自己,面对每天的工作,静心思考、沉淀凝结。“让自己的才华集结成更深沉隽永的东西,能产生更大的价值。”这是她身为作家、教育者的责任使然,更是她聆听自己内心声音的选择。著名作家张悦然近日做客由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思想派强IP《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讲述她在多年创作之路上如何保持真实、不放弃对自由的追求。

抛弃功利阅读,把自己当成一位匠人

当今世界,文学的主流地位逐步被大量的短视频、快阅读所取代,这本是一件令人惋惜的事情,但张悦然却看到这一现状的另一方面影响:文学因此变得更自由,不会受到那么多读者的干预和压迫,也给了作者更多的自由空间表达自己的内心。而真正的作者应该把自己当成一个匠人,需要大量的个人时间去完成精密的写作。这也就意味着创作者需要抛弃立竿见影的功利阅读,选择看似“无用”,但会潜藏在你的身体里发挥作用的慢阅读,作家身上匠人精神的体现,张悦然正是如此,按照自己的文学标准,找准方向去阅读思考。而作为一位严肃作家,匠人精神还体现在用自己的方式看待现实,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表达方式,张悦然选择在写所有和现实有关系的东西时,找到一个“牢固的情感支点”,使自己能够站在人物的角度体会她的喜怒哀乐,从而扎稳小说的根基。

张悦然做客《舍得智慧讲堂》

不断尝试新题材,以责任心去写作

当然,张悦然很坦诚,自己并不是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够创作顺畅的,每当面对一个新作品的时候都会“一贫如洗”,没办法运用之前已经有的技法、已经熟练的对人物理解的方式去创作。这无疑会对作家的创作信心造成一定的打击,但更需要以匠人精神对自己不熟悉的写作方式和技巧进行打磨,这是作者责任心的体现。尽管张悦然的写作兴趣点集中于女性之间的相互关系,但她还是认为作家不应有题材的限制,不管是出于自己的兴趣还是外界的期待,她都在不断地尝试新的写作题材。

只有让才华集结,才能产生更大的价值

而对于新媒体阅读方式日益普遍的当今时代,张悦然乐见其成,在这个时代,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舞台展示自己的才华,但同时她也看到了人心的浮躁:“别着急展示自己的才华,静心思考、沉淀凝结,只有让才华集结,才能产生更大的价值。”每个人都希望先收到掌声和回馈,没有人精心沉淀,有太多正确而没有特点的声音,这种“泯灭个性的声音”没有价值。

张悦然做客《舍得智慧讲堂》

责任感驱使我在不同领域中保持初心

实际上,这些年张悦然的责任心不仅体现在文学类型的转型上,还体现在她创办杂志和教书育人上。杂志创办十年,作为杂志创办者的她心怀满足感,同时也欣慰于初心未改,可以坦率真诚地彼此交流。正是由于杂志和读者的责任,张悦然才可以使自己始终靠近那颗特别炽热的初心。作为大学教师,她体谅当代大学生面对种种诱惑依然选择文学的不易,也由衷地希望凭着自己的努力让文学留在年轻人的生命里,故而对讲台上的自己有更高要求,愿与学生分享自己多年积累的阅读心得。教师的责任感也让张悦然收到了回馈:“它会帮我重新梳理之前通过阅读收获的很多知识,并且能够对这些知识再做一个重新的整合。”接下来,张悦然还计划尝试和文学完全不同的电影行业,她希望去挑战新事物,通过电影创作过程收获更多的东西,进而启发影响自己的写作。

多年来不管是文学创作本身,还是在其他行业的尝试上,张悦然始终保持着匠人精神。随着年华逝去,她也跃入了“畏老”一族,但比起失去年轻状态,张悦然认为思想的停滞更可怕。对抗衰老最好的法宝就是通过不断地阅读思考,花费大量的时间开阔自己的事业、磨砺自己的意志,保持思想的与时俱进。汇聚当代名家思想精髓,分享个体在大时代中舍与得的中国智慧,敬请关注由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节目《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聆听张悦然讲述她如何保持自己思想上的与时俱进。

[责任编辑:左甜甜 PSY118]

责任编辑:左甜甜 PSY1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美女作家张悦然:比起容颜老去,思想停滞更可怕 http://p0.ifengimg.com/source2/pmop/storage_img/2018/07/17/pmop-135923885_size3_w1920_h1080.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