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柏全:大陆内部互联网是非常发达的|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


来源:凤凰网文化

有别于先前的交流学习,必须依着自己主动的社交能力,才能拉近两岸青年的认识,本次活动可以更直接且有趣的方式——旅游,与大陆的青年交流。我期待与海峡两岸的青年进行交流学习,一同创造美好的回忆。

2018年7月28日至8月4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中国文化院、凤凰网、台湾中时媒体集团、佛光山文教基金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九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将在大陆举行。

本期体验营以“笔墨纸砚文化之旅”为主题,选取杭州、湖州、宣城(泾县、绩溪)、黄山(歙县、屯溪)等地为考察点,带领两岸大学生了解笔墨纸砚的起源和历史发展过程,观察、体验其精细的制作,感受笔墨纸砚所承载的中华书写文化。

体验营共遴选大学生营员40名,大陆和台湾各20名,分别由凤凰网和台湾《旺报》通过前期征稿和面试从两岸高校中遴选。本文为两岸大学生的报名征稿选发。

当初由于得知国际处有了赴海外学习的机会,便有计划在大三去大陆交换的念头,因为对于习惯台湾一切的我而言,外面的世界我一向都是很陌生的,我对于学校、社交圈,日常所接触到的人事物,也许是因为过于习惯,不管对于台湾这个社会的印象,好像都像是理所当然的,久而久之,眼界就小了,似乎也不会想踏出自己的舒适圈。但对于一个学习者而言,我认为习惯眼前的生活,久而麻木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因为当对于所接触的一切不再好奇,很快地便失去了学习的动力,因此,我决定踏出台湾这块土地,一方面想发掘世界的其他地方,接触文化不相同的人们,一方面,也希望借着这次机会,使我的价值观上,甚至是人生规划上,有不一样的激荡。

陈柏全,淡江大学

交换学校生活环境

南京在大陆,算是我认为数一数二先进的二线城市(对于我目前走过大陆的城市而言)。我们学校总共分为两个校区,我位于南京大学仙林校区,是近年来学校因为增设科系的需要,再加上为了落实本科生教育,而砌出来的新校区。当时在新校区尚未盖好的时候,据我们学校资深的老师所言,我们南大的学生曾经将教室借用东南大学(南京另一所知名大学,据说也是算顶尖的地区性大学)的校区上课,还得穿越施工地带,老师还不禁苦笑……新校区离市中心较遥远,所幸有地铁直达校区,在连接地铁与校园的路上,有一个地下通道,不时会有低沉而温柔的歌声,温暖着每一位经过地下道的人们。是一位患有白化症,却努力追着他音乐梦想的中年男士,每当看着他努力追逐自己的梦想,不禁让人有所反思,凭甚么我们身体上没有太多疾病缺陷,却不努力投资耕耘,过上自己想要的日子? 我曾经路过与它稍微聊过天,发现他的手因为长期弹唱结了厚厚的茧,右手的无名指还因此破皮流血,然而眼神却是炯炯有神的。他告诉我,他每日不管风雨多大,永远会搭第一班地铁来地下道报到,晚上搭最后一班地铁回家,如此职业精神,实在令人敬佩。至于旧校区鼓楼校区位于南京地铁鼓楼站,距离市中心较为接近,是目前大陆相当古老的老校区,因为我位于仙林校区的缘故,与它接触的机会并不多。鼓楼校区主要是给研究所的同学上课,做研究为主,其余本科生多半在仙林校区。鼓楼校区是南京大学最漂亮的地方,我曾经在学期初二三次造访鼓楼,由于校区古老,很多建筑外墙不难看出历史的痕迹,最著名的是1912的字样,其代表的便是国民政府正式的建立政权;鼓楼校区还有校史馆,纪录了历代各种事绩。除此之外,学校的枫叶与雪景都是鼓楼校区的招牌,由于鼓楼的植被茂密,自然生态也相当丰富,有如一座有历史韵味又带些幽静清闲的公园。

注:图片由作者提供

课外活动

利用课余,我会相约朋友一起去南京其他地区踏青,南京真的是历史古都,早在三国时代吴国就在此地扎根,历史称为「建业」,便是现在的南京,到历经几代,明朝也曾在南京定都,现在的明孝陵更是南京的著名景点,而后民国的临时政府,也曾在南京,作为重要的战备根据地,著名景点「中山陵」不难看出南京人对于孙中山先生的敬重。我想无论是自然风光,或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博物馆,南京可以说是文化与自然兼具的名古城。

在这半年内,除了在校内与南大的师长、同学相处外,我也在南京大学的带领下,参访过山东大学,并利用这半年,去了哈尔滨、吉林、福州、厦门、重庆、武汉、北京、上海等城市。除了游走各大知名景点,我也深入的去与当地的人们交流,从接近生活的南大学生、打车司机,再到路上的街头艺人,藏在每个社会的角落,都有着他们的故事。我非常享受这段旅程,认识了很多当地的朋友,还有来自台湾其他地方的交流生。也因为有了这次经验,我想对岸还是有许多地方,值得我们去看见、去学习的,从互联网的进步,信息设备也不断的革新,人民的教育程度也逐渐追上科技的进步,我曾经看到我在南大的同学,一起成立了小型的工作坊,努力拚搏只为了成為下一个马云。我希望能有再一次的机会,深入大陆,除了结交良缘,更希望能借着不断累积的经验,拓展见识。

对大陆经济现况的了解

在交换半年来,也深深的体会到,大陆内部互联网是非常发达的,互联网可说是在大陆绝对不可或缺的条件之一,它紧紧的贴近我们的日常生活,从掏宝、支付宝、微信、滴滴打车、共享单车、美团外卖,就连订车票、飞机票也仅需在手机键盘上点选后,就能一次搞定。还不仅如此,大陆的内部讯息是非常透明的,例如网购的商品,掏宝的平台上可以清楚的看见该商品的评价,客人可以随时在网络上发布意见,供作购买者参考。在不久的将来,近年來要推出「客户评价」,让卖家也能清楚的看到客人的信息,而其他客人也可借着评论者的信用程度,去衡量该客人的意见是否可信。

除了互联网金融外,大陆的AI人工智能似乎也日渐发达,我曾经在昆山街头上看过「无人商店」的运营,觉得特别新鲜,只可惜由于当时行程较紧凑,再加上里面也没一个客人,我与同行好友只是在外观望而没有实地进去,去体验「无人商店」的服务。很期待利用下一次走访大陆,有机会能一探究竟。

注:图片由作者提供

展望与期许

有别于先前的交流学习,必须依着自己主动的社交能力,才能拉近两岸青年的认识,本次活动可以更直接且有趣的方式——旅游,与大陆的青年交流。我期待能以一个台湾学习者的心态,再次与海峡两岸的青年进行交流学习,让我们一同体验中华民族的美艺「笔墨纸砚」,广结良缘,一同创造美好的回忆!

[责任编辑:康佳 PN195]

责任编辑:康佳 PN19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