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艾凝:两岸关系之我见|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


来源:凤凰网文化

两岸关系的大前提是以统一为目的,在一个大中国的前提下解决好各自的问题。向两岸统一,国家繁荣发展,使台独分子没有市场和空间,在不远的将来实现中华民族的统一大事,在世界文明史上留下我们的辉煌和篇章。

2018年7月28日至8月4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中国文化院、凤凰网、台湾中时媒体集团、佛光山文教基金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九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将在大陆举行。

本期体验营以“笔墨纸砚文化之旅”为主题,选取杭州、湖州、宣城(泾县、绩溪)、黄山(歙县、屯溪)等地为考察点,带领两岸大学生了解笔墨纸砚的起源和历史发展过程,观察、体验其精细的制作,感受笔墨纸砚所承载的中华书写文化。

体验营共遴选大学生营员40名,大陆和台湾各20名,分别由凤凰网和台湾《旺报》通过前期征稿和面试从两岸高校中遴选。本文为两岸大学生的报名征稿选发。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版图上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虽然自1949年后为中国国民党管理,大陆一方则由共产党领导,但就历史、人文、经济、和地缘来讲,台湾始终是归属关系。中央政府一直以来在台设置管理机构管理台湾事宜,因此台湾地区和中央政府的关系是政府和地区的关系。

众所周知,台湾面积三万六千公里,气候属热带,物产丰富,是中国第一大岛,也是中国面向东海之滨走向太平洋的门户。岛上除原住民外的基本人口来自祖国大陆,和中国福建隔海相望,同根同源,同拜妈祖为神。之所以造成今天两岸时下的局面,有其历史原因,但大陆和台湾的统一只是时间问题,何时得以实现,以什么方式完成,就我们而言还要在政治以及经济上充分的发展。

吴艾凝,普瑞特艺术学院

从历史上讲,台湾孤悬海外曾受过荷兰、日本等国的侵略和占领,人民曾有过被殖化被压迫的经历,但每次都是中央政府以正义的方式和强大的力量使之回到统一的中华民族的怀中。这中间曾出现了郑成功,施琅,刘福通等将领和收复台湾的事迹,使台湾人民感到祖国大陆的强大,同时也彰显了台湾和祖国大陆是不可分离的。自二战后,这中间也有过包括金门炮战和古宁头战斗等你来我去的战争,但从大前提而言是所谓“内战”。 国共两党都是在一个大中国的前提下论输赢,而这是有解决问题的办法的。所以,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国共两党之间先从民间互访后有党团接触的事实,从而在1992年达成了九二共识的文件,概定了在一个国家的前提下解决两岸之间的问题,也是有了这样双方认可的方针政策,两岸的互动关系前所未有地发展起来。

二十年来,大陆人可到台湾观光旅游,台湾老兵和有关人员亦可到祖国大陆探亲访友。我的一位长辈九十年代到台湾旅行时还曾流小诗一首:春霏霁色下台湾,海峡东望见云山,弹指曲子双轮转,只谈风月兄弟间。上世纪九十年代,台湾经济发展,成为了亚洲的四小龙之一。为台湾人民努力发展经济取得的成果感到自豪,因为那也是我们华夏文明的组成部分。虽然大陆改革开放的开始经济上近40年的大迈进,我们的经济总量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所以,大陆和台湾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该有更大的作为。我们看到的是受国际大环境和局内个别政党,政客的鼓吹,上演了一幕幕的闹剧。这是逆世界潮流而动的。作为大陆一方是绝不会使祖国的固有的神圣的主权和领土流去,历史上没人能做到今天日益强大的国家就更不能使这样的狂妄成为现实。

网络图片

大陆40年发展使我们的经济军事更加强大,使以前办不到的事情,今天可以完成的更好。台湾问题就是其一。前几日报我空军实现了环岛巡航,在二十年前这只是梦,今天成了现实,台湾的回归和安定又了强有力的决心。同时也是对国际上台独分子的一种正告,经济上近来我们的各项指标都优于台湾,这对台湾的发展也是一种互动,是对发展经济有利无害的。有了强大的军事和经济保障,我们的政府的各方面团结之作,把各方面力量聚集在祖国统一的旗帜下,是我们对台湾的行为在国际上形成气候,叫岛内人士看到我们祖国统一,台湾回归的意志和决心。

总之,两岸关系的大前提是以统一为目的,在一个大中国的前提下解决好各自的问题。向两岸统一,国家繁荣发展,使台独分子没有市场和空间,在不远的将来实现中华民族的统一大事,在世界文明史上留下我们的辉煌和篇章。国家努力,人民努力,自己也是为此做一份贡献。

[责任编辑:康佳 PN195]

责任编辑:康佳 PN19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