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次对线条的“文艺复兴”,陶古书画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凤凰网文化

2018年7月15日,陶古书画学术研讨会暨“寻源中华—陶古书画展”开幕仪式在北京798感叹号艺术中心举行。此次展览集中展出了艺术家陶古近两年来创作的六十余幅书法和焦

2018年7月15日,陶古书画学术研讨会暨“寻源中华—陶古书画展”开幕仪式在北京798感叹号艺术中心举行。此次展览集中展出了艺术家陶古近两年来创作的六十余幅书法和焦墨山水作品,其在太行山、武夷山等名山大川的寻访经历皆有迹可循。“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书法作品《归园田居》独自占据了展厅一整面墙,喜欢陶渊明的陶古也同样具有一身隐逸世外的超脱气质,表现在艺术上就成为了一种自由洒脱、遗世独立的鲜明风格。于他而言,所谓传统、技法、潮流之类从来就不是束缚创作的条框,而是时刻等待被突破的无限边界。

图:陶古作品

图:陶古在活动现场接受媒体采访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原中国美术家协会机关党委总支书记吴涛毅,中国美协会员、中国书协会员、北京一道画院院长初中海,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清华大学艺术学院范扬工作室执行导师、荣宝斋培训中心导师靳文艺,人民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张仕森,收藏鉴定家、798感叹号艺术中心创始人张宝华,大众书法执行副主编陈新,中国书画家影像网董事长、中国楷书研究院秘书长张兆峰,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吴马,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画院院士彭铭利,中国名家书画研究院院长许喜林等嘉宾出席并参与了研讨会,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员张金卫担任学术主持。

传统山水画讲求“勾”、“皴”、“擦”“点”、“染”,陶古对这种沿袭千年的画法进行大胆革新,他以中国画的线条为基石,以西方画的写实为手段,直接入画,线条流畅而不失苍凉,画风写实又颇为空灵,一村一舍,一树一石,跃纸上宛若游龙。但他自己却说,“我画画的时候脑海中是没有画的。因为大千世界太复杂了,心中无画,画出来的东西才是千变万化的。”

吴涛毅在研讨会上表示,他始终认为陶古是一个艺术实践上的探索者,老一辈的焦墨山水画家已经有了很高的成就,但陶古有他自己的想法,有他自己探索的心境。“任何艺术作品都不可能完美,现在对陶古的作品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但他作品中所呈现的面貌已经让人眼前一亮,这非常难得。我觉得陶古的作品可以个性再鲜明一些,风格再强烈一些,做到既不像古人、也不像别人。”

初中海再三强调,要画好一幅中国画其实是非常难的。“笔墨是中国画的灵魂,陶古在这一点上做得非常好;另一方面,他传承得也好。我们现在随手翻一本画册,时常感觉不到任何传承,这时常让我担忧,但你看陶古的画,能看到从倪瓒、石涛一路下来的脉络,我相信陶古接下来会有大气象。”

靳文艺认为,焦墨是一种难度极大的艺术形式,限制性非常强,像是戴着镣铐舞蹈,能舞出自由很不容易。而纵观陶古的作品,尤其是太行山的一些小品,可以发现他的笔力非常自在劲道。他进一步说,“初老师刚刚提到笔墨,我非常赞同。笔墨就是中国画的生命线,是中国艺术最根本的东西。那陶古他高明在哪里呢?高就高在他字写得好,对纸和笔的造诣极高,书法反哺绘画,这给了陶古非常坚实的基础,也使他的中国画的面貌非常独特。”

哈佛大学长江学者宁强在研讨时说,“我是研究艺术史的,我可以比较有把握地说,陶古做的事情是前人没有做过的。重复容易、创新难,在前人的基础上往前跨一小步都很不容易,但陶古做到了这一点。”

作为曾给吴冠中、黄永玉做过展览的策展人张宝华从收藏价值的角度谈了陶古的作品,“我做展览的门槛其实非常高,但这已经是我给陶古做的第二次展览了。为什么呢?山水画自古至今有千年传统,凡是能实现自己独特面貌的,都是大画家。像李可染,他一幅画可以卖到一个亿。眼前的陶古就是一个具有极强个人特色的艺术家,他的作品价值,有无限的想象空间。”

人民画院院长张仕森觉得陶古的山水画可赏可观,不管是山水还是村舍,都极富生活气息。他将一份聘书带到了展览,在活动现场正式邀请陶古担任人民画院副院长。陶古勤奋作画的同时,也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以本次展览为契机,他向中华慈善总会捐赠作品一幅,也希望自己的画可以给社会上需要帮助的群体贡献一份力量。

图:陶古向中华慈善总会捐赠书法作品

最后,陶古也向各位与会嘉宾表示了感谢,谈及艺术创作,他表示“一马平川的道路我是不愿意走的,我想做的就是拓荒”,而一切的创作宗旨也可以概括为:师造化,贵在加减,师古人,贵在创新。

【艺术家简介】

陶古,多年潜心研究和探索中国书画艺术,传承了中国古老的焦墨画技法,追回本源,形成了哲学与意境完美结合的风格,在中国书画界上享有很高的荣誉和威望。

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六祖书画社社长,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导师,书画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央视《书画中国》栏目执行制片人,中国佛教艺术书画院副院长,国际中国书画家交流促进会创会会员,当代美术家网高级顾问,中国杏花村书画院顾问,中国一道书画院院长助理。 

【展览信息】

“寻源中华—陶古书画展”

出品人:张宝华

艺术家:陶古

展期:2018年7月15日—7月31日

开幕:2018年7月15日下午16时

地点:北京798感叹号艺术空间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